狮山大圃首届苦瓜文化节正在火热进行中

10日,2018年狮山镇大圃苦瓜文化节在狮山镇大圃正式开幕。

炎夏时节,一个小小的苦瓜,在释放出消夏解暑的能量之余, 如何一肩扛起撬动乡村文旅消费的重任? 狮山大圃首届苦瓜文化节正在火热进行中,通过创新形式、 延伸内涵,办成一个对大圃社会管理处苦瓜美食和文旅产品进行 体验消费的饕餮盛宴。这是对政、校、企三方合作模式的新尝试, 更是在新时代下对乡村振兴的创新性探索。

    特色大顶苦瓜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生态名片

    冰凉爽口的冰镇苦瓜排、甘凉鲜甜的苦瓜浸白贝、清脆弹牙的苦瓜凉拌海蜇……在此次苦瓜文化节上,以苦瓜为主角的各色美食吸引众多食客慕名品尝;而在开幕式当天的苦瓜产学研交流会上,如何做出更适合市场消费的苦瓜美食,目前广东的苦瓜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如何,怎样选出更适合种植的苦瓜品种……这一系列问题引发专家们的深入讨论,为大顶苦瓜的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大顶苦瓜,是狮山镇大圃社会管理处谭边村的特有品种,已有上百年的种植历史。十一月播种,五月结果。当地村民一直传承祖辈以来的自留栽种手法,用天然的井水浇灌苦瓜田。成长中期的苦瓜略显初形,因为形状与其他苦瓜不同,其瓜型肥大,形似木瓜,平顶粒粗,肉厚色绿,味微苦而甘,爽脆无渣,所以被当地人们称为“雷公凿”。

    据介绍,大顶苦瓜是狮山镇最具特色的农产品之一,也是深受粤港澳群众喜爱的生态食材。作为大顶苦瓜主产地的狮山镇大圃社会管理处,近年来一直在尝试做大做强大顶苦瓜这一品牌、推动狮山大圃苦瓜产业发展。

    此次举办首届苦瓜文化节,正是大圃社会管理处借助谭边大顶苦瓜这一品牌的东风,联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不断挖掘提炼大顶苦瓜的品牌价值和文化价值,推进苦瓜产业、技术与当地文化进一步协调发展,从而拉动消费,发展农村产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大顶苦瓜将成为南海区乃至佛山市的一张响亮的“生态名片”。

    聚焦菜农故事

    文化节为菜农带来发展新希望

    “拿到这个奖真的非常意外!”在苦瓜文化节当天,谭边村村民谭振明拿着一个奖牌笑得合不拢嘴。原来,他种植的一个色泽品相俱佳、重达1.7斤的苦瓜被评选为最终的“苦瓜王”,并以近万元的高价竞拍成功。

    “定植至成活前,根据土壤墒情,要适当补充水分。”已有十几年苦瓜种植经验的谭振明说起“怎么种好苦瓜”时头头是道,从11月底开始播种,到春节前后移植植株、搭盖塑料篷布,天气回暖时候再揭开塑料篷布,谭振明全部都亲力亲为,“一定要细心认真,平时的浇水、杀虫、施肥每个步骤都不能懈怠。”

    谭振明说,谭边大顶苦瓜之所以形状饱满、口感爽脆,与此处的地理环境有关,曾经有学者拿取当地大顶苦瓜的种子到其他地方种植繁育,却无法种植出像狮山大顶苦瓜与生俱来的品质。

    在谭振明种植的2亩苦瓜地里,每亩地一年可以为他带来约一万五千元收入。过去的十几年中,一到苦瓜的成熟季节,除了拿少许到市场零售,谭振明的绝大部分苦瓜都直接批发出售给了年年好景酒楼。参加此次苦瓜文化节后,谭振明有了新的想法,“在苦瓜产学研交流会上,关于苦瓜病虫害防治、高产栽培等的技术讲解让我获益匪浅,更重要的是文化节可以进一步打响大顶苦瓜的名气,往后来此采摘、购买苦瓜的游人将会增多,未来苦瓜的价格、销路、销量都可能实现提升。”

    此外,他觉得苦瓜文化节也将逐渐改变谭边村民的心态,在与外界的接触中,大家不断更新着思想观念,而本地特色资源被更多的人了解与认同,也增添了谭边人自信的气度。

    专家声音

    助力大顶苦瓜“走出去”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崔竣杰:苦瓜文化节不仅是对狮山大圃大顶苦瓜的一种有力展示,也给狮山大圃的苦瓜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一方面,目前狮山大圃的苦瓜栽培区域比较局限,主要集中在谭边村与兴贤村,而此次苦瓜文化节评选出10个“最佳品种”,有利于苦瓜“走出去”,即通过与优良品种的杂交,从而进一步改良大顶苦瓜的基因,扩大大顶苦瓜的种植面积。另一方面,此次苦瓜产学研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专家畅所欲言,就苦瓜专业知识进行深入交流,未来还可能加入商业元素,在交流之余寻求更多合作机会,实现大顶苦瓜真正的“走出去”。

    小产品也能做出大产业

    广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所长张长远:苦瓜是喜光喜温作物,是华南地区特色瓜类代表,而已有上百年种植历史的狮山大圃,其得天独厚的高温、优良水质、土壤和环境都十分适合种植苦瓜,尤其是狮山大圃的大顶苦瓜,是其地标品牌。而事实上,狮山大圃苦瓜品种有173种,可谓非常丰富,有声有色的苦瓜文化节能为专家、种植户提供交流和分享经验的平台,扩大大顶苦瓜的品牌影响力,同时能将田间种植品种推广给更多的产业、人员。正所谓“小产品做出大产业”,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规划仍需完善

    广州市农科院研究员谭耀文:产业要发展,关键就是要拉动消费,尤其是中端消费,只有消费才能把产品拉动起来。苦瓜发展掣肘之处就在其苦味让很多人难以接受,且烹饪方法少,所谓“食不厌精不时不食”,苦瓜是消暑的当季食物,因此我特意研制出许多苦瓜特色美食做法,以解决这个问题。

    狮山大圃的苦瓜产业发展尚属于起步阶段,若要做出一个成熟的产业还需将策划做得更完整。如苦瓜基地的环境规划,基地的道路、整体的规划都还需下功夫;还有苦瓜的种植环境,狮山大圃的苦瓜连作问题亟需解决,因为连作可导致苦瓜病虫害多、产量减少,因而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文/珠江时报记者刘嶒 图/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06-11 15:06:4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