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三大民俗活动邀你玩转端午

端午期间,大沥将陆续迎来盐步老龙礼俗、黄岐龙母诞等民俗活动。

珠江时报讯(记者/黄晴雯通讯员/刘成)大沥即将进入“龙舟模式”。记者昨日获悉,端午期间,大沥将陆续迎来盐步老龙礼俗、黄岐龙母诞、锦龙盛会等民俗活动。

    盐步老龙继续“礼俗之行”

    5月29日,沉睡一年的盐步老龙再次“醒”来。端午期间,盐步老龙将继续今年的“礼俗之行”。按照习俗,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盐步老龙将带着三河乡亲的情谊前往广州泮塘探望“契仔”泮塘小龙。而泮塘的村民为了迎接“契爷”,会派出几条龙船将老龙迎往村中。

    此外,泮塘父老长辈还将为“契爷”簪花挂红,并将写着“昔日夺标同鼎甲,当年沧海占群龙”和“昔日夺标同结契,当年珠海冠群龙”的黑纱绸标旗赠送给远道而来的老龙,以示对“契爷”的尊重。

    主办方介绍,今年老龙将在6月18日前去探望“契仔”,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广州荔枝湾涌观看仪式。

    而在6月19日,“契仔”将按照往年习俗,到大沥盐步回访“契爷”。在这日,盐步老龙会把写着“永结交情知此日,幸同夺锦忆当年”和“不断交情知此日,幸同结契忆当年”的黑纱绸标旗回赠“契仔”。

    据了解,6月19日当天,盐步老龙和泮塘小龙还将“盛装”前往盐步锦龙盛会做游龙表演,前往观礼的市民将有机会品尝龙船饭和特色菜“龙船丁”。

    黄岐龙母诞入选市级非遗

    除了盐步老龙礼俗,在农历五月初八,大沥还将迎来一个民俗活动“重头戏”——黄岐龙母诞。

    在今年举行的“龙母诞”上,将再度上演朝拜龙母、锦龙盛会、醒狮采青、演大戏等传统民俗节目。届时,观众除了可以观看身着五色战袍的“五龙子”在朝庙为

    龙母贺诞的情景,还可以一睹灯笼队、罗伞队、龙旗队、金童玉女队等近20支表演队伍的风采。

    主办方透露,黄岐龙母诞已在2017年底入选佛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今年举办的祭拜仪式上,还将进行授牌仪式。

    广佛龙舟齐聚锦龙盛会

    在有着“传统龙舟之乡”美誉的大沥,端午期间自然少不了龙舟的身影。在今年端午期间,大沥将陆续举办盐步锦龙盛会、黄岐锦龙盛会、雅瑶锦龙盛会和黄岐漖表锦龙盛会等龙舟赛事。其中,最有名气的当数因为盐步老龙与泮塘小龙结缘而兴起的盐步锦龙盛会和因龙母情缘而逐渐衍生出的黄岐锦龙盛会。

    主办方介绍,今年的盐步锦龙盛会将在6月19日下午开赛,而原定于6月21日下午举行的黄岐锦龙盛会因故延期举行。届时,两场锦龙盛会都将有50多条龙舟从广佛两地汇聚而来,预计有近10万群众通过现场和直播形式感受盛景。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06-14 09:36:3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