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心灵奥斯卡”今晚将感动桂城

今晚,第九届“关爱桂城”授勋典礼约定你,以“诚”共铸城市之美。


第八届关爱桂城授勋典礼现场。

每到秋冬,大雁南飞,它们时而排成“人”字型,时而排成“一”字型。无论怎么飞翔,总会看到前面有一个领袖,这个领导者被称为领头雁。头雁高飞,是群雁振翅的动力;头雁方向,是群雁前行的榜样。在桂城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积极投身关爱和社会事业,像头雁那样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树立道德榜样,传递关爱精神,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塑造一座城。时代进步离不开高尚道德的引领,社会进步离不开道德力量的推动。今晚,金桂耀全城·第九届“关爱桂城”授勋典礼在平洲影剧院举行,这是一场与关爱有关的盛事,将会为那些像头雁那样在不同领域作出前行榜样的“桂城人”颁发奖章,同时回顾和见证“关爱桂城”建设在过去一年的发展成果。

    挖掘平凡人物树立道德榜样

    “今年有事没法到‘关爱桂城’授勋典礼现场,但也能通过报纸和微信了解到授勋人物的故事。”育才社区居民刘虹是“关爱桂城”的忠实粉丝,对她来说,每年的“关爱桂城”授勋典礼就是一份丰盛的精神大餐,可以从中了解到关爱大事记和为推动桂城城市发展作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

    自2009年起,“关爱桂城”每年都会挖掘城市的道德榜样。去年举行的“关爱桂城”授勋典礼共为7个个人或团体进行表彰,其中有身体力行推动行业发展,用30年坚守玉雕情怀的工匠代表梁文斌;一群将志愿服务变成社区文化,赢得了全国“最美志愿社区”称号的桂园志愿服务队;29年来用音乐教育开启无数少年音乐之梦,带领合唱队迈出国门的“世界级”音乐教师吕春萍等。

    “对道德模范的授勋嘉奖,是桂城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探索。”桂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关爱桂城”授勋典礼是“关爱桂城”建设督导委员会为桂城城市发展建立的最高的政府荣誉嘉许机制,旨在通过政府授勋,弘扬社会精神文化道德风尚,引导各阶层在社会发展领域发光发热,营造社会和谐氛围。

    每届授勋人物都会获得“丹桂”奖章或“金桂”奖章。其中“丹桂荣誉勋章”授予积极投身关爱事业,在生活、家庭、情感上能传递关爱精神,行为和事迹具有较强感召力和影响力的桂城居民和集体;“金桂荣誉勋章”授予对桂城社会事业发展、公益文化推广有重大推动作用及卓越贡献的个人或集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授勋嘉奖、传递关爱,这些都是丰富精神文明建设的表现,希望能从各行各业的普通市民中,挖掘和树立城市的道德榜样,从更大的范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负责人说。

    平凡故事传播道德影响力

    “无论是筹集资源,还是挑砖搬瓦,社区哪里有需要帮助的人,我就把党员志愿服务做到哪里。”卢锦华作为林岳社区党员志愿者,在第六届“关爱桂城”授勋典礼获得丹桂勋章,他用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记录着发生在这座城市的关爱点滴,而他的故事也通过关爱桂城授勋典礼得到传播及弘扬。

    对于同样在当年获得丹桂勋章的周美霞而言,这个小小的奖牌意义深远,除了是社会对她工作的认可和支持,还鼓舞她要把桂城长者颐乐中心“打理”得更好。事实上,她也做到了。一直以来,她贴心评估新入住长者的适应情况,为新入住长者提供适应性服务,成立桂城长者颐乐中心长者学堂,开展生命关怀服务。她把敬老院当成家,视每一位长者为亲人。

    有数据显示,桂城长者颐乐中心60%以上长者的文化水平处于半文盲状态以下,年轻时没有读书的机会,只认识简单的字和自己的名字,对学校、读书的生活十分渴望。因此,周美霞和同事根据长者的需求来为长者开设诗书画艺、歌曲教唱、经典故事汇、手工创作等课程,并邀请院外义教老师授课,每年更是举办不同主题风格的毕业典礼,为长者颁发学位证书及奖状,展示长者的学习成果。

    长者从不识字到现在会写毛笔字,从不认识颜色到现在独立完成画作,从交谈甚少到现在相言甚欢,长者学堂圆了长者的上学梦,更让桂城长者颐乐中心迸发勃勃生机,使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已成为真实写照。取得如此成效,这离不开周美霞的坚持和付出。“老人和死亡这些话题,曾令我变得压抑,但是一想到自己的使命,再艰难也会坚持下去,希望通过自己的绵力让长者过上有价值的老年生活。”周美霞哽咽着说。值得庆幸的是,周美霞不仅仅坚守自己的行业,还带领着一批批社工、义工和志愿者为老人送上关爱服务,身体力行传播道德影响力。

    过去8年,“关爱桂城”先后为60个人和团体颁发了丹桂勋章和金桂勋章。其中既有积极照顾身边同学的小学生,也有关心关注社区儿童教育的退休教师,还有为公益出钱出力的热心企业家,他们都是普通人,代表着“关爱桂城”的形象和榜样力量。树立道德榜样后,更重要的是其在一定领域形成的道德影响力。8年的沉淀带给桂城的不仅仅是关爱内涵的丰富,更是市民公益意识全面的提升。

    桂城人以“诚”共铸城市之美

    每年的“关爱桂城”授勋典礼,是政府为桂城城市发展建立的荣誉嘉许机制,也是检验“关爱桂城”建设过去一年成果的荣誉盛典。在过去的一年,“关爱桂城”建设紧扣“党建引领凝聚力,关爱共融新都市”的思路,以党建引领为导向,提供专业丰富的社会服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营造全社会关爱氛围,推进“关爱桂城”品牌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据了解,2017年关爱基金共投入1400万多元购买服务项目49个,超过140万人次受惠。全年新增项目10个,新增项目的服务涵盖社区融合服务、社区发展服务、医务社工服务、心理咨询服务、新市民服务等内容,积极填补了服务空隙。

    2018年,“关爱桂城”建设一如既往,继续前行。本届“关爱桂城”授勋典礼的主题和主题词分别是“大城气度,诚铸大爱”和“诚铸力”。2018年,桂城这座占地约80多平方千米的精致小城,经济高速发展、文化繁荣昌盛、公共服务优化等都呈现出了大城的格局和气度。而“关爱桂城”建设将伴随着城市发展,鼓励每一位桂城人以“诚”共铸城市之美,让小城彰显城市大爱。

    今晚,桂城以心灵奥斯卡的名义揭示故事背后的关爱内涵。这些关爱内涵,代表了不同阶层的各个领域的先进精神,具有浓烈的时代气息,是社会普遍认同的道德价值观念。桂城,它不是一个淹没在现代化建设的城市部落,而是一个“家”。

    文/特约通讯员李冬冬通讯员林海全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06-15 09:08:4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