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由试点转为示范地区

 近日,南海区的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成功通过省文化厅验收,并转为示范地区在全省推广。

 近日,南海区的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成功通过省文化厅验收,并转为示范地区在全省推广。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佛山全面建立了以市图书馆为中心馆,区图书馆为总馆,镇(街道)图书馆为分馆、村(社区)文化中心为服务点,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区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

    建24小时读书驿站

    改善供需失衡状态

    据悉,本次全省共有14个图书馆总分馆试点地区通过验收,其中南海区成为4个被转为示范地区的城市之一。省文化厅的专家认为,南海区通过实行多级投入、协同管理模式完善体系建设,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经费保障到位。此外,南海区联动服务,提升效能。在居民小区、公园、医院、学校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建设读书驿站,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注册读者量、文献流通量等大幅提升。

    事实上,南海区的图书馆总分馆制是佛山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一项重点工作。

    南海区目前有1个区级图书馆、7个分馆和137个读书驿站,形成了多层次、网络状、立体化的图书馆总分馆制服务体系。

    与大多数地区一样,在图书馆服务改革与探索中,南海区也曾面临区、镇图书馆资源难以盘活,村居一级的农家书屋服务资源与服务时间不足,未能满足群众需求等难题。为改善供需失衡的状态,南海区在图书馆总分馆建设上提出了建设24小时读书驿站的创新思路。读书驿站的建设促进了资源共享,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共图书馆馆藏不足的问题,扩大了全区馆藏资源的覆盖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自总分馆制实施以来,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显著提高,2017年南海区进馆人数2841688人次,同比增长283.7%;文献流通量达2791945册,同比增长154.7%;占全市(不含顺德图书馆)2017年文献流通量的38.3%,同比增长63%;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同比增长233.3%。

    成立文化馆站联盟

    协调各区总分馆建设

    除了图书馆,文化馆也在推动总分馆制建设工作。早在2016年,由全市各级文化馆、文化站(文体服务中心)加盟组成的佛山市文化馆战联盟成立,并开启了佛山市探索具有地区特色的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之路。

    据悉,佛山市文化馆站联盟是全省第二家文化馆联盟,也是全省第一家把镇街级文化站纳入成员单位的文化馆站联盟。针对佛山的公益文化场馆分布和资源配置区域不均衡问题,联盟成立后,成员之间实现了优质文化活动和服务资源的互补和共享,发挥了枢纽性文化组织功能,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上取得了良好效果,也为佛山市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奠定了基础。

    随着佛山市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工作不断推进,佛山市文化馆充分利用联盟原有的基础及资源,积极发挥总分馆建设中中心馆作用,借力馆站联盟,统筹、协调、指导各区总分馆建设,协助各区开展品牌活动。

    2017年,南海区文化馆举办了213场活动,文艺创作市级以上作品有61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30个,市级26个。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发起举办了“美丽佛山·幸福家园”——佛山市优秀摄影作品巡展。值得一提的是,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利用联盟平台,通过与南海区大沥镇文化站开展文化交流合作,探索跨区域区镇文化交流合作新范式。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6-17 08:21:2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