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人员工资是普岗的1.5倍

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调研团队对南海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调研,发现南企普遍重视研发和创新,调研企业研发人员工资是普通岗的1.5倍。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黄志豪此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南海按照市委、市政府“来一场佛山制造的品质革命”的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上力争培育一批中国制造最高质量的新时代创新企业,要将制造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目前,南海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遇到哪些问题?去年11月至今年5月,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调研团队以“南海区产业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对南海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加快聚集南海,南企普遍重视研发和创新,调研企业研发人员工资是普通岗的1.5倍。但传统产业缺技术、缺资金、缺人才,转型升级任务最为迫切,政府要从企业小环境到区域大环境为企业转型与创新升级保驾护航。

    汽车充电桩不够?省发文新建住宅100%配建

    “南海的先进制造业加快集聚,2016年其工业总产值达到了2198.1亿元。”华南农业大学调研团队调查发现,南海先进制造业现阶段普遍具有业绩较好、研发投入高、重视技术人员培养、资金较充足等特点。

    调研企业研发人员工资已达到普通岗位1.5倍。新能源产业对研发的重视表现得尤为明显,比如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其投入的经费占年销售额的比重29.2%,技术人员占总员工的10%以上。

    “不过,目前政府所投入的配套设施并不足以支撑新能源企业的需求,需要加快配套设施建设。”调研组在调研广东中研能源有限公司时发现,政府配套建设的充电桩数量还不足,不能满足2500辆新能源电动公交的需求,而且该公司在充电桩建设方面受到用电、用地审批手续等方面制约,企业希望得到更多的政策倾斜。

    今年年初,南方电网广东佛山南海供电局就透露,南海供电局全额投资在7个镇街16个公共场所建设83个充电桩。目前16处选址已有9处47个充电桩进入正式运营阶段,剩余7处选址36个充电桩将陆续投入使用。

    近日,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限牌限行,全省新建住宅100%配建充电设施,新建高速公路服务区应按照不低于停车位总数50%的比例配建快速充电桩或预留充电设施接口。

    事实上,近年来南海一直重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在今年南海区第一季度经济分析会上,区长顾耀辉就提出,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南海今后将重点构建“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三新”之一就是新能源产业,包括以氢能为主的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早在2015年5月,南海区就公布了《南海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提出至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产值470亿元,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配套产业集群等七大产业集群。

    传统企业如何发展?在“精”和“优”上下功夫

    “传统产业缺技术、缺资金、缺人才,且在环保要求日益严格的情况下,产业转型与创新升级的任务最为迫切。”除了新兴产业,调研团队还对传统产业进行了调研,提出企业应着力开展新产品研发,促进创新项目落地,合理收缩产品线,在“精”和“优”上下功夫。

    调研团队发现,现阶段南海区众多企业仍然面临资金短缺、人才吸引力弱、创新不足、管理跟不上、设备落后等问题,解决问题需要企业和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企业要走创新发展路线,政府要规划好区域顶层设计,从企业小环境到区域大环境为企业转型与创新升级保驾护航。

    比如,人才是创新的引擎、是加快转型升级的决定性因素,是企业的第一资源。但房价高企、用工难、用工成本高是企业面对的人才引进难题,调研企业中,虽研发人员工资已达到普通岗位1.5倍,但仍面临人才难留的问题,人员流动较大。

    “全省排名前20的高校有14所在广州,广佛同城将减缓广州人才虹吸作用。”调研团队建议,南海区要抓住机遇,改善区域环境,在人才政策上要更“给力”,提升人才的吸引力。

    此外,调研团队提出了三个建议,首先要优化政府服务,为企业减负;其次,要畅通融资渠道,为企业促活力;最后,要开展创新合作平台,为企业添动力。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6-18 08:54:1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