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非法采砂最高可获10万奖金

日前,南海区水务部门在九江沙口社区开展“严厉打击盗采河砂,建设美丽河道生态”渔民宣传日活动。

 珠江时报讯(记者/周钊泷通讯员/张琼摄影报道)为联动渔民打击非法采砂,营造依法采砂、管砂的良好社会氛围,日前,南海区水务部门在九江沙口社区开展“严厉打击盗采河砂,建设美丽河道生态”渔民宣传日活动。南海区水政监察大队透露,按照《佛山市违法采砂运砂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规定,举报非法采砂最高可获10万元奖金。

    活动一开始,南海讲师团讲师叶永恒向在场渔民授课,深入浅出介绍非法采砂带来的生态危害。“受非法采砂影响,水下生物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部分鱼类将面临无处产卵、过冬的灭顶之灾。”南海区水政监察大队队长黄旭华介绍,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便是渔民无鱼可捞。

    与此同时,区水政监察大队在打击非法采砂时常常面临“执法难”。原来,不少非法采砂者通过盯梢执法船或其他方法掌握执法动向,企图钻空子非法采砂。“相比非法采砂群体,执法人员常常处于敌众我寡的局面,这对我们打击非法采砂带来了不小的麻烦。”黄旭华表示,正因如此,联合渔民配合执法则能实现一箭双雕。

    南海区水政监察大队队员黄代贤解释道,一方面渔船作业时间长、隐蔽性强,配合执法船能更好地发现非法采砂行为;另一方面渔民在打击非法采砂之时不仅维护了河道生态,还将收获价值可观的举报奖励。

    按照《佛山市违法采砂运砂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规定,举报奖励分为以下三种方式计算:查证属实,对违法行为人处以罚款的,按照奖励(一到三)等级,分别给予罚款数额10%、8%、6%的奖励,奖励总额以10万元为限;查证属实,进行行政处罚但未处以罚款的,按照奖励(一到三)等级,分别给予1000元、800元、500元的奖励;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后,司法机关已追究违法行为人的刑事责任,不再追究行政责任的,给予举报人2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

    “为了激发渔民的举报热情,我们现已组建打击非法采砂微信群。”黄代贤介绍,区水政监察大队将通过微信群传授有奖举报制度的操作流程、定期开展与水政执法有关的答题互动,发动渔民积极参与打击非法采砂行动。除了组建微信群以外,市民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南海三防”或者拨打电话0757-86320232等方式进行举报。

    值得一提的是,为防止举报过后出现打击报复行为,区水政监察大队将严格按照程序做好保密工作,保障举报者的人身安全。“微信群仅用于经验传授以及及时通报各河道可能出现的违法情况,做到群防群策,联合打击,渔民可通过官方渠道进行举报,我们绝不泄露举报者信息。”黄代贤表示,接下来,渔民宣传日活动还将走进桂城三山和大沥黄岐,进而实现珠江、西江、北江南海段的执法联动。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6-19 10:42:3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