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端“朋友圈”链接全球资源

南海区工商联直属商会组织企业家赴深圳、香港、珠海开展“2018粤港澳大湾区考察习”活动。

  刚刚结束“2018粤港澳大湾区考察学习”的28名南海企业家,端午假期陆续在朋友圈里刷屏回顾考察学习的感悟,感叹只有创新、融合才能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打开“新窗口”。


■南海企业家在参观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为加强粤港澳工商界人士友好交流和合作,帮助企业开拓视野,实现产品升级和技术创新,逐步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科学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直属商会组织了部分企业家于6月12日起赴深圳、香港、珠海开展为期3天的考察学习,让企业家学习和借鉴知名企业在追求品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探寻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如何实现融合发展,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汲取先进理念和创新技术力争成为行业“领头羊”

    “能不能帮我们再深入分析一下这个产品的科研原理?”

    “听说你们还要赶往香港,现在都18点25分了,你们不怕晚?”

    “对于高科技创新的知识,我们听多久都不会觉得晚。”

    6月12日下午,深圳市康风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交流的气氛非常热烈。在听完康风环境的董事李国桥对最新医用级家庭空气净化设备及智能新风系统的介绍后,南海的企业家们就科技创新方面的问题展开了追问。

    要吸收最新的理念、运用最先进的科技实现企业突破式发展,才能成为行业“领头羊”。参加考察学习的企业家们深谙此道。所以尽管行程紧凑,但企业家们没有任何怨言,在每一个考察点都争分夺秒地展开交流探讨。

    3天的时间里,企业家们分别在深圳参观考察了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康风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中银香港等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在珠海与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进行沟通交流。这些企业和机构,不仅有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还有科研创新平台和融资机构,都是粤港澳大湾区里的优秀企业和重要创新资源。

    “企业家是市场经济发展重要的推动者,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市场洗礼,南海区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家。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经济格局有了新变化,南海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新挑战,融合、创新、提升迫在眉睫。”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李仁声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南海区的民营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南海区必须培育出一批具有全球视野、战略思维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通过创新、转型升级,推动南海区的制造业以强者姿态站上世界舞台。

    走出圈子看世界突破传统谋求新发展

    “跟随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组织的大湾区考察活动,在深圳大疆无人机和禾望电气,感受独角兽企业魅力……很多时候,夜郎自大是因为坐井观天。”参观途中,佛山市明德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民在朋友圈有感而发。

    尽管佛山市伟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是行业“隐型冠军”,但董事长潘伟欣仍抽空去不同的优秀企业参观学习:“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就要考虑怎么突破,再上一个台阶。多看看其他企业是怎么做的,吸取好的经验,少走弯路。”

    “我们跟汤臣倍健同属食品行业,但发展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他们的营销理念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现在还是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迫切需要转型升级。”参观完汤臣倍健的智能透明工厂后,南海区联和盛永鸿糖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伟洪表示,只有敢于走出原来的圈子,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思路才能打开,才能找准转型升级的方向。

    “融合、创新迫在眉睫。”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专职常委王飞宁表示,组织这次活动就是为了加强粤港澳工商界人士友好交流和合作,帮助南海企业开拓视野,实现产品升级和技术创新,让企业逐步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科学制定发展战略,为推进南海品牌建设奠定基础。

    由竞争走向竞合抢占大湾区融合发展先机

    “同是做家电类产品,我们已经有十几年的出口经验,也通过很多个国家的认证。如果你们的产品要出口,我们可以合作,能为你们节省产品认证的时间和精力。”在与康风环境的交流中,佛山市利升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清平敏锐地抓住机会提出合作建议。

    “太好了,我们后续可以多沟通。”王清平的合作建议让李国桥激动地站起身走过去握住了对方的手。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加速了城市间的融合发展,也为南海的企业带来了更多发展的契机。在此次考察中,不少企业或已成功与大湾区内的企业牵手发展,或正在谋划合作发展。“由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组织统一考察对接,比我们单个企业出来寻找合作机会,效果完全不一样。”王清平表示,眼下是一个竞合的时代,尤其是大湾区的概念形成后,城市间的发展由竞争走向竞合,企业必须主动出击,抢占融合发展的先机。

    “组织这次考察活动,一方面可以让企业家开阔眼界,扩大合作交流的‘朋友圈’,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互动继续完善工商联(总商会)的服务功能。比如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有些做法我们是可以借鉴的,而且在有些方面可以形成合作机制,为南海的企业搭建更多融合发展的平台,增强工商联(总商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李仁声认为,只有走出圈子看世界,才能突破传统谋新篇。接下来,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还会为企业陆续提供更好的服务,增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参观笔记

    “两个领先三个突破”实现创新发展

    ◎作者/后小进

    (广东歌瑞姆管理机构董事长,深圳市十大金牌顾问,佛山市工商联第14届执委,佛山市企业管理咨询协会会长,拥有20年企业管理顾问工作经历)

    6月12日至14日,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直属商会组织部分会员企业走进深圳、香港、珠海三地的8家优秀企业和机构参观学习。笔者结合南海本土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总结出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五个关键点”,即“两个领先、三个突破”。

    资本领先。与深圳、珠海相比,南海作为民企产业高地,企业家的资本思维、资本运作能力相对欠缺、融资渠道单一,这将导致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会因资本不足而后劲不足。事实上,企业可以通过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资本运作,提高资本运作水平。

    人才领先。目前南海有很多企业家非常舍得买土地、盖厂房、置设备,但对于人才投入有些缩手缩脚。某些企业组织架构里甚至没有人力资源部门,真正的管理人员只是老板或老板娘,其他的多数是执行者。然而,企业只有做到人才领先,才有可能缩小与深圳等地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的差距。

    研发突破。企业的研发一要贴近市场二要持续投入,一般来说,80%的旧产品可以给企业带来20%的利润,20%的新产品可以给企业带来80%的利润。同时,产品研发出来后,要立即申请专利保护,本次考察中所参观的禾望电气、大疆无人机、赛纳打印在研发及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制造突破。制造的核心是产品,品质第一、交期第二、成本第三。品质改善在现场,确实转动P(计划)D(行动)C(检查)A(改善)管理循环,牢固树立“品质是价值与尊严的起点”的制造观,这才是“工匠精神”的真实写照。一句话总结:制造突破即提质、增效、降本。

    品牌突破。重点在于产品的品质与服务。服务的核心主要是“人性化”和“标准化”。其中,人性化即注重客户体验,本次参观的大疆无人机和汤臣倍健就做得比较好;标准化即服务流程简单、清晰、统一,每一个客服人员都能够快速地为客户提供服务、解决客户的困惑。

    企业家感悟

    潘伟欣(佛山市伟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很喜欢到不同的企业去看看人家的办公室、企业文化、员工的工作状态,然后坐下来聊聊企业的管理、创新是怎么做的?怎么去吸引、留住人才?这次考察的企业里有上市公司、有“独角兽”企业,各具特色,颇有启发。伟邦电子正处于寻找突破式发展的阶段,希望可以多看看其他企业的先进做法和理念。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是大趋势,也为南海的企业带来很多机遇。大湾区内的城市融合度会更高,各区域内的企业发展也会更具协同感和凝聚力,所以我们南海的企业要主动走出去与深圳、香港的优秀企业和先进创新平台对接,增强后发优势。

    王清平(佛山市利升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

    此行获益匪浅。虽然我到过很多次香港,却是第一次去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第一次与香港的银行人员进行系列的交流。利升光电每年都会对大量产品和技术进行创新,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有很多研发和实验资源,而且还能链接到更多国际化的科研力量,今后我们说不定有机会进行对接与合作。融资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这次与香港中银的工作人员有了深入的交流,也让我了解到香港金融机构能提供的服务。未来利升光电的进出口业务会进一步拓展,对于国际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也会更迫切,这次的交流让我们在今后的发展中有更多选择的方向。

    许堒(佛山市洋通智能家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行千里路胜过读万卷书。出来多看看、多交流,有利于我们增长见识,开拓视野。我从四川来佛山创业,现在公司也在调整,往创新型企业发展,而这次参观的深圳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老板是山东人,大家都是从外地来珠三角创业的,但他们是上市公司,而且公司里很多高管和技术人员也是外地人,他们用人、留人的方式和理念都值得我们学习。同时,目前我们公司的出口业务也在扩大,对于境外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香港作为国际化的金融中心,其金融服务方式、渠道、理念和水平与内地不同,我们以后可能会有合作的需求。但如果我们自己来谈,效果不一定好,这次由总商会统一组织对接,对方也特别重视,效果很好。

    袁兴(广东方德博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次考察过程中,我关注的是这些企业的经营理念和方式。比如深圳康风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他们的产品在技术上并未做到颠覆性创新,但他们做到了技术的跨行业应用创新,产品就变成了很好的东西。做企业要发展、要创新,就必须补齐自己的短板。我们传统企业,很多是技术出身,容易迷信自己的技术和产品能力,而缺乏资本思维。产融结合,改变思维,才能做好企业的转型升级。

    申民(佛山市明德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夜郎自大往往因为坐井观天,我们要多走出去,学习别人的先进思维模式和观念,三天的考察行程很紧,但学到了很多东西。大疆无人机、赛纳打印等企业的经验都表明了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对于企业来说,核心竞争力一定是产品力,很多人过分强调渠道、文化布局,但核心产品力不够,后面东西就接不上,所以产品力是企业一定要落实的地方,有产品力之后,再从文化的高度进行提升,才能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品牌竞争力。南海的制造业企业这么多,“如何打造领先优势”是应该深思的问题。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6-19 10:48:0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