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步:24支龙舟比拼“速度与激情”

盐步锦龙盛会今年吸引广佛周边的41支队伍参加游龙,其中盐步廻龙、六联中村、河西陆边、横江等24支队伍参加赛龙夺锦。

 过完端午探“契爷”。昨日上午,“契仔”泮塘龙舟到大沥盐步回访“契爷”盐步老龙。当日,盐步锦龙盛会也在下午开锣,吸引了广佛周边41支队伍参加。


■船上的队员动作整齐划一。

    结契“父子”盛装游龙

    昨日一早,经过一番“盛装”打扮的“契爷”从蟾溪落船,在盐步大闸口静等“契仔”。待“契仔”到达后,热情的“契爷”在前领头,沿途鞭炮齐鸣,把“契仔”泮塘龙舟一直引到了华光庙埠头。

    作为回礼,盐步乡亲把当地特产“黄皮园秋茄”赠给远道而来的泮塘龙舟,并把写着“永结交情知此日,幸同夺锦忆当年”和“不断交情知此日,幸同结契忆当年”的黑纱绸标旗回赠“契仔”。


■盐步老龙给前来拜访的泮塘龙船赠送了盐步秋茄等特产。

    热闹的接亲仪式过后,“盛装”打扮的“契爷”和“契仔”泮塘龙舟还在盐步涌上并肩出行,一同出席了盐步锦龙盛会游龙助兴。据了解,盐步锦龙盛会的起源其实与盐步老龙和泮塘龙舟“结契”有关。从明朝万历年间结契至今,在五月初六泮塘“契仔”回礼这天,盐步老龙都会举办“盐步景”,周边龙舟均来参与,而后逐渐形成盐步锦龙盛会。

    “资格老、姿态老和形态老是盐步老龙的三大特点,盐步老龙100多年来没有参与过传统的龙舟竞渡比赛,每逢龙舟竞渡,它都只作游龙表演。”盐步老龙礼俗省级传承人邵钜熙告诉记者。

    赛龙夺锦展现“盐步速度”

    作为盐步一年一度的龙舟盛会,盐步锦龙盛会今年吸引广佛周边的41支队伍参加游龙,其中盐步廻龙、六联中村、河西陆边、横江等24支队伍参加赛龙夺锦。


■参赛队伍拼尽全力。

    在盐步,“扒龙船”看的是速度。按照章程,比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以600米直道竞速的形式进行,按照耗时选出前八名进入决赛。而决赛则采取600米往返竞速的形式,决出高低。

    比赛开始后,首先进行对决的是六联中村队和盐步迴龙队。只见六联中村队起步爆发,船上的队员踩着鼓点全速挥桨前进,不一会儿便比盐步迴龙队快出一个船位的距离。

    “第一次在现场看到龙船比赛,而且还是这么长的龙船,感觉很刺激。”来自香港的刘女士说,以前自己在香港都是通过电视观看龙船比赛,今年特地跟着朋友回来观看盐步老龙,真是大开眼界。

    比赛持续了近5个小时,最终六联中村队以3分46秒的成绩获得冠军,东秀聚龙队和盐步迴龙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六联中村队勇夺冠军。

    “今年参加锦龙盛会的都是传统龙船,而且我们今年还重点对盐步大涌一河两岸环境进行了整体的提升,希望能让群众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去感受‘盐步速度’。”大沥文化站副站长杨文升说。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6-20 08:41:5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