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主要矛盾推进佛山建设生态文明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是对广东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复查”和“再次会诊”。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出发,我们必须尽快解决生态环境保护的突出短板,才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解决问题,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正在开展。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自觉主动接受、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笔者认为,佛山市在“回头看”中要做好如下重点工作。
1.正确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矛盾
生态环境质量与群众期盼之间的矛盾是目前各地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矛盾。主要表现为:污染物排放总量虽已大幅削减,但绝对量依然较大,致使部分环境质量指标仍不尽如人意; 部分城区空气质量未能全面达标,臭氧尚未进入下降通道,重污染天气仍有发生;有些重点河流水质仍未根本性改善,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污染严重; 个别地区土壤重金属总体监测点位超标严重,导致区域农用地土壤污染形势严峻。
2.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主要矛盾的重要举措
一是深化生态环保监管体制改革,强化法治与制度保障。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法制机制,推进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意见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完善生态文明考核评价体系。理顺环保部门的职能,提升环保执法能力和水平。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
二是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努力建成绿色空间合理、绿色经济发达、绿色环境优美、绿色人文繁荣、绿色制度创新的绿色发展示范区。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加强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着力发展环保产业。积极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三是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增强人民群众良好生态环境质量的获得感。抓紧建立环保责任清单,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强化考核问责。狠抓重污染河流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实施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管理,大力推进土壤修复与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与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是对广东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复查”和“再次会诊”。佛山要充分认识督察“回头看”的重大意义,切实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抓好督察整改和配合做好督察“回头看”作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体现,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作为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重大行动。自觉主动接受、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以扎实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果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贡献。

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到:

2018-06-20 16:44:3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