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救援处置液氨成功“止漏”

近日,桂城街道2018年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演练在雪花啤酒有限公司举行。

  珠江时报讯(特约通讯员/邹韵斯通讯员/潘梓为摄影报道)为了增强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高桂城街道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近日,桂城街道2018年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演练在雪花啤酒(佛山)有限公司举行。

    本次应急演练的事故场景设定为在雪花啤酒(佛山)有限公司液氨制冷车间内液氨泄漏。当日上午9时07分,现场模拟液氨储罐区人孔法兰螺丝断裂导致泄漏,大量液氨外喷,充满刺鼻气味,且极有可能造成火灾爆炸危险。

    发现险情后,该公司应急指挥部迅速启动液氨事故应急预案展开自救,尝试关闭阀门、停泵、切断液氨储罐总电源开关、开启抽风装置和液氨储罐自动喷淋装置,并用雾状水稀释液氨。但因氨气泄漏量大,企业自救未能成功,现场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并及时向桂城街道应急指挥中心等单位报告。

    接到报警后,街道有关单位和部门火速赶到现场,消防车、救护车、环境监测车等陆续抵达并展开救援和处置工作。在各单位的全力配合下,氨气泄漏成功堵漏,控制了受害范围,“伤员”得到有效救助、污水回收得到处理,抢险取得成功,事故隐患全部排除后,总指挥下令应急演练结束,整个过程持续约半小时。

    “我们公司每年都会举行两次包含液氨泄漏事故在内的大型消防应急演练,同时在岗前会对所有员工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在岗中也有严格的安全生产规范要求。对于液氨这种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公司安全环保部也有专职的管理人员对其进行日常管理追踪,确保生产安全。”雪花啤酒(佛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石望说。

    “演练虽是模拟的,但提醒我们安全生产工作要未雨绸缪,多作准备。”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谭日泉表示,这次演练检验了桂城街道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也检验了街道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和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以及企业的自救能力。他呼吁桂城的企业在实际工作中要全方位挖掘安全隐患点,下大力气治理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并通过演练提升企业安全防范体系,提高自救能力,尤其要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6-21 09:53:5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