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改革:合并本科批次首设高分优先投档线

今年广东普通高考招生录取迎来了诸多调整,包括合并本科批次、增加平行志愿数量设置、中职毕业生可直接考取部分应用型本科高校等。


高考志愿填报在即。今年广东省高考考生报考总人数为75.8万人,比去年略有增加,其中佛山考生逾5.1万人,比去年增加2338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广东普通高考招生录取迎来了诸多调整,包括合并本科批次、增加平行志愿数量设置、中职毕业生可直接考取部分应用型本科高校等。新政策施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哪些细节?记者一一为你梳理。
  
     若对新政策有疑问,6月28日,由佛山日报社主办的2018佛山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将在顺德陈村花卉世界展览中心举行,届时权威专家将到现场举行讲座,讲解今年相关政策变化,超过100所省内外名校招办老师将现场接受考生咨询。
  
     合并本科批次,增加平行志愿数量

  
     今年高考招生录取的最大变化,是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进一步取消。根据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3月底印发的《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调整工作的通知》,继去年第三批专科批次合并后,今年广东省将原一本、二本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批次合并后,按照录取时段划分,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共分为提前录取、本科录取、专科录取三个批次。
  
     为何今年要合并本科批次?省教育考试院表示,减少招生录取批次的目的是让所有本科高校在同一平台竞争,促进高校更加注重学科和专业的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
  
     除合并本科批次外,今年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均增加了平行志愿数量。其中,本科批次从两个平行志愿组“7+4”共11个平行志愿,变为一个志愿组15个平行志愿; 专科批次也从两个平行志愿组“3+9”共12个平行志愿,增加到一个平行志愿组15个平行志愿。即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一共可以填写30个志愿。
  
     在志愿表的设计上,今年更尊重考生的特长和兴趣。除和往年一样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调剂选项外,今年的志愿表增加了一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考生填报时,如果选择服从调剂但又对所报的院校某一专业毫无兴趣,就可以将自己最不想去的专业填写在“不服从调剂专业”栏上,在调剂专业录取时,便不会被调剂到该专业录取。但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该变化可能会增加被退档的风险。
  
     维护高分考生权益
  
     今年本科录取批次普通文、理类将分别设置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分两次投档录取。录取时,第一次先投档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待相关院校录取结束后,第二次投档普通类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的在库考生(含未被录取的高分投档线上的考生)。届时,文、理类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将在公布本、专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时同时公布。
  
     “考虑到合并后的本科院校招生数量多,招生计划总量也大,如果实行一次性投档录取,将大大增加高分考生落选的风险,有直接落到专科批次高校录取的可能,因此特别设置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实行二次录取。”省教育考试院表示,出现高分低录甚至落选,对考生而言都是不公平的。设置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是为了体现高分高录原则,体现人才选拨导向,保护高分考生利益。
  
    扩大平行志愿实施范围

  
    此外,为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今年我省在普通文理类实行平行志愿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平行志愿实施范围,增加了在非军检院校(含师范、农林、海关、小语种及经批准的本科院校),艺术类、体育类统考院校(专业),“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招收中职生、退役士兵院校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其中,原各批次艺术、体育类统考专业的投档,从顺序志愿投档模式调整为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设6个平行志愿,以文化课总分占40%和术科统考分数占60%合成的总分进行投档。“调整为平行志愿模式将能够有效缓解往年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的‘大小年’现象。”省教育考试院表示。此前按照顺序志愿投档时,往往会出现“大小年”现象,即由于前一年某校录取分较低,导致填报该校的人数较多,当年录取分被抬得很高,从而导致下一年的考生望而却步,录取分又变得很低。“调整为平行志愿模式后,将能够有效增加考生的填报空间,考生可以选择报考更多院校。”
  
    今年还把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参照)从原艺术类本科院校中细分出来,安排在其他艺术类本科院校前投档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既可填报独立设置本科艺术(含参考)院校志愿,又可填报其他艺术类本科院校,能够拥有更多的填报选择。
  
    细化提前批录取设置

  
    今年,提前录取批次院校仍分为本科提前录取院校和专科提前录取院校两个部分。不同的是,原提前批录取院校(军队、武警、公安、司法、海关、师范、农林)及经批准的其他院校,细化为空军招飞院校、军检院校、非军检院校三类院校。
  
    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今年将空军招飞院校与需军检院校分开。录取时,先录取空军招飞院校,再录取其他军检院校,同时符合资格的考生,今年既可填报空军招生院校,也可填报其他军队院校,或者同时兼报,从而更好地满足考生报读空军招飞和其他军队院校的意愿,增加考生被录取的机会。
  
    自主招生等院校(含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综合评价、高校专项计划)则安排在普通类本科院校第一次模拟投档前投档,在普通类本科院校正式投档前完成录取。
  
    试点“中职升本科”招生改革

  
    在职业教育方面,为满足我省经济建设对应用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今年起,安排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部分专业进行“中职升本科”的招生改革试点。参加改革试点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在部分应用性强、职业特色明显的专业(如护理、学前教育、职教师资等),安排本年度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通过“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和技能测试等方式招收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打通职业教育“中职升本科”成才通道,探索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还优化了地方专项计划、少数民族班、各类预科班院校设置,均安排在普通文、理类中,与普通文、理类一起填报,同步录取,提高考生志愿的满意度和满足率。

来源:佛山日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06-21 09:44:5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