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天眼” 大国重器带火天文小镇

“中国天眼”带动当地天文旅游井喷发展,在吸引众多珠三角和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的同时,也正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一个典范。

从贵阳驱车前往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映入眼帘的除了层峦叠嶂、蜿蜒回旋的盘山公路外,还有各种天文科普宣传文化墙、天文元素标识符号、从古至今的天文知识、科学探测仪器、天文研究成果等。
    很难想象,这座充满科幻与天文元素的小镇,在两年前仍然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连绵不断的大山让它几乎与世隔绝。
    巨变的背后缘于坐落在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的大国重器——“中国天眼”。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 hundred 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简称FAST)。自2016年9月启用以来,“中国天眼”带动当地天文旅游井喷发展,在吸引众多珠三角和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的同时,也正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一个典范。
    ●李慧君 肖霞
    历时22年选址建成国之重器

    从平塘天文小镇乘坐统一班车进入“中国天眼”之前,包括手机、充电宝、手表、运动手环、车钥匙、电子相机等一切电子物品都必须寄存,不能带进核心区5公里范围内,防止对天眼造成电磁波干扰。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理论上能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接近宇宙边缘。发现脉冲星只是其使命之一,未来它还将在中性氢观测、谱线观测、寻找可能的星际通讯信号,乃至搜寻地外文明(外星人)。
    “中国天眼”的选址可谓是非常漫长,从1994年开始启动选址到2016年最终建成历时22年。在这期间,专家用遥感技术在全国390个洼地通过分析、建模等因素筛选后,留下了82个洼地成为重点考察对象,并对每一个洼地进行实地勘察,最终在2006年确定选址在平塘克度镇的“大窝凼”喀斯特洼坑中。
    克度镇缘何能最终胜出?“中国天眼”讲解员胡维介绍说,与其他候选地相比,克度镇“大窝凼”的地貌最接近FAST的造型,工程开挖量最小;同时,喀斯特地质可以保障雨水向地下渗透,不会在表面淤积而损坏和腐蚀望远镜;此外,“大窝凼”附近5千米半径之内没有一个乡镇,25千米半径之内只有一个县城,屏蔽外界电波干扰。
    资料显示,“天眼”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差不多有30个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如果沿着天眼的外围走一圈,差不多需要40分钟。天眼的钢圈梁总长度超过1.6千米,将上万根钢索牢牢固定住,索网结构上共有4450块长约11米的三角形反射面板,150块四边形的发射面板。每块反射面的背后都有钢索牵拉,可以随着天体的移动来调整瞬时抛物面的方向。
    在运作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国天眼”已交出了一张满满的成绩单。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以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共发现51颗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11颗已被确认为新脉冲星。
    天文科普旅游热吸引众多珠三角游客
    依托“中国天眼”,平塘县克度镇从2015年9月开始动工建设以科普为主题的特色天文小镇,目前小镇3平方公里核心景区(即一期工程)已经竣工,投入使用的项目有天幕商业街、天文时空塔、星辰天缘酒店、天文体验馆、FAST观景台与天文观测演示项目等20余个项目。
    行走在天文小镇,不少脑洞大开的元素让人耳目一新:天文望远镜形状的路灯、行星形状的球幕电影院、充满现代感的天文体验馆,高耸着99.99米的天文时空塔,行星路牌标志……这座处于深山中的小镇,与充满太空与未来元素的建筑与设计,形成了巨大的落差。
    天文小镇的建设也在全国掀起了天文科普旅游热潮,这座深居大山的“仰望天空之城”,因为“天眼”轰动世界的科学成就与天文价值,吸引大量游客蜂拥而至,甚至不少外国游客专门赶赴平塘,只为一睹“天眼”风采。
    “等高考、中考结束后,天文小镇就会进入旅游的旺季,包括广东、广西、北京乃至全国给地的很多中小学生都会来到平塘。”平塘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韦发荣说,从6月底开始一直到暑假结束,镇上的酒店都会非常紧张,甚至一房难求。
    与火爆的天文游相呼应,天文小镇相继被评为先后获得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国家科普示范基地、国家4A级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称号。一些酒店也与广东等地的一些学校合作,开展冬令营、夏令营等活动,吸引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前往。
    据统计,2017年,平塘县旅游总收入102.49亿元,同比增长55.05%,共接待游客1274.11万人次,同比增长68.04%。其中,省外游客为868.94万人次,同比增长62%;入境游客为16883人次,同比增长115%。
    带动创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
    “中国天眼”和天文小镇的建成让克度镇等周边村镇备受全国乃至全球关注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与创业机遇。
    李世军是塘边镇新建村党支部书记,两年前,他还是“中国天眼”核心区范围内的一名普通村民;两年后,他成为了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2007年,平塘县启动“中国天眼”台址移民搬迁工作,“中国天眼”5公里核心区被划定为电磁波宁静区,涉及的克度镇和塘边镇共计1794户8097名民众搬离故土。李世军在2016年移民来到了塘缘社区。最近,李世军牵头了成立一个养牛合作社,成为致富带头人。“今年6月底准备买进150头牛,现在牛舍等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可以带动82户共266个贫困户脱贫。”李世军说。
    被“中国天眼”带动的不仅是李世军。依托中国天眼品牌,平塘县在2017年12月率先启动实施“中国天眼”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创建,该示范区共包括塘边、克度两镇14个连片村,总面积约174.2平方公里,总人口4.7337万人,其中,贫困人口6429人。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塘边镇带动塘泥、兴隆、新店、湾子4个村1414户6676人,其中贫困户414户1604人参与产业增收,同时打造了“花果山”的天眼公路沿线景观带。
    而在克度镇“中国天眼”乡村振兴马鞍社区示范点,一栋栋三层高小楼整齐排列,不少人家还开起了商店,小区内幼儿园、小学、农贸市场、卫生院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克度镇党委委员杨超介绍说,马鞍社区是集中安置“中国天眼”5公里核心区移民群众社区,涉及克度镇金科、落良、前进、航龙、金塘等5个村425户共2867人。
    今年1月,马鞍社区金科村“两委”班子成员发起成立平塘县世发昌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589人,主要经营食用菌种植、天然藤编工艺品的生产销售等产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进行统一管理。
    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该合作社将金科村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共计300万元作为入股资金与贵州省平塘县旭洋藤艺有限公司实施公司重组,开启村企共建模式。
    “我们组建专业的设计团队,研发具有布依文化、天文元素的旅游纪念品。合作之前一年的销售额大概是3000多万元,今年预计可以翻倍。”对于未来的发展,平塘县旭洋藤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念文充满了信心。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2018-06-22 15:42:0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