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更紧密 关系更亲密

为深化粤桂黔合作,南海区政媒企代表团兵分多路,对粤桂黔高铁沿线城市展开密集走访洽谈,发出邀请。

开栏语:今年7月,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将在南海区召开。为深化粤桂黔合作,大会召开前夕,南海区政媒企代表团兵分多路,对粤桂黔高铁沿线城市展开密集走访洽谈,发出大会邀请。即日起,本报推出“携手合作,推动乡村振兴——第四届粤桂黔合作联席会议”专栏报道,敬请垂注。
    “这几年我们的合作非常密切,从第一次联席会议到我们驻点招商,梧州和佛山南海之间的交流更多了。”梧州市副市长徐文伟以及该市相关政府部门、商协会、企业代表昨日与南海调研团展开座谈。从2015年开始,粤桂黔沿线城市的合作深入推进,“更亲密”成为13城市从政府到民间共同的感受。
  三省(区)亲密对接,首先体现在人们的往来中。在另一组调研中,广西彤明车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铁岩介绍了企业的人才策略:“公司大部分中高层领导都是从珠三角来的,高铁让很多人觉得跟家乡的距离更近了,有助于我们引才留才。”去年5月,该公司企业生产部部长凌国平告别佛山的妻儿,独自来到柳州工作。尽管两地距离500多公里,他却不太介意:“坐上高铁只要4个多小时就到家了,每两周都能够回一趟家看看亲人。”
  心理距离的缩短让粤桂黔三地之间的产业要素转移更加频繁。在腾美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柳东)内,上百名工人将面料上机,一件件汽车座面套很快成形。“我们现在年产量达到15万套。”腾美的运营总监杨萍说,自柳州开通高铁后,不少看中当地汽车产业市场和便捷交通的汽车座椅企业赶来落户,腾美也在2015年将总部从广州搬到了柳州。截至目前,腾美已在柳州建成两个生产基地,总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
  生产要素流转除了可以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也“搅活”了当地市场。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经济开发区落户的浩森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一直在思考与同行的关系。2011年,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在贵州安顺市设厂,把老干妈集团定为目标客户之一。而在此之前,老干妈的玻璃瓶身都是在浩森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及另一家当地企业采购。“有压力,也会有动力,华兴玻璃毕竟是老品牌企业,他们的生产工艺、管理模式都值得我们学习。”公司总经理余晓云说,希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的深入交流也能带动企业间的互动,牵手广东的龙头企业,发挥双方优势,实现技术、市场的进一步开拓。
  今年,粤桂黔合作也将做得更实。调研团在调研中发出了行业对接活动的邀约。联席会议期间,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材采购、家居产业合作、农产品采购、智能装备产业等行业企业将可以面对面进行交流。

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到:

2018-06-22 15:37:0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