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唱主角 对接可更精准

近日,南海区政协主席张辉明带队的政媒企代表团结束了对梧州、贺州两市的调研,行程中的所见所闻也引发了接下来如何深度推动粤桂黔合作的思索。

佛山日报讯记者毛蕾通讯员冯纫芝报道:“我们有产能、资源方面的优势,但是市场、平台方面的短板需要补齐。”在粤桂黔沿线城市,这样的声音非常多。精准的需求对接,将成为未来粤桂黔合作走向深化的基础。昨日,由南海区政协主席张辉明带队的政媒企代表团结束了对梧州、贺州两市的调研,行程中的所见所闻也引发了接下来如何深度推动粤桂黔合作的思索。
  梧州、贺州处于粤桂交界地,是南广、贵广高铁驶入桂黔两地的首站,也是粤桂黔合作项目落地的热土。在梧州藤县的中和陶瓷产业园,来自南海的陶瓷企业蒙娜丽莎准备在此投资10亿元,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在蒙娜丽莎基地旁边,同样来自佛山的欧神诺陶瓷也已经展开建设。藤县是陶瓷原料中心,高岭土、石粉、石沙资源丰富,物流环境好。而企业也看重这里其他的优势。“我们之前也看了几个点,最终选在藤县,还因为这里同属两广,心理距离近。而且两地通高铁,人才输送非常便捷。”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志强说。蒙娜丽莎将会按照在南海总部的定位建设广西基地,并且设立研发中心。大型企业的产业转移将为地方发展带来助推力。
  产业走进来,产品也要走出去。在梧州,六堡茶、八角鸡、粉葛等优质的农产品极具地域辨识度。在贺州,大理石、林木板材、温泉鸭、马蹄等产量高、品质好。“得市场者得天下,我们的产能、资源优越,但是市场、运输、平台等短板需要补齐,建立完整的产业链。”贺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志勇说。在他看来,粤桂黔合作是一个机遇,贺州也希望能够借助合作,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打开产品销路,正是接下来粤港澳合作精准对接的一部分。此前,已有企业先行先试。“我们去年和贺州八步区南乡镇合作,将他们的温泉鸭引入到我们的平台上。今年我们也在贺州成立了公司,专门包装这里的农产品进行销售。”南海粤食越旺食品行总经理谭钜说。此次调研中,佛山生江原始蛋鸡养殖公司董事长莫桂芬也发现了商机:“贺州是长寿之乡,富硒产品丰富,而我们做功能性的鸡蛋,把我们的定位拿过来,可以开发高标准的富硒蛋。”
  南海区此行,充分释放出深化合作的诚意。南海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谭国洪表示,在7月召开的第四届粤桂黔合作联席会议期间,将同步举行建材采购、家居产业合作、农产品采购、智能装备产业对接合作洽谈会,扩大企业的“朋友圈”。推动企业、行业协会“唱主角”也将成为未来粤桂黔深入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也在思考,接下来的对接不能泛泛地走,而需要选择特定领域、特定行业、特定企业有针对性地对接。”贺州市工商联主席陈北坤说。
  除了更好的合作外,调研团也注意到高铁畅通的“双面性”。例如贺州此前已和深圳对接,有实际的落地项目。柳州则承接了部分东莞、广东的产业转移。“高铁通畅了往来后,我们如果不主动作为,会不会被边缘化,这个问题值得深度思考。”张辉明说。

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到:

2018-06-22 15:33: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