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分结合活力迸发

强化市级统筹与激发基层活力相结合这一决策部署的要诀,可以概括为:统分结合、区别对待,统而有力、分而有效;科学适度、务求实效。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地方行政建制层面上的市县权力关系一直处于动态调整之中,时而“统”字当头,集权上收,时而“分”字优先,简政强县。究其原因,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对政治、法律、制度等上层建筑的要求自然不同,地级城市与其下辖区县的权力关系自然要不断调整。就其目的,都是为了释放经济社会活力,又好又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佛山GDP历史性地逼近万亿大关,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快速推进的当下,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强化市级统筹与激发基层活力相结合,走出一条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发展模式。这一决策部署很好地适应了当前佛山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外部形势。

 一、强化市级统筹
齐心协力参与全球竞争强化市级统筹是打造高端发展平台的迫切需要。很多学者常常将珠江两岸作比较,认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珠江东岸产业层次较高、创新能力较强,创新资源集聚成片成带,连片的高科技园区串成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强化市级统筹,可以举一个地级城市政府之力,有效整合土地、资金、项目、人才等创新要素,打造高端发展平台,推动佛山在创新发展新征程上快马加鞭。正在规划建设的禅南顺高端创新集聚区,以深度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为使命,正是这一思路的具体产物。

强化市级统筹是治理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由于城市政府的充分放权、减少干预,作为区县政府的五区不约而同地在治理突出问题方面存在动力欠缺、能力不足、机制落后等弊端。多年的实践证明,“摊小饼”、安全事故频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的有效解决,依靠区县政府的自觉纠偏和强化行动,步伐必然迟缓。这个时候,必须依靠地级城市政府,在中央和省的监督下,更有力地介入突出问题的治理,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得更平衡和更充分。

二、宜统则统宜分则分,实现统分平衡

统与分是对立的矛盾统一体,不可能只有统没有分,也不可能只有分而没有统。强化统筹,上级的积极性得到发挥,强化分散,下级的主动性得到激发。要激发市区镇各级的活力,更好地发挥各级的主观能动性,就必须兼顾统分,在强化统筹的同时努力实现统分平衡。

从市内各区的差异性看,佛山五区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各不相同,决定了必须在强化市级统筹的同时,要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到差异性,对需要分散决策、分开落实的领域和事项,给予区县政府较大的自主权。

做好统与分的平衡,需要把握以下三个原则。在领域上,党的建设、城市总体规划、生态环境治理、重大经济项目布局等战略层面工作的落实,需要统字当先,加强统筹安排,以求步调一致、有序推进。而在战术层面上,配套性项目的招商引资、镇村基层治理、文化建设、社会创新等主要依靠基层力量的工作,则需要更多地强调百花齐放、各施其长。

三、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

作为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市级统筹、激发基层活力必将一步步落到实处。各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领会这一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积极支持、主动配合,上下联动将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几个转变。一是工作角色上从决策者向执行者的转变。各级党员干部要适应这样的角色转变,下功夫强化执行力,全力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工作任务上从抓主导到抓配合的转变。随着权责的调整,在一些原本主导的事务上变为由市级主导、区级配合。三是工作方法上从提要求到抓落实的转变。今后对于主要由市行使的职能,工作方式方法有必要及时转变为以抓落实为主,推动上级要求尽快落地见成效。

强化市级统筹与激发基层活力相结合这一决策部署的要诀,可以概括为:统分结合、区别对待,统而有力、分而有效;科学适度、务求实效。做好统分结合,是一门高超的艺术。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鼎力支持下,只要紧紧围绕激发活力、加快发展这一目标,我们就一定能联手弹奏统分协奏曲,佛山也必将在各级活力迸发、百舸争流中开创新时代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13 09:07:4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