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作为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扛大鼎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为我们率先开启高质量发展模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吹响了冲锋号。南海,作为开放历史悠久、改革优势明显、创新活力显著、人文资源丰厚的首善之地,正在以全球创客新都市的姿态屹立潮头。在新时代的鼓催之下,南海当以新的更大作为,再造南海优势,贡献南海经验,为全省、全市扛起高质量发展的大鼎。

    作为屹立珠三角的品牌城市,南海在产业创新、区域开放、社会治理、文化品质等方面已经全方位构建起了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格局。但同时也存在着区域战略格局定位不高、创新要素集聚不充分、产业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治理不精细等一系列短板。我们只有发挥优势、巩固底板、补齐短板,才能擦亮南海城市品牌,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南海担当。

    一是以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为战略支撑,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战略决定格局,战略支撑未来。南海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开放引领、创新驱动这一核心战略。要放眼新一轮的全球化、着眼于面向国际的创新合作,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的大局,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谋求南海发展战略的前瞻性,以高水平的规划构建起南海在城市、产业、人才、金融、文化等各领域的新格局,以更大的创新作为科学设计南海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以更具创新性、前瞻性、灵活性的政策措施打造南海的新优势,将南海建设成充满活力、集聚磁力、释放张力的“全球创客新都市”。

    二是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抓手的产业支撑,构建南海现代化的经济体系。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南海应紧紧抓住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这个牛鼻子,通过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布局优化、三次产业协同配套,以高质量的产业供给和要素供给推进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立体化、创新型的经济钻石体系替代村级工业园为基础的扁平化经济模式,以工业生态文明重构传统制造业。同时要充分发挥中心城区优势产业平台优势,以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为抓手,以高质量、高效率的方式集聚优质创新资源,以统筹活化存量,以开放磁吸增量,打造功能分布合理、体制机制灵活、创新环境优越的高端城市平台,率先推进以现代金融和创意设计为核心的高端产业体系建设。

    三是以高质量建设“三龙湾创新集聚区”为创新支撑,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龙头。建设“三龙湾创新集聚区”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工程。三山新城,作为创新集聚区的基础创新核,承担着建设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季华实验室”的重大任务,也是南海的使命。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南海充分调动区内优质创新资源,在人、财、物、地、产等各方面大力支持创新新集区建设,形成全力以赴抓龙头的共识。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立足原始创新构建跨区域开放合作的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将三山新城建设成高水平的基础原创的高地,在重大领域的核心技术领域做出南海的担当与贡献。

    四是要以党建引领为治理支撑,打造高质量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是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和根本保障。南海,作为社会治理创新的排头兵,创造了一系列成功经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方位构建城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首先要构建好新时代党建引领新格局,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科学建立各级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主管责任、带头责任和示范责任,强化党建优势,增强领导力量,落实主体责任,释放党建效能,让党建引领的机制贯穿到每一项社会治理的政策设计与实践创新环节,让党建示范的成果惠及到每一个每一家企业、每一个经营户、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市民。其次,要围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目标,切实将信访维稳工作与改革创新、扫黑除恶、环保整治、安全整治、“两违”查治、村级工业园整治和民生实事相结合,构建大格局与小目标相结合、体制机制与实效性治理措施相结合、弘扬正气与打击黑恶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其三,要科学构建社会治理的共商共享机制,积极探索和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非户籍常住人口融入机制等,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新格局。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13 08:59:2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