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德国,南商得到哪些启示?

6月26日到7月3日,29家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的代表赴德国开展交流学习,感受德国制造及“工业4.0”带来的洗礼。

南海29家隐形冠军企业的代表赴德国开展交流学习。(受访者供图)

聆听世界工业最强音,全面解构智能制造。6月26日到7月3日,29家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的代表赴德国开展交流学习,感受德国制造及“工业4.0”带来的洗礼。

    南海是盛产“隐形冠军”的沃土,拥有首批70家全国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德国是世界“隐形冠军”最多的国家,有1300多家全球隐形冠军企业,他们的交流与邂逅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德国企业对员工的人文关注令我们震撼,比如工厂里放音乐、设置咖啡厅等细节,企业以S.E.W(社会、情感、福利)为目标,都很值得我们学习!”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表示,回来以后他第一时间跟董事长作了汇报,并决定以打造细分领域的全球冠军为发展目标。

    拥有雄厚产业基础的南海,对于制造业有着与德国同样的坚守,在转型升级的发展关键期,通过对德国“隐形冠军”和“工业4.0”成功路径的剖析,可为南海制造业带来启示与借鉴。

    活动:走访德国冠军企业带着问题学习经验

    本次交流会选择在全球隐形冠军的发源地——德国,这个国家凭着1300多家全球隐形冠军企业,成为世界隐形冠军企业总量最多的国家。数据显示,在全球各国的隐形冠军总量排行榜上,相比德国,美国以300多家的数量位居全球第二,远远落后于德国。

    南海也是盛产“隐形冠军”的沃土,去年,南海区举办品牌企业行动计划发布会,对首批70家隐形冠军企业进行了授牌,并组建首个制造业隐形冠军联盟,这在全国范围内也属首次。

    本次是南海隐形冠军企业首次集体进行的跨国交流活动。活动期间,29家南企的代表相继走进大众、宝马、EOS集团等知名德企的生产一线,并聆听来自亚琛工业大学等的专家现场开展的“工业4.0”“隐形冠军”等课题讲解。

    “本次机会很难得,我是带着问题去学习的。”佛山市南海奔达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简伟文分享道,20年前,企业要解决怎么发展的问题,现在是要解决持续发展的问题,今年他们企业的五年发展规划里有6句话,其中两句话与德国之行有关,包括实现制造过程的“三化”——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

    在八天的交流时间里,交流团的成员们并没有走马观花,而是每天主动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撰写下来,互相进行分享。几天时间下来,心得笔记达到了数万字,其中,反思自身与世界级“隐形冠军”还存在怎样的差距,并以此勾勒自身提升路径,成为了大家不谋而合的笔记主题。

    “这是境外班效果最好、讨论氛围最浓厚的一次,同学们学习态度非常认真,对标世界冠军,很好地表现了南海企业好学上进的精神风貌。”南海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谭国洪介绍,希望通过这场活动,让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聆听世界工业最强音,全面解构智能制造。

    启示:“长期专注+高研发投入+全球市场”是致胜之道

    德国“隐形冠军”有怎样的DNA?南海的“隐形冠军”离世界级还有哪些差距?

    在德国慕尼黑的EOS集团内,一群跨越万里而来的企业家,围着一个1米多高的白色设备,观看一道绿色的激光如何以固定的形状,一层接一层打印模具。EOS是3D打印界的全球隐形冠军企业,2017年,实现年产增材制造设备1000台,2000多名员工带来公司销售额3.5亿欧元,产品主要供应航空、航天、汽车行业,该企业还发明了全球第一个高温282摄氏度LS成型系统。

    此前在慕尼黑大学的学习中,克莱默博士谈到隐形冠军成功的主要因素:长期关注一个产品,并投入很大的研发费用,贴近客户,研发出适合客户要求并独一无二的产品。

    “长期专注主业”是德国隐形冠军成功的秘诀。“隐形冠军长期专注于一件事,聚焦能量发挥最大作用。”南海科日超声电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宝坤认为,德国隐形冠军十分注重研发投入,以EOS集团为例,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15%作为研发费用,“探寻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的成功密码,也更坚定了我们日后的经营理念。”

    专注细分领域,由于规模有限,容易带来规模“天花板”的问题,因此开拓全球市场就变得更加重要,这也是南海全国隐形冠军迈向全球隐形冠军必走的路径。“与欧洲的隐形冠军相比,国内的企业还存在国际化程度偏低、生产成本上涨过快、挤压利润等问题。”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副总裁邱波在学习笔记中写道。中南铝车轮制造(佛山)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权辉也认为:“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开拓海外市场,把优质产品销往全球。”

    “工业4.0”并不遥远要主动拥抱新技术

    “在EOS公司,金属合金的3D打印,已经逐步应用在模具制造行业,包括在铸造模具零部件的制造中得以应用。”眼见为实带来的冲击,让简伟文发出感慨,“技术进步太快啦,以前觉得做3D打印模具有点远,现在参观完,觉得不远啦,尽管条件还不是很充分,但还是要拥抱新技术,拥抱新理念。”

    在大众狼堡工厂内,每天量产着3500多辆汽车,年产能高达80多万辆,令人震撼的是,在大众下线的汽车,都是完全不同的个性化产品。大众狼堡工厂实现了高度的柔性化生产,同一条生产线上同时运转的汽车,不仅仅车身颜色、配件不同,连汽车的动力系统、左右驾驶等都不同。

    作为一家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瑞洲科技一直把德国制造定义为学习的榜样。“我认为我们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学习德国的精益生产和智能制造是很有必要的。”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华忠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三次到奔驰和宝马这两家公司参观,每次参观交流都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的精益生产、智能仓库系统非常先进,每30秒下线一辆不一样的轿车,但仓库只有一个人在负责监控控制系统。”

    “对比德国企业,我们差距太大,虽然困难很大,但目标还是要有的。”梁权辉表示,回来后,他们要提高企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通过技术投入,逐步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智能化工厂。

    建议:将“隐形冠军”打造成为南海新名片

    在本次交流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南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作勋为参与交流会的南商代表布置了两大“功课”。其中一项是利用企业的视野和观察力,去发现德国当地支持和培育隐形冠军的“土壤”,具体到创新平台、职业技能人才培训、知识产权保护等环境上需要政府做什么,并为此提出建议。

    在交流活动结束后,交流团的成员们纷纷交出“答卷”。简伟文说,现在南海已经有很多的人才新政,但是建议政府跟有共性需求的企业共建年轻人所需要的社区,例如在村级工业园旁边打造一些有咖啡馆等休闲场所的社区,以此吸引年轻人到南海就业。

    而张旗康则建议,借助这次交流活动,成立一个南海世界隐形冠军研究院,并与维藤家族企业研究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将其研究成果借鉴到南海使用。其次,他建议南海设立“二元制”南海教育基金,培养工匠类员工,因为在他看来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除了需要高端人才外,更需要底层员工的工匠精神,这样企业才能保持造精品。

    “如果从隐形冠军角度来看,南海应该是自豪的。”佛山商道研究院教授龙建刚说,因为在南海评选隐形冠军时,其他地方才开始隐形冠军培育工程。他建议南海加大隐形冠军的宣传力度,将其打造成为南海的新名片,让所有人知道南海是盛产隐形冠军的沃土,让人想到南海就想到隐形冠军,看到隐形冠军就想到南海。

    南商代表学习笔记

    要成为铝轮毂铸造模具的世界冠军

    ◎佛山市南海奔达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简伟文

    由于模具个性化定制的特性,26年来专注铝轮毂铸造模具细分市场定位的结果是,奔达与德国隐形冠军的喜好有85%的相似度。要成为毫无争议的铝轮毂铸造模具的世界冠军,要以德国师傅为标杆,奔达在全球化、产品的持续创新、交付的可靠性、高研发投入、低利润分配、强化招聘方面要加大力度。

    下决心缩小与“工业4.0”差距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

    3年前,我们还感觉“工业4.0”高不可攀。后来,蒙娜丽莎转向与国内一机器人公司合作,逐步由理论探讨变成一种行动,对2007年投产的陶瓷薄板生产线进行全面技术改造,自动化率大大提高,由单班36

    人减至10人,日产量由3000平方米提升至近5000平方米。尽管目前我们与德国“工业4.0”还有一定差距,但我们相信,认准方向,下决心迈出一大步,并持续不断地改进,差距就会不断缩小。

    不能停留在惯性思维上

    ◎佛山市天朋温控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辉

    我们天朋公司同德国隐形冠军的主要差距还是在成本价格领先、标准产品这两大项上,这不仅仅是现有竞争实力的反映,也是我们企业在成为国内“老大”后,如何向行业的全球第一升级要思考的问题。思想观念要进行彻底转变,不能停留在成本、价格领先的惯性思维上,要大胆在增加产品附加值上多投入,做精品。

    家族企业需要系统的管理方法

    ◎佛山市阿里顺林家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灿兴

    通过走访学习德国隐形冠军企业,我们发现家族企业需要系统的管理方法,促使外来职业经理人和家族成员相互合作,既能在家族中发现优秀人才加以培养,同时也留给职业经理人足够的发展空间。

    加大研发力度沉下心来做事

    ◎广东仕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秦志红

    经过走访学习,我也在思考如何让企业更安全、健康、高效运转,同时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让产品更有竞争力。我们要坚持向世界冠军前进,企业还需加大研发、管理、投入力度,沉下心来,做好眼前事,坚持不懈地去做。

    长期专注聚焦能量发挥最大作用

    ◎南海科日超声电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宝坤

    隐形冠军长期专注于一件事,聚焦能量发挥最大作用。同时,他们十分注重研发投入,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15%作为研发费用;关键技术不外包,产品50%价值链(产品加工深度)由自己生产。注重员工的内部教育培养也是隐形冠军企业的一大特点,约三分之一的公司领导和三分之一的技术人员是员工内部培养而来。通过探寻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的成功密码,我们也更坚定企业日后的经营理念。

    实现智能化个性化生产是长期目标

    ◎佛山市华鸿铜管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玮超

    实现“工业4.0”不能盲目跟风,一定要循序渐进。我们公司从2017年开始已经在信息化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和创新,这是实现“工业4.0”的必经阶段。对于我们这种重工业行业而言,要全面实现智能化、个性化生产,是一个长期的目标。

    认识到企业战略、文化、人才的重要性

    ◎佛山市格来德小家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贻丰

    在德国大众总部,我看到企业战略、文化、人才的重要性。在参观工厂的一个半小时里,几乎没有看到停工待料的现象,如此复杂的工程却可非常有序地组织,这让我对自己工厂实现精益自动化战略规划有了框架性思维。在FRANKA公司参观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我为企业五金冲压车间未来人员减半、员工收入翻倍的目标找到了实现方法。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李年智文/珠江时报记者李年智李春妹实习生李子立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07-13 09:24:0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