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佛山汽车厂举办企业成果发表会

近日,在佛高区企业福田汽车佛山汽车厂企业成果发表会上,总装部车间一条合理化建议所获得的成果,夺得大奖并得以在现场展示。

珠江时报讯(记者/金晓青通讯员/陈茂河)近日,在佛高区企业福田汽车佛山汽车厂企业成果发表会上,总装部车间一条合理化建议所获得的成果,夺得大奖并得以在现场展示。这是福田汽车佛山汽车厂以党建促生产的一个缩影,目前,这种“福田模式”已引起广泛关注。

    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

    福田汽车佛山汽车厂是广东省重点招商项目。近三年来,该厂产销汽车13.27万辆,销售收入82.85亿元,拉动属地上下游产业近100亿元。该厂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工厂党委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常务副厂长闫福平积极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抓班子带队伍的作用。党委副书记、副厂长梁效等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党建工作。

    该公司内一条长达500米的生产线上,总共“镶嵌”着10多个班组学习园地。每一个学习园地除了供员工日常业务交流、党务学习,还设有风采展示、考核评比等版块。其中,党支部服务生产等情况以及党委对党支部和党员的考核一目了然。2013年该公司党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14年获佛山市模范职工之家,2017年获广东省非公经济组织先进党组织称号。

    闫福平认为,将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促进了生产,也受到了职工欢迎。目前,公司已成功建立“企业党委+党委工作部门+企业党支部”的梯度运营管理机制,让党建业务在工段、班组落地,激发支部管理和经营发展的双促进作用。

    党支部组建在生产线上

    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在总装部、车身部、质量工艺部等生产一线部门组建6个党支部,挑选业务尖子任支部书记,将党员骨干充实到生产经营的关键岗位。

    “我们把党支部建在生产线上,就是希望真正发挥我们党组织的作用。现在作业部部长兼任党支部书记,除了抓业务、抓党建,还要抓员工的思想。”梁效说,车间作为企业生产作业的单元,在生产、计划进展、质量改善、安全生产等方面容易陷入“各自为战”的局面,通过将党支部建在生产线上,可以对它们进行有效统揽,同时,党组织也可以由此发挥战斗型+服务型堡垒作用。

    事实上,“福田模式”不仅发挥了党员的示范作用,还提高了员工参与生产管理的积极性。该公司设有提案奖、成果奖,设定目标为每个月员工提供一条合理化建议。在总装部车间,员工为节约能耗,将车间风扇的使用设为常开、偶尔开、不开三个风扇使用地段,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总装部员工还对公司2万平方米的仓储空间大做文章,通过工艺设计,腾出近8000平方米仓储面积,低价租赁给企业海外事业部等内部单位,自去年12月到目前,已为企业创收100多万元。这一成果还在企业成果发布会上进行展示,激发员工创新热情。

    据总装部部长易静介绍,员工通过比学赶超,截至目前已为公司降低成本500万元,预计到年底为公司降低成本1100万元。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17 09:34:0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