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踏实实服务好每一位乘客

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庞建波立足本职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绽放不一样的精彩。

  6月22日,第二届“佛山·大城工匠”命名大会举行,市委书记鲁毅表示,要持续倡导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佛山制造向高端跃升。在获命名的30位大城工匠中,有多位来自南海区桂城。他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品牌桂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受到国家、省、市、区各级与社会各界的赞许和肯定,当中还有人在今年五一前夕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一直以来,桂城坚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和劳动模范。即日起,本报与桂城街道总工会联手推出“品牌桂城匠心传承”系列报道,细说扎根桂城、乐于奉献的全国、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佛山大城工匠、南海大城工匠在工作、生活中平凡而又特别的故事,以飨读者。

    人物小档案

    庞建波,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荣获2018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曾获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广东省安全文明驾驶人、广东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称号。

    对于的哥庞建波来说,他的出租车,就是他的“工作室”。车内车身一尘不染,车上仔细粘贴着付款码、温馨提示,甚至还提供了wifi热点。前后排座的栅栏上,时不时会有鲜花点缀;母亲节时,车上还推出了“带小孩的女乘客半价收费”服务。这个小小的空间,呈现出的是庞建波“”的工作信条。

    今年五一前夕,南海有4人分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庞建波是其中之一。谈及本次获奖,庞建波有些不好意思,“我就是普通的市民,做了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而已。”把做好事当成习惯,时刻琢磨着如何提高服务质量,正是这些“小事”,让庞建波在这个平常的岗位上,绽放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光彩。

    “工作让我学到很多知识”

    “讲白话可以,听得也说得。”庞建波来自重庆,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交谈时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爱学习”。“这份工作让我学到了与人交流的方法,同时遇到的突发事件一多,应急应变能力也会增强。”庞建波说。除了在工作中获得的经验,平时他还会把生活中学到的点滴运用于工作中,用小技巧把乘客服务得“明明白白”。

    遇到语言不通的外国人,怎样沟通才能更准确地获知乘客的需求呢?庞建波有自己的法子。采访当天,他刚载一位乘客去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打电话沟通的时候发现对方说的话自己听不懂,就把电话给前台的工作人员一听,得知是外国人。于是他选好语种,用互联网翻译器将中文翻译成外语,给乘客听语音,解决了沟通不畅的问题,准时准点将其送达,乘客很开心,跟他合了影。“我爱上网了解各种资讯,也很乐意接受新知识。”庞建波幽默地比划,“我现在都能根据长相和口音大概分出是哪个国家的乘客了。”

    出租车司机的职业生涯里,最重要的是把车开好,开稳,也就是说驾驶技能和安全意识要不断提升。获得多年星级驾驶员称号的庞建波,始终坚持着“无投诉、无事故、无违章”的“三无”驾驶理念,并不断增强安全文明出行意识。斑马线礼让行人的做法,有时候会被后方司机抱怨甚至追尾,但他仍然坚持以自己的行为带动身边人也养成礼让行人的习惯,“老人家过马路不方便,对我们这些礼让行人的司机经常是竖大拇指夸奖的,旁边的车主一看你停下来了,也会不自觉礼让。这就起到了带动作用嘛。”

    对自己习得的技能,庞建波经常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有需要的人。公司举办的技能培训、新人入职培训自不必说,交警部门在各地举办的各种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安全巡讲也常邀请庞建波前去上课。讲课,他也讲究方式方法,会用通俗有趣的语言,让听课的人“不打瞌睡不玩手机”,并鼓励他们积极提问,解决他们最感兴趣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爱”管闲事也要“会”管闲事

    庞建波身上有关献爱心的荣誉称号不少,有“南海好人”“佛山好人”“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加身与口耳相传的光芒中,他的底色似乎渐渐隐去,“好人”的标签尤其亮眼。

    “做好事,也要会做,讲究方法,避免发生一些误会。”庞建波是个热心人,但不是个“烂好人”。他做好事讲究有头有尾,把事情办妥当,受助者开心,自己也会受到鼓舞。

    乘客坐车遗失物品的事件时有发生,庞建波捡钱包、捡手机、捡资料等大大小小的好事做过不计其数,在归还物品的时候,他始终坚持按程序来办。“捡到东西我们

    一般是交给公司,找到丢东西乘客的联系方式后让他们拿身份证过来认领。”庞建波说。

    庞建波生性乐观,做了好事只求心安,并不为报答。说起得到帮助的人对他表示过怎样的感谢、送过什么礼物,以及后续是否有联系,他想了很久说:“帮人太多,不记得了。收到的东西锦旗也有,感谢信也有。”即使遭受过误会,他仍坚持这只是小部分情况,社会总体还是向善的,好事还得坚持做。

    今年高考,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爱心车队开展了2018年高考“爱心送考”活动。当天恰逢台风“艾云尼”过境,佛山遭遇暴雨

    袭击,多处路面出现严重积水,给车辆通行造成极大压力。当天,庞建波和公司其他“爱心车队”成员也加入了送考行列。他的定点在佛山二中,当天送了六七趟考生,有的家长不放心孩子自己一个人考试跟着去,回来打不到车,庞建波又送了家长一趟,直到家长安全到家才走。

    庞建波在工作之余坚持参加公益活动,这一行为也影响了家人。他的女儿已经上高一了,在学校担任学生会干部和班长,平时也会跟着老爸去特教中心帮助残障儿童。庞建波开玩笑说:“女儿当然希望老爸是自己的学习对象嘛,写作文的时候也有东西写。”

    大隐隐于市的的士“工匠”

    庞建波个人微信号的昵称是“文明佛广行”,来自他所在的佛广交通集团。这一昵称多年未改,时刻提醒着他做一个更加负责任、更加有良心的交通人。

    “4月底去领奖(省五一劳动奖章),参加了几场分享会,听了很多优秀人才的事迹,深感自己还有很多不足,要向先进分子、技能高手多学习。”面对着众多高层次人才的丰硕成果,庞建波在谦虚中始终保有一份职业自豪感和不卑不亢。他所理解的工匠精神,一是摆正心态,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踏踏实实;二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

    “庞师傅是一个踏实、有爱心的人。乘客对他的评价比较高,没有出现过负面的投诉事件。”佛广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李文强说。

    爱心车队成员刘先福是庞建波的同事兼好哥们儿,正是在庞建波的介绍下,他加入了爱心车队,两人一起参加了许多公益活动。刘先福说:“庞建波对工作很负责任,对每一件事情都精益求精,并且经常分享好的经验,包括驾驶技术、对乘客的服务等,我们都很受益。”

    “踏踏实实做每一行,你的运气就不会差。”这样有点“鸡汤”式的话语在庞建波的整个讲述过程中频繁出现。但对他来说,这并不是口号。他所做的事情,让他快乐而心安,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了。

    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庞师傅把记者拉到一边,羞涩地笑着说:“悄悄告诉你们,我今天办理入户了,再过一阵子我就是真正的佛山人了。”他清亮的眼神里,盈满了对未来在南海工作、生活的美好憧憬。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17 09:32:1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