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送军现象 ”成文明南海最美剪影之一

做好事一日易,千日难。20余年的坚持,不负初心,新市民志愿者凌送军入选 2018 年第一季度 “广东好人 ”。

“南海好人”命名暨“善美的星空”2018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上,凌送军发表感言。(资料图片)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你就是一个外来打工的,你都需要帮助,还去帮助别人,是不是傻?”20多年前,湖南籍男子凌送军在佛山做义工时,身边的老乡很多都不理解。

    “佛山给了我温暖,我就想回馈给佛山,我就是想做个有用的人,把我对社会有用的一面发挥出去。”20多年了,志愿者凌送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的“誓言”。

    做好事一日易,千日难。20余年的坚持,不负初心,当初不支持他的老乡对他刮目相看,一些老乡还被他感染纷纷加入到他的团队。如今,他的志愿团队已经超过1000人,志愿之火愈烧愈旺。

    一路走来,带领团队做义诊、义剪、探访孤寡老人,成立“凌送军好人工作室”,他用累计超过1500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赢得了身边人的支持,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广东省五星级义工、佛山好人、“善美之星”……近日,他还入选成为2018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

    荣誉加身,对凌送军而言却是一面镜子。“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能拿到这么多这么高的荣誉,我很自豪,也会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好一个义工领袖,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弘扬社会正能量。”凌送军说。

    南海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市民凌送军的故事,是佛山建设志愿者之城的一个缩影,也是南海近年来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力促新市民融入南海的一个典型侧面。

    自我成长

    一个新市民的志愿之路

    17岁那年,凌送军离开湖南老家,辗转来到佛山谋生。经过一番拼搏,他终于有了自己的装修公司,成了一名“包工头”。但是,每每向别人介绍自己时,凌送军总会强调自己是一名志愿者,他的名片上也赫然印着:桂城文化公园志愿V站站长。

    与志愿服务结缘的种子早在25年前埋下。当年,他独自一人来到广州转车去佛山,一路上遇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帮助,温暖了这个少年忐忑不安的心。他暗下决心:“要当一个有用的人,回报社会。”

    那时的他,每天除了上下班外,还有一些业余时间,“多的时间不知道干嘛,就想做点其他的事。”回忆往事,凌送军很庆幸,“当时就是跟对了人,遇到了一些正能量的人,跟着南海的义工一起去探望有需要帮助的人,做着做着就觉得很快乐了。”

    2007年,他主动提出要加入南海义工联,因为之前积攒的志愿服务经验,让他真正认可了志愿者这个身份。凌送军还记得,2008年,他想成为奥运会的志愿者,但是名额有限,愿望落空。他没有放弃,又把目光瞄向了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

    “我觉得能在亚运会这样的大型活动上,奉献自己的力量,自己很荣幸,是人生的一种经历。”凌送军说,一个连地铁都不会坐的人,经过岗前培训学到了很多知识,又能用自己所学服务他人,这让他很开心,“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感觉成长了很多。”

    在成为义工后,他更加倾心倾力投入志愿者事业,成了一个全天候的志愿者,“随叫随到”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位同行,也感动了每一个服务对象。

    在前不久的义剪活动中,活动快结束时,小区一位阿姨推着轮椅过来了,她跟凌送军说,自己老公中风了,马上又要下雨了,能不能帮忙安排剪头发。凌送军马上帮她拿了号。

    凌送军以为这件小事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第二天阿姨主动给他打电话表达了谢意,“真的很感谢军哥你啊,一直都是你们义工帮我们,真的谢谢!”这个感谢电话让凌送军很感慨,他随即对阿姨表示,如果有需要,义工甚至可以上门为她义剪,“帮助他人,收获感恩,很开心。”

    感恩南海

    城市温暖了外乡人的心

    最开始做志愿者时,凌送军有自己的“偶像”,那就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谭建光教授。谭建光出版过《中国志愿服务:从社区到社会》等20多本志愿服务书籍,这些书籍成了凌送军的“精神食粮”,不断激励着他在志愿之路上越走越远。

    “我很荣幸,觉得运气很好,谭老师送了我很多书,都有签名。”凌送军说,6月15日,金桂耀全城·第九届“关爱桂城”授勋典礼举行时,原本说有事不能来的谭建光“惊喜”现身,让凌送军很感动,“作为一个外地人,能够获得‘偶像’的鼓励,比我拿奖还要激动。”

    凌送军很感谢南海,他在这里找到了温暖,也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如果不是南海营造浓厚的志愿文化氛围,义工联搭建的志愿服务平台,我的志愿之路可能不会这么顺畅。”

    一座城市,如何温暖外乡人的心,促使其更好地融入?对凌送军而言,志愿服务就是一个切口,而一个开放包容有爱的城市,更适合滋养志愿精神的种子,南海正是这样一座城市,而他就是一颗志愿的种子。

    2016年,《佛山市建设“志愿者之城”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正式发布,计划到2018年底,佛山志愿服务水平要居全国前列,“志愿者之城”初步建成。届时,全市志愿者人数将达到常住人口的12%以上,也就是说每8.3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南海,争当“志愿者之城”的排头兵。去年年底,“有为义工·情融南海”第十二届南海义工文化节闭幕式上透露,南海的义工近30万人。为配合“品牌南海”建设战略,打造南海特色的“品牌志愿组织、品牌服务项目、品牌公益文化”,团区委、区文明办、区义工联于2016年联合启动建设志愿者学院。

    志愿者学院的成立,也意味着南海有了志愿服务领域的人才成长、组织发展、项目培育、理论研究的专业平台。未来,南海还将以学院为载体,积极探索志愿服务体制机制的创新,大胆引进公益培训力量,使志愿者培训教育焕发新活力。

    凝聚他人

    从5人到400人的志愿V站

    2010年,南海的志愿文化氛围还不算很浓厚,因为外来工的身份,凌送军的志愿者身份也让很多人不解,特别是他身边的一些老乡。

    “很多认识我的老乡说我傻,觉得我们外来打工的,自己都是弱势群体,都需要帮助,怎么还要去帮别人?”凌送军说,还有的老乡觉得,他做义工只不过一时新鲜,坚持不了多久。

    然而,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漫长的时间积攒下超过1500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让反对的人竖起了大拇指,在赞叹凌送军厉害的同时,也被他感染纷纷加入了他的义工团队。

    “最美志愿者”、“五星级义工”、“最美佛山人”的刘先福是凌送军的老乡,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不同于其他老乡的反对,他从一开始便支持“军哥”。

    他与凌送军结缘是在2014年。他说,那年,他跟老婆去文化公园散步时,每天都能看到凌送军在值班,笑脸盈盈的,“刮风下雨也在,让人感觉这个城市很温暖。”刘先福说。

    凌送军跟他聊起来,“你要不要尝试做做义工?”刘先福愣了一下:“我可以做义工吗?”“当然可以啦!我带你做!”凌送军说。

    在凌送军的指导下,刘先福加入了进来,起初做些便民服务,为跳舞的大妈提供茶水,为迷路的市民指路,后来上门探访有需要帮助的人,真正让志愿V站成了“城市名片”。“做志愿服务真的一次就上瘾,当时我们志愿V站只有5、6个人,现在有400多个人,你看看,这力量多大!”刘先福说,是凌送军的个人魅力感染了他们。

    刘先福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二十多年都做好事,凌送军最令人感动的就是这种坚持不懈的追求精神。

    冬去春来,20多年过去了,凌送军又想起当年在“偶像”面前说过的话:“你在广州带了10000人的志愿团队,我要赶上你的十分之一!”

    如今,他做到了。以凌送军带头组建的义工队伍逐渐壮大,包括志愿V站在内的4个公益团队,共有1000多人参与志愿服务,他们在社区广场传扬咏春文化,他们在街头巷尾开展义诊义剪,他们为需要帮助的人奔波在路上,也在市民的心里埋下了志愿的种子。

    特写

    凌送军的“好人工作室”

    在桂城文化公园的志愿V站里,有块牌子上写着“凌送军好人工作室”,2017年挂牌后,这块牌子的背后聚来越来越多的模范人物。

    这是由凌送军的志愿服务团队和新明珠小额贷款公司合作共建的南海第二个“好人工作室”,旨在通过企业共建的方式,把好人力量与资源向社会延伸,形成巨大的善流。

    刘天明是一名来自中山的“中国好人”,在得知凌送军的事迹后,他深受感染,主动联系军哥要求加入,“这就是一个弘扬志愿精神的平台,我们需要的是发挥义工领袖的作用,更好地传递志愿者精神。”凌送军说。

    刚开始挂牌成立后,工作室只有十几人,如今,工作室已有30多名成员,其中不乏“中国好人”“广东好人”“佛山好人”等,他们在凌送军的带领下,会定期参与交通劝导、探访独居老人、宣讲好人事迹等,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志愿精神的力量最感染人。凌送军认为,要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就得做好志愿服务的宣传。为此,“凌送军好人工作室”目前最侧重的工作就是进社区宣讲正能量,讲志愿者与志愿服务结缘的故事,“我们以社区为立足点,搭建更多平台,通过宣讲、志愿服务等,挖掘更多的好人,然后带动大家一起做好事。”凌送军说。

    凌送军朴素的愿望陆续得到广泛回应。在一次巡讲中,广西人梁仕奇在听完凌送军的事迹后,当即加其微信,并表示希望能加入义工队,锻炼自己服务他人。

    记者手记

    为高尚而感动的人们将与高尚一直同行

    有人说,我们在世事纷扰里沧桑,也要学会在日月星辰里善良。事实上,当你一点点努力时,这个世界也会一点一点变得不一样。志愿服务即是如此。

    细读身边的志愿故事,凌送军坚守了20余年的志愿服务,如今还坚持每天2小时的志愿服务,琐碎而平凡,但却让人感动:“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尤其这些好人榜样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其事迹就更加可亲可信,也就更加可学。现实可证,在凌送军的带动下,桂城文化公园志愿V站从5个人发展到400多人,“凌送军好人工作室”从十几人到近30人,他带领的公益团队从几十人到近千人。

    在面对志愿者团队普遍存在人员流失率高的情况时,凌送军说,除了用无私奉献的思想文化、以身作则的个人魅力感染人,还要用亲如家人的真情温暖人,才能组成“留人”的三大法宝。“义工不仅要去帮助别人,也要对自己多点关怀,要把彼此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相互关怀,这样城市才更有爱。”

    南海正积极开展“南海好人”推荐命名活动,利用新媒体广泛宣传推介,推选朱成奎等15人为2018年“南海好人”并进行命名,同时启动“善美的星空”——2018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在向上推动更高层级道德人物评选时,陈燕梅被评为“中国好人”,凌送军被评为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张伟强和陈玉平、肖鲲获评第一季度“最美佛山人”称号。

    大力表彰好人的南海,让我们感动,而“感动”正是道德良知和社会风气的储备。因为我们相信,为高尚而感动的人们,将与高尚一直同行。

    文/珠江时报记者程虹通讯员吴小文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07-17 09:28:1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