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学研合作!“南海+港科大”升级为“佛山+港科大”

今日下午,佛山市人民政府、香港科技大学、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签署产学研合作备忘录,推动南海区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上升至市级层面,投入更多资源、打造更高平台来推动三大合作。

珠江时报讯(文/许徐以 通讯员/魏丽 图/方智恒)今日下午,佛山市人民政府、香港科技大学、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签署产学研合作备忘录,推动南海区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上升至市级层面,投入更多资源、打造更高平台来推动三大合作。

市长朱伟表示,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佛山就是要和香港科技大学等港澳地区一流的高等院校加强产学研合作,支撑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南海区区长顾耀辉等出席签约仪式。

》南海+港科大

》》合作7年打下坚实基础

在此次产学研合作备忘录签约前,南海区与香港科技大学的合作已有7年历史。

2012年,由南海区政府与香港科技大学共同组建的佛山市香港科技大学LED-FPD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由香港科技大学研发人员负责组建,以南海区为基地,为佛山市及广东省的半导体照明行业相关企业提供建设、转型、研发、产品性能测试分析、可靠性评估及失效分析、产品标准认证、技术培训、人才培养等服务。目前,该中心已成为珠三角重要的半导体照明和平板显示企业研发和检测服务机构。    

2018年,双方签署二期合作协议,在香港科技大学内合作共建“香港科技大学南海创新中心”,与佛山市香港科技大学LED-FPD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实行“双中心”平行运作。此举打通了“南海-香港”创新要素流动的双向通道,促使双方合作从半导体照明和平板显示领域,进一步拓展机械装备、新材料、环保服务等产业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科技大学南海创新中心”的建立不仅推动“南海制造+香港科技”进入2.0时代,还标志着双方共同探索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从“就地孵化”转为“离岸孵化”,为全国作出示范。成效方面,合作一年来,南海通过港科大百万奖金创业大赛及南海科大专项引进科技创新企业3家,促成南海企业与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团队合作项目6个。

》合作再升级

》》两大平台推动三大合作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发展契机,粤港两地如何进一步拓宽合作范围,提升合作层次,成为各方抢抓机遇的重要举措。

“佛山的最大优势是制造业优势,我们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在传统优势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方面都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现代工业体系。”市长朱伟指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佛山目前最大的“缺口”是缺乏科技的支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佛山就是要和香港科技大学等港澳地区一流的高等院校加强产学研合作,来支撑佛山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今天产学研合作备忘录的签约,将进一步开拓佛山和香港科技大学的合作领域、宽度、广度及深度。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表示,香港科技大学以及学校未来在广州的分校区,都会全力支持和佛山的产学研合作。在新的合作框架之下,将考虑把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在材料、自动化等方面的一些项目直接带到佛山来落地,推动更广泛、更直接的合作。

根据最新签署的产学研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在南海区与香港科技大学友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上升至市级层面的合作,并加大市、区两级的扶持力度。同时,佛山市政府投入资源,以现有的“香港科技大学南海创新中心”为基础,在香港科技大学内设立“香港科技大学佛山智能制造研究院”;基于现有的“佛山市香港科技大学LED-FPD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三方共建“香港科技大学(佛山)创新中心”。

据介绍,升级后的两大合作平台将以基础科研及应用科研项目为核心,全面推动“加强技术协作和成果转化”、“加强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加强信息互通”三大合作,以香港科技大学的优势及创新资源助推佛山产业发展。

佛山市政府秘书长毛永天、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吴恩柏、南海区委常委伍志强作为代表签署产学研合作备忘录。 

相关链接:

升级两大平台:

以现有的“香港科技大学南海创新中心”为基础,在香港科技大学内设立“香港科技大学佛山智能制造研究院”。

基于现有的“佛山市香港科技大学LED-FPD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三方共建“香港科技大学(佛山)创新中心”。

全面推动三大合作:

一:加强技术协作和成果转化。在LED、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加强技术合作和成果转化,积极探索成果转化、技术协作的有效机制和途径,优先推荐重大应用技术创新成果在佛山转化,助推佛山市产业转型升级。

二:加强创新创业团队引进。依托香港科技大学国际化的创新资源和渠道资源,推动高端创新人才、创新成果落户佛山市,进一步促进佛山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加强信息互通。共同建立畅通的信息交流渠道,定期通报各自最新的发展情况和重大活动情况,促进各方形成更紧密合作关系。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19-04-01 20:49:5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