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高级中学:雄起于体育,全方位崛起

该校体育与文化并举,体格与人格并重,全员育人,特色发展。

高中校园生活应当是什么样的?是教室内的奋笔疾书、操场上的挥汗如雨、还是竞赛中的激烈角逐?对于的学生而言,上述场景都是他们的日常。这里有被誉为“佛山第一操”的学生跑操比赛;有代表中国队参加2018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勇夺两金的“女飞人”李贺同学;今年3月份,还引来中国篮球明星易建联、王仕鹏到校参观,点赞学校体育取得的优异成绩。

勇于拼搏、追求卓越,近年来,狮山高级中学着力打造体育特色,田径、游泳、篮球等品牌越擦越亮,100多名学生获得国家一、二级运动员资格,成为南海普通高中一张响亮的体育特色名片。

以体育特色带动学校的整体发展,狮山高级中学高考成绩也屡创新高——上重点线人数连续多年大幅提升。同时,本科上线人数大幅飙升,文化成绩进步势头愈发强劲,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带风雨跑道的标准田径场。

办学条件

一所大城名校正在崛起

狮山高级中学是南海区公办直属高中,地处佛山市副中心城区、佛山市国家级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的中心位置,既富有历史积淀,又极具青春魅力,是莘莘学子倾心向往的美丽校园、优质高中。

学校面积近160亩,环境秀美,布局科学。近两年,为了大力推进狮山高中的体育特色建设,南海区政府投入了近7000万元,在该校接连建成高标准的田径场、综合体育馆、恒温游泳馆。

恒温游泳馆恒温游泳馆。

所有教室配有先进的信息化教学平台,多功能室按省级标准配备,图书馆藏书丰富,报刊杂志种类繁多,学校运动场地充足,设施完善,学生公寓配有空调、热水洗浴系统,学生食堂为“佛山市A级食堂”,完善舒适的学习生活设施为学生的茁壮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室内羽毛球馆室内羽毛球馆。

学校现有30个教学班,1500多名学生,专任教师113人,含中、高级教师92人,市、区级名师16人。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班主任专业化实验学校”“广东省教学水平优秀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田径分会会员学校”“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篮球协会副主席单位”“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田径协会训练基地”等荣誉。

南海一直以打造特色学校为抓手擦亮教育品牌,去年,《南海区品牌教育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确定狮山高中为“大城名校”特色品牌,狮山高中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未来,该校招生规模将扩大至3500人,同时增设初中部,大力培育体育特色后备人才。

体育特色

三年实现世界冠军梦

3月18日,中国国家篮球队队员、中国男篮领军人物易建联,广东省篮球协会副秘书长、原国家男篮主力队员王仕鹏到狮山高级中学参观,与该校的男子篮球队队员互动交流并合影留念。“第一次见到两位球星,他们很平易近人,我内心很激动!”该校男子篮球队队员李杰熙说,自己会以他们为榜样,更加认真地练习篮球。

2019年3月,易建联、王仕鹏来校和篮球队交流。

国家级篮球明星都来参观的这所学校,体育成绩确实不一般。从2015年开始,新一届领导班子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打造体育特色品牌学校”的特色定位,大胆创新,建立体育特长班和体育高考班,让学生可以通过高水平运动员特招考试、体育普通高考等方式进入名校。同时提出“体育与文化并举,体格与人格并重”理念,体育班不仅有高水平的教练员团队,还集中了文化课优质师资力量,大大提高了体育班的学习氛围。几年下来,文化课老师们“越战越勇”,他们还专门编写了一套针对体育特长生单招单考的文化教材,这在全省范围内是首例。

举着体育特色的大旗,狮山高中一路高歌猛进。到去年为止,该校相继实现南海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三连冠、广东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团体总分三连冠,2018年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学校体育组田径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2018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团体总分冠军,三年内实现从南海区冠军到全国冠军三次跨越。

2018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高中学校团体总分第一名。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5月,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该校学生李贺夺得女子100米、200米两块金牌,狮山高级中学“女飞人”振奋国人,刷爆各大小媒体和朋友圈,该校体育刮起一股旋风。

李贺获得2018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两枚金牌。

同时,该校在游泳、篮球项目方面也开始崭露头角,游泳队已有12人次获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孔晓莹同学以30.61秒的成绩获50米蝶泳比赛全国第一名。篮球队相继获得佛山市第一名、广东省第五名。

如此佳绩,让狮山高中的这张体育特色名片擦得更亮,学生的冠军梦也在这里获得更多实现的可能。“接下来,学校会在全国范围内引进高水平的教练来执教男子篮球队,并且配置2至3名专职教练。”狮山高级中学校长田树民表示,在招生方面,学校将增加男篮特招指标,招进高水平的初中学生运动员。

高考成绩

不止于体育的“低进高出”

对于体育特色鲜明、屡创佳绩的狮山高级中学而言,是否会担心体育优势的光芒盖过学校整体发展,让外界产生“狮山高中就是一所体校”的偏差认知?

狮山高中用多点开花、节节攀升的高考成绩击碎了这种担心。近年来,狮山高中办学质量不断提升,高考成绩屡创新高,实现了“低进高出”的教学效果,重点和本科上线人数屡创新高:2014年高考,上重点线7人,上本科线73人;2015年高考,上重点线13人,上本科线130人;2016年高考,上重点线27人,上本科线185人;2017年高考,上重点线63人,上本科线281人;2018年高考,上重点线(高优线)93人,上本科线365人(以上数据均不含单考)。

狮山高中全体师生奋发有为,拼搏进取,挖掘潜力,提高效率,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荣获“2017年佛山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优秀奖”“佛山市南海区2015年高考优胜奖”。近年来,许多学生脱颖而出,考上理想大学,其中苗挺、练春媚、陈媚宇、陈怡、宁宝生、付世明等同学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全国重点院校。

以体育特色闻名的该校,在助力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圆重点大学梦这一方面,自然更是不遗余力。学校现有省和全国优秀教练员7人,培养了100多名一、二级运动员,一大批学生通过高水平和单考单招被中山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名校录取。

赏识教育

“佛山第一操”点燃学习激情

体育高考固然瞩目,但更重要的是,“勇于拼搏,追求卓越”的体育精神正成为学校的精神内核,渗透到各学科及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鼓舞狮高人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校内的日常一景——学生跑操,或可作为这种精神的一个注脚。“激动人心!”“佛山第一操!”这是狮山高中阳光体育大课间跑操带给参观者的感受。整齐的队列、激昂的口号、抖擞的状态……美丽校园和激情青春碰撞,妙不可言。在这样的活动中,学生不仅拥有了健康的体魄,也能以更昂扬向上的姿态投入到学习中,对其以后的人生道路而言,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以体育锻炼点燃学习激情,是狮山高中构建全方位、立体化赏识激励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前几年的狮山高中,受社会历史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发展滞后,部分学生存在目标缺失、自卑心强、自我管理能力弱等特点。学校针对学生现状,开展赏识激励教育,通过举行“校园十大歌手比赛”、“主持人风采大赛”、“美术作品展评”、“班旗班徽设计比赛”、语言文化艺术节、体育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展示才华,成就自我;通过跑操和廊道文化氛围布置,为学生营造一个激情成长,昂扬向上的环境;通过表彰校园之星、十优学生、校长助理、考试优秀学生等形式,树立身边的榜样,激发学生斗志,不断进取,直至走向成功。

文:珠江时报记者 罗炽娴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5-10 08:12: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