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院士齐聚佛山 共话“数学功夫”

9月20日,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七届年会在佛山禅城区开幕。

珠江时报讯(记者/区辉成 通讯员/尹志平)"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为佛山产业的未来发展指点迷津,建言献策。"20日,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七届年会(CSIAM 2019)在佛山禅城区开幕,十位院士,百余位重量级专家、近千名知名学者、企业代表、学生代表齐聚一堂,从1到无穷,共话“新时代”应用数学的未来。副市长谭萍出席开幕式致辞时向数学家们发出热情的邀请。

大会现场。

打造一个国家应用数学研究中心

“以这次学术年会为纽带,大力引进人才团队,构筑重大研发平台,筑巢引凤。”在开幕仪式上,谭萍期待佛山与学会、与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打造一个国家应用数学研究中心,以佛山的产业为依托,推动数学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共同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增强国家的综合竞争力凝心聚力。

9月20日适逢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潭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围绕《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工作母机制造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端海洋工程及海上风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及卫星应用、节能环保装备、光电装备、高端医疗装备等九大领域为重点,集中突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项目建设推进成果。谭萍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展会指导,考察佛山智能制造。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袁亚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陈叔平教授将走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四所中学及绿岛湖国际中心作科普报告,带领青少年学生用数学的方式理解世界、预测未来,为你我点亮数学之光,与大家一同感受数学之美。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庆存接受媒体采访。 

广育人才助力禅城高质量发展

本次年会共设置28场研讨会,主题涵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反问题与成像、数理医学的理论进展、计算地球物理、金融数学与工程和精算保险、不确定性量化及应用、多孔介质渗流数值方法、高性能计算、计算机代数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优化、数学生命科学中的理论、模型与算法等众多前沿学术研究方向,将带来应用数学最新研究成果及创新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大会还特设了女性论坛、学生论坛和工业论坛,为充分发挥女性在工业与应用数学领域中的“她力量”、提高青年学子应用数学的思考能力和水平、助推数学与工业产业界的对话提供了高水平、高层次的交流平台。

佛山禅城区也是数学家关肇直先生的故乡,本次会议将举行关肇直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等纪念活动,让大家一起走进关老与数学的故事,缅怀关老风范,了解关老科学报国情怀,推动佛山数学与应用数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风气之先。

禅城区副区长渠铮表示,籍盛会在禅城区举行之际,希望能把数学教育与禅城区的科普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进一步为禅城的数学教育和数学科普教育厚植沃土,广育人才,助力禅城高质量发展。

一年三个数学顶级峰会聚焦佛山

 本次盛会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禅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协办。佛科院校长郝志峰表示,“数学家、来佛山”成为2019年佛山一张闪亮的名片,因为除了这次会议,预计11月份还有中国数学会的年会,国际数学教育STEM的年会来到佛山。一年三个中国数学、应用数学的顶级峰会来到同一个地方,一是不多见,二是说明了数学的需求,数学的应用在佛山的生命力。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自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以来,以“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声誉”的气魄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按照学校学科布局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引进高层次人才,邀请菲尔兹奖获得者来校交流,引进一大批国家杰青等优秀人才加盟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在专业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上取得可喜成绩,数学学科成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应用数学学科入选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并一举收获两名珠江学者,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09-20 18:00:4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