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区长带队巡查:比先进找差距 加快推进南海城乡融合发展

书记区长带队巡查南海10个乡村振兴、城市治理、村级工业园整治重点项目。

为集中展现南海乡村振兴、城市治理和村级工业园整治工作成效,动员各级集中精力抓落实、求突破,坚决攻坚克难、合力共建新南海,南海区11月6日专门召开“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城市治理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推进会。

在会议开始之前,为了比先进、找差距、看问题,在书记、区长的带领下,南海区几套班子领导、各镇(街道)及相关区直部门主要领导等一天之内奔赴七镇街,巡查了10个项目,内容涵括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乡村振兴、古村活化、大型市政公园建设、南海出入门户提升改造等项目。

九江村级工业园改造成效显著、西樵儒溪村旧貌换新颜、桂城夏北社区整村改造如火如荼……在巡查中,一个个村居的变化,一个个项目的落地,让大家看到南海乡村振兴、城市治理、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的成效和信心。

狮山镇璜溪村乡村振兴景象。 实习生/廖明璨 摄

“一定要加快整治拆除速度。”“时不我待,一定要加快推进。”“希望桂城能为全区整村改造趟出一条路子。”在巡查中,一声声叮嘱、一项项布置,在发现问题、找寻方案、动员部署中,南海积蓄动能再出发。

九江中兴新城产业社区

对标先进加快村级工业园清拆进度

巡查首站来到西樵、九江两镇交界处的中兴新城产业社区项目所在地。尽管现场还只是一片荒地,但未来这里将崛起一座集“科技创新+智能制造+高端配套”的未来科技创新园区。作为南海区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试点项目,中兴新城产业社区规划用地约2695亩。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区属520亩上盖建(构)筑物清拆工作,今年可完成800亩清拆任务。

该项目也是九江实施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示范项目。九江镇委书记徐永强表示,九江以上东工业园改造项目为试点,以临港国际产业社区土地连片整理项目为重点,村级工业园改造取得明显效果。截至10月,已完成全年拆除任务约850亩,完成率为73%;已完成综合整治任务2983亩,完成率为90%。

其中,上东工业园项目是九江首个镇村联合开发示范项目,目前已引入广东浦京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运营,日本矢岛技研株式会社先进装备制造项目也已成功进驻。临港国际产业社区目前已整理土地面积1596亩,约占总面积46%。未来将集聚以高端医卫用非织造布及关联产品为核心的环保型、创新型、功能型新材料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等先进制造业集群。

现在的整治拆除进展如何?明年的进度安排是怎样的?巡查过程中,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详细询问了项目的进展情况,并要求要对标顺德,加大项目推进的力度,加快村级工业园的清拆进度,确保项目及时落地。

西樵儒溪村

按“点—片—面”思路开展乡村振兴

来到西樵儒溪村,刚修建好不久的水口公园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里随处可见碧湖翠树,舒心养眼。伴随着徐徐秋风,村居龙船队正在河道上训练,锣鼓喧天,一派乡村振兴的好景象。“这个池塘的建设很有风格,有没有可能研究一下把这样的风格统一起来推广?”闫昊波一边欣赏风景,一边问村干部,他对儒溪村的村容村貌赞叹不已。

这样的好环境是怎么得来的?儒溪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旺弟说:“好环境离不开村中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她介绍,在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期间,他们发动一切可用的社会力量,清理卫生黑点,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民也自发加入整治行列,催着我们加快推进。”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行动,儒溪村共清理垃圾杂物6000多吨,硬底化约5000平方米,拆除旧猪舍建筑物超1000平方米,全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巡查路上,闫昊波还认真检查了儒溪村已经改进的新厕所,走进田间地垄查看修葺一新“田头棚”。从公共厕所的建设投入,到田头棚的质量是否过关,他的问题细致入微,并嘱咐一定要确保质量安全。闫昊波说,儒溪村改造的自然村很漂亮,接下来要争取尽快把剩下的自然村也全部搞完。

西樵镇委书记关海权介绍,目前西樵提出“点—片—面”的总体规划思路,每个行政村选定一个自然村作为示范点,再以环西樵山10个村作为连片示范区,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丹灶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

高标准建设好公共配套设施

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定于11月20日至22日再次在南海举办,届时,南海将吸引全国安全行业的目光。而作为南海安全产业的重要承载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势必成为瞩目的焦点。

位于丹灶的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巡查的第三站便来到位于大金智地高端产业服务区的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项目。大金片区原来是典型的村级工业园,集聚了大量的低端厂房及物业,环境污染严重,土地利用率低下,经过改造后,现在规划建设为大金智地高端产业服务区。目前已进驻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联东U谷等60多个项目,并已配套建设800亩商住社区、优质学校、2000亩的翰林湖公园。

“智能安全产业园的核心区就位于大金智地,项目规划总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约50亿元。”丹灶镇委书记张应统表示,当前丹灶正在大力实施“城西片区”“大金片区”两大连片改造项目,以打开城市空间格局,实现产业集群再造。

闫昊波非常关注整个大金片区的公共配套建设情况,并强调一定要高标准建设好教育、医疗、文化、人才公寓等公共配套设施,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进。

狮山璜溪村、博爱湖

拟启动古村活化二期工程

走进狮山镇璜溪村,穿过变成村史馆的古炮楼,沿着青石板路步入幽深的巷弄中,李聘臣故居、美拉婆婆房子、乡建学堂等特色古建筑映入眼帘,令人尽情回味旧时光。

狮山镇委委员,大圃社会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梁庆昭介绍,去年起,这一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村启动活化升级工程,投资超千万元开展景观提升、河涌治理、巷道风貌恢复等工作,“我们还将启动古村活化二期工程,目前设计方案已经出炉,希望在今年底动工,明年底完工。”

“璜溪村有这么一大片古建筑,村落肌理保存较好,很难得。”区长顾耀辉表示,在后期活化工作中,要提高村民参与度,发动村民参与文化保育、环境保护等工作。

在璜溪村不远处,以博爱湖为中心的城市水景公共开放空间正拔地而起。博爱湖片区(博爱新城)位于狮山中心城区,紧邻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是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一区三城”其中“一城”,项目总规划建设规模为6800亩。

该项目以“借湖造城”为建设理念,力求打造以博爱湖为中心的地标性的城市水景公共开放空间,形成一个集观光、休闲、娱乐、办公、居住等为一体的大型都市生活片区。目前已实施一批重点城市建设项目,其中南海市民服务中心封顶竣工,青少宫、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正加速推进。

大沥大镇社区、穗盐路改造工程

雨污分流让黑臭河涌焕新颜

走进大沥镇大镇社区民建村,路面平坦、河涌清澈、环境整洁,不论是村道还是小巷,都干干净净,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垃圾遍地、臭气熏到居民晚上睡不好觉的村子。

“为了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大镇社区对民建村内主干巷道的排污、雨水、电力和各类通信架空线路整体分步改造,从源头上完善雨污分流系统。大镇涌民建村段原先是黑臭河涌,淤泥堆积,治理后水质达到了五类水标准。”大镇社区党委书记梁汉波介绍。

顾耀辉在参观了民建村整体环境后,点赞大镇在河涌整治、雨污分流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每个村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计划,除了一批示范村建设,也要把整体的质量提上来。”

除了提升人居环境,利用好高铁桥底的区域空间也是大镇社区的工作亮点之一。在贵广南广高铁建设之际,经与建设单位达成协议,大镇社区对沿线的桥底路面进行硬底化,统一改造为停车场;同时,对高铁桥底的浅沙涌一河两岸进行活化,建设桥底公园,修葺村宝馆。

大沥镇大镇社区对浅沙涌一河两岸进行活化。 实习生/廖明璨 摄

在大沥,巡查组还来到了穗盐路(佛山一环—广州分界处)改造工程现场进行查看。“该路段之前比较混乱,乱停车、乱摆放、乱拉电线的现象对市容市貌和治安都造成不小的影响。工程开工后,埋地电缆改造、道路绿化美化、增设停车带等一系列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大沥镇委书记刘浩文介绍。

“今天到穗盐路来看,虽然还在施工过程中,但总体效果出来了,初步的目的达到了,当然,有些点还要继续提升,包括收费站、景观、标志等方面。”顾耀辉表示,之前布置的全区24个城市出入口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工作,各镇街要按照之前定好的时间节点,倒排工程进度,加快推进。

里水贤鲁岛

统筹推进连片乡村振兴工作

清风徐来,道路两侧是开得正盛的花海。进入村中,村巷村道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都精心布置着“小庭院”,吊篮挂着花,篱笆架上“爬”着花,环着红墙的还是花。见游客前来,正在树下闲聊的老人热情地打起招呼……来到里水贤鲁岛,美轮美奂的乡村景象让顾耀辉大赞“里水乡村振兴工作做得实”。

近年来,里水镇政府着力打造贤鲁岛(贤僚、鲁岗)生态旅游度假区,主题花海、景观节点、环岛绿道、自行车驿站、环岛交通安全设施、贤鲁岛游客服务中心及超大型综合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完善,目前总投资已超过8000万元,完成工程项目建设30多个,初步形成了三大胜地——健康徒步胜地、骑行胜地、休闲胜地的格局。

“里水按照连片谋划,分年度、阶段定目标,定得非常清晰,而且他们引入了龙头企业进行整体谋划和策划,值得其他镇街学习。”顾耀辉说,里水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主题明确、模式创新、系统推进,这三点做得比较好。

顾耀辉强调,南海创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一个提升、推进两个连片,这意味着今后确定示范村的时候,都是以片来统筹推进,“其他镇街要组织人员再来里水学习,为推进两个连片打下好的基础。”

桂城夏北社区、千灯湖创投小镇

创投小镇要打造成招商引资“明星平台”

在桂城夏北社区的永胜村改造展示馆内,一张流程图展示了该社区整村改造项目的进度表:永胜、洲表已进入方案编制阶段,聚龙南、聚龙北均已签订框架协议,宝华即将进行成员大会表决。

作为金融C区城市更新(“三旧”改造)项目的首期改造项目,夏北社区改造项目涉及5个村小组旧改土地面积合计1876亩。目前,非住宅物业改造已完成,住宅物业改造方面,今年1月,永胜经济社成为佛山首个推进整村改造的村居,其余4个经济社正有序推进旧改工作。

“整村改造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希望桂城能为全区整村改造趟出一条路子,这一项目整体改造完成,对佛山乃至珠三角地区都有示范意义。”顾耀辉表示。

千灯湖创投小镇在今年8月底惊艳亮相,将探索一条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三链融合”的创新路径,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示范标杆。

“千灯湖创投小镇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坚持一边建设、一边招商,基本上是以每个工作日落户一家基金类机构的速度在增长。”顾耀辉认为,创投小镇取得的成果给南海带来了启示,即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平台建设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同时,他也对各镇街、各部门提出了期望:“接下来,大家要重视对平台的利用,有项目、技术想找资金都可以来这里,真正实现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也把创投小镇打造成招商引资的核心平台、明星平台。”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刘永亮

文/珠江时报记者 肖莎莎 程虹  杨慧 罗炽娴 刘永亮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1-07 08:52:3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