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舸:南海铁骑队的“总教头”

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舸。

今年以来,南海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敬业奉献,全力护航高质量南海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南海公安忠诚铁军,继去年举办首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后,今年,南海公安分局与珠江时报再度深化合作,举办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在12月9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15名候选人集结亮相。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事迹报道,敬请关注。

制图:刘凯韬

11月1日上午,风和日丽。“这是一个适合训练的日子。”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杨舸带着交警大队铁骑队队员,到海八路附近开展周训,设卡、查缉、站位……精准细抠队员在布控查缉过程中出现的小毛病。

一年多来,铁骑队这支“最快双腿”,以专业、快速、高效的服务助力南海交通管理,打通服务市民的“最后一公里”。这背后,杨舸功不可没,正是他担任铁骑队“总教头”,带出了一支“为战不为看”的精锐队伍。

回看15年从警生涯,杨舸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成长为骨干民警,曾荣获佛山市公安机关“十佳交通民警”并获授“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荣光背后,是他始终坚持为民爱民利民的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一名交通警察的职责。

杨舸准备外出执勤。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精准施训带出精锐队伍

2018年6月的一天,交警大队领导找到杨舸,带来了两个消息:南海将成立首支铁骑队、铁骑队培训工作由他统筹开展。

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全市首支铁骑队,是南海城市化进程的选择。至于为什么是杨舸?这个问题也不难回答:他曾是一名警卫摩托车手,也是省级警务技能教官,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战经验,“在交警大队,我也负责警务技能培训工作。”杨舸说。

开展铁骑队筹建工作后,在深圳市交警铁骑队的大本营,杨舸深入考察学习深圳铁骑队工作经验,还记住了一句话:绝对不能让铁骑队成为一个花瓶。“领导对我们的要求也是如此,我们的铁骑队要向高标准看齐,高起点出发,打造交警的精锐队伍。”杨舸说。

为打造一支“为战不为看”的铁骑队,杨舸迅速制定一套培训计划,包括警械使用、规范执勤和安全防护、现场取证操作指引、急救知识、摩托车驾驶等内容。在为期一周的全封闭式训练后,铁骑队队员陆续上路执勤。

今年9月,杨舸的工作职责有了小小的变动:主要负责交警大队铁骑队的队伍管理工作,通俗地说,就是一队之长。

为进一步提升铁骑队的战斗力和服务群众能力,他提出了“一周一小训,一月一大训”的培训计划,精准施训。具体而言,在每周的周训中,杨舸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针对性训练,例如发现队员在执勤中有不好的驾驶习惯,就重点开展规范驾驶培训。除了周训,每月还会定期开展集中专项训练,针对摩托车驾驶技术、警务技能培训、警械使用、查缉战术、枪支使用等进行专项培训,要求队员各环节均要“通关”。

“周训能够及时纠正日常执勤中发现的问题,避免问题像雪球越滚越大,月训是有计划地进行技能‘再熔炉’,提升战斗力和服务能力。”杨舸说。

随着铁骑队向全区各镇街推广,除了常规开展执法培训外,全区铁骑队伍规范化建设工作也摆在了杨舸面前,他肩上的担子又重了几分。

针对各辖区中队及其铁骑队的训练需求,杨舸一方面“送教上门”,以“普训+预约培训”的方式为辖区中队提供培训服务,普训以交警大队制定的培训方向进行教学,再结合各辖区的路面情况、执法情况等定制培训内容,预约开展二次培训。

另一方面,定期组织辖区铁骑队骨干队员开展集中专项培训,再由骨干队员对辖区铁骑队队员进行培训,以点带面,以强带弱。“我们还探索联动执勤机制,组织交警大队铁骑队与辖区铁骑队联合执勤,大家在执勤中相互对照学习。”杨舸说。

铁骑队队员谭国贤和杨舸共事13年,从特警到交警,两人并肩而行多年,将杨舸的用心良苦看在眼里,“培训内容涵盖了铁骑执法的方方面面,既能提高队员的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推动铁骑队专业化建设,又能保障队员本身的人身安全。”

忠诚履职坚守为民情怀

除了担任铁骑队“总教头”,杨舸与其他铁骑队队员没什么不同,扎根一线,忠诚履职,每天12小时半数在路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民爱民利民的情怀。

每天,杨舸要穿着“冬凉夏暖”的骑行服,行驶在马路上;每天,他要重复上百次指引动作,口袋里常备喉片,哨子也吹得格外勤;每天,他要反复劝离那些走机动车道的非机动车,劝停那些为省几秒钟而闯红灯的行人,劝导那些图方便而违停的驾驶员……

面对群众,也不是没有委屈的时候。在一些学校路段,部分学生家长接送孩子时违停、乱停,导致整段路堵塞,当杨舸上前要求家长尽快撤离,家长不理解,反而认为交警执法不人性、服务不到位。

“有时也会生气,但我们是人民警察,肩上有职责、心中有使命,我们更应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耐心去应对、化解这些矛盾。”杨舸表示,只有坚持为民初心,倾听群众的呼声,消除群众的误解,才能不断增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信心,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在谭国贤看来,杨舸的执法过程就是“教科书式”执法,说话得体,理性平和,铁面无私,“不过,当群众有需要时,他一定会挺身而出。”

主动帮助群众推离故障车辆、为紧急求医群众开辟生命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修补轮椅、暴雨时清理下水道……一件件小事,也是杨舸的工作日常。“每一次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给予他们温暖与帮助,都让我深深感受到了铁骑队的价值。”杨舸说。

今年元旦,桂澜路万达广场附近发生一起小车相撞事故,致3人受伤,其中2名儿童受伤,距离事发地较近的杨舸第一个到达现场。他发现其中一名3岁小女孩的额头流血不止,用于止血的衣服已被染红,更令人担忧的是,被母亲抱在怀中的小女孩不哭不闹,看似要闭眼睡着了。

“我也为人父母,那一瞬间,我想起了我3岁的女儿,然后我边流泪边告诉小女孩的母亲,想办法让小女孩保持清醒状态。”因事故造成桂澜路大塞车,杨舸和随后赶到的同事做好急救措施,然后分工合作,呼叫救护车、请求支援。

送医途中,杨舸和同事驾车滚动护卫,以最快速度将救护车护送至医院。“感谢恩人、感谢恩人!”医院内,小女孩的母亲在处理完相关手续后,握着杨舸的双手感谢。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陈思颖

》》相关报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舸:南海铁骑队的“总教头”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王海涛:部级刑事技术人才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严汝强:平安战线“技术尖兵”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朱海彦:刑侦“多面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许嘉鎏:公安宣传队伍的“台柱子”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袁文端:群众的知心人、守护者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马文广:警队的“磨刀石” 学员的“大家长”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李毅然:钻研案卷学经验 “对症下药”审嫌犯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余伟禧:社区的守护神 邻里的和事佬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徐国活:辅警队伍里的“拼命三郎”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郭春杨:“多面能手“ 能武能文,敢于担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少珍:6年谈话逾两万人次 “三心”感化在押人员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郑燕山:日行2万步 守护社区“岁月静好”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赖华明:默默耕耘“老黄牛” 危难时刻显身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梁文洲:社区破案能手 以破小案筑大平安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10 15:28:1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