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朱海彦:刑侦“多面手”

爱学习,肯钻研,从警8年的朱海彦成长为刑侦“多面手”。

今年以来,南海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敬业奉献,全力护航高质量南海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南海公安忠诚铁军,继去年举办首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后,今年,南海公安分局与珠江时报再度深化合作,举办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在12月9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15名候选人集结亮相。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事迹报道,敬请关注。

制图:刘凯韬

最近,民警朱海彦经常泡在办公室,忙着捣鼓一堆“黑盒子”,“这是不久前查获的‘猫池’,我在研究嫌疑人通过这些设备做过哪些违法行为,以固定证据。”朱海彦解释。

朱海彦是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罗村派出所刑警中队的一名民警。凭着超强的学习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热忱,仅8年,朱海彦便成长为刑侦战线上的“多面手”、新型犯罪的克星,先后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获嘉奖三次。

爱学习,肯钻研,从警8年的朱海彦成长为刑侦“多面手”。

◆警队“新星”

一个细节揪出一名疑犯

怀着对警 察事业的向往,2011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的朱海彦加入南海警队,成为一名人民警 察。

朱海彦的跨界之路始于黄岐派出所。在这里,他从办理打架斗殴、小偷小摸等治安案件开始,边干边学,认真总结工作方法,熟悉办案程序和法律法规。

2013年,朱海彦调至罗村派出所刑警中队。历经禁毒、情报、图侦等多个岗位,练就一身本领的他,迅速成长为警队闪亮“新星”。

“他非常好学,会细致钻研法律法规,为后续侦查打击打基础,十分专业。”罗村派出所刑警中队副中队长张骥说。

除了爱学习,朱海彦办案时还“善抠细节”,这成了他寻找案件突破点的一大优势。他曾凭监控视频中的一个光点,顺藤摸瓜,抓获一名杀人嫌犯。

2016年春节前某夜,南海罗村某厂区附近发生一宗命案,因临近年关,案发地周围人烟稀少,加之该区域未全面覆盖视频监控,专案组只能根据仅有的外 围监控确定嫌疑人是一名摩的司机。但作案后嫌疑人去了何处,始终成谜。

专案组不言放弃,不断翻查着案发地附近的监控视频,朱海彦等人负责其中一个分岔路口的视频筛查,“因为是夜晚,视频中漆黑一片。”朱海彦回忆。

众人原想放弃该视频点,但朱海彦坚持逐帧查看,果然发现了一个细节:在案发后不久,该监控视频的边缘处有一个快速飘过的光点,但随后去向不明。

抓住这一线索,朱海彦和同事到现场实地查看,经过不断比对和实验,朱海彦发现,视频中光点指向的是一条村道,众人沿着村道走到村口,发现了一个正对着村口的监控视频。“我们查看发现,在案发后不久,的确有一名摩的司机进村了,天亮后又跑了。”朱海彦说,他们顺藤摸瓜,在确认该摩的司机就是嫌疑人后,迅速赶赴其老家,将其抓获。

“以前,我们要通过痕迹物证、现场环境、目击者等途径寻找线索,现在有了监控视频,更容易发现嫌疑人线索。”朱海彦说,如今,互联网也能成为线索来源。

2015年,在侦破一宗入室盗窃案后,朱海彦按例查看嫌疑人的随身物品,在查看手机时发现,该嫌疑人虽然经济窘困,但总会定期同一批人到上海等地的酒吧“打卡”,“我觉得这不简单。”

朱海彦加强审讯,发现嫌疑人的部分同行者有盗窃前科,进一步调查发现,这是一个流窜于上海、广州、深圳、佛山的盗窃团伙,“我立即将该团伙的线索研判向上提交,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重视。”在市局的统一部署下,专案组通过多日摸查追踪,最终在嫌疑团伙作案回来的路上将其一网打尽,一举抓获十余人。

从哲学系大学生到骨干民警,朱海彦实现了蜕变。如今,从线索排查,到分析研判、踩点抓捕、现场取证、审讯突破,到电子取证、审结逮捕,甚至统筹专案,他均能独当一面,是刑侦战线上的“多面手”。

◆新型犯罪“克星”

钻研法律撕开“套路贷”外衣

网络诈骗、网络敲诈勒索、“套路贷”、职业索赔……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持续发展,以电信、互联网为媒介的非接触性新型犯罪日益增多。

“打击这些新型犯罪,少有经验可循,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从介入到侦查、定性、打击等环节,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朱海彦总是冲在最前面,为团队贡献力量。”张骥点赞。

近年来,朱海彦先后参与全市打击专案“2016飓风1号”、“2017飓风3号”、“飓风4号”冒充客服诈骗专案、全市首宗非接触性“套路贷”专案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在今年8月侦破的全市首宗非接触性“套路贷”专案中,朱海彦展现出较为全面的刑事打击能力,对成功侦破该案件起到了关键作用。

放贷时先收30%的“砍头息”,8天内还款,逾期再额外加收利息,利滚利重复计算,综合年利率高达百分之三千多,逾期不还款,就以电话骚扰、短信轰炸等“软暴力”方式催讨收账。在陷入这种“套路贷”后,南海市民小美(化名)仅2个月就债台高筑,只能求助警方。

接报后,罗村派出所指派朱海彦为主办侦查员开展工作。在没有先例和其他办案指引的情况下,朱海彦主动跨学科学习现金贷、P2P金融等“套路贷”的相关知识,从“套路贷”的金融本质挖掘出其犯罪要件的构成,逐渐锁定了一个“套路贷”团伙。今年6月,专案组在西安、温州、兰州等地同步展开抓捕,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爬过一坡,又是一坡。专案组在案件审结阶段碰到了更大的难题。“因为是最新型的犯罪套路,该团伙将作案手法‘包装’成民间借贷形式,审结难。”朱海彦对比全国各地现有打击案例及判例,发现该案无暴力催收及虚假诉讼、非法拘禁等情节,其犯罪事实具有较强的隐蔽性,虽然影响恶劣、社会危害性较大,但定罪的难度很大。

面对困难,朱海彦主动学习相关司法解释,了解检、法机关对套路贷罪名的认定及证据的要求,从多个维度、多个层次挖掘其犯罪的主观意识和事实,一步一个脚印把证据链做实,为专案组成员提供审讯的方向及证据支撑。最终,该犯罪团伙全部被逮捕。

在侦破一些重大案件后,朱海彦也会总结经验,供同事参考借鉴。他为“2019飓风4号”撰写的经验材料《基于搜索引擎的网络黑灰产链条的查控及审结指引》还被推荐到省厅,作为相关类型犯罪全链条打击的工作指引。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许嘉鎏

图/珠江时报记者 刘贝娜

》》相关报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舸:南海铁骑队的“总教头”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王海涛:部级刑事技术人才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严汝强:平安战线“技术尖兵”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朱海彦:刑侦“多面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许嘉鎏:公安宣传队伍的“台柱子”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袁文端:群众的知心人、守护者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马文广:警队的“磨刀石” 学员的“大家长”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李毅然:钻研案卷学经验 “对症下药”审嫌犯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余伟禧:社区的守护神 邻里的和事佬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徐国活:辅警队伍里的“拼命三郎”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郭春杨:“多面能手“ 能武能文,敢于担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少珍:6年谈话逾两万人次 “三心”感化在押人员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郑燕山:日行2万步 守护社区“岁月静好”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赖华明:默默耕耘“老黄牛” 危难时刻显身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梁文洲:社区破案能手 以破小案筑大平安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11 11:37:5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