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余伟禧:社区的守护神 邻里的和事佬

从警27年,余伟禧用奋斗书写忠诚,保一方平安。

今年以来,南海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敬业奉献,全力护航高质量南海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南海公安忠诚铁军,继去年举办首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后,今年,南海公安分局与珠江时报再度深化合作,举办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在12月9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15名候选人集结亮相。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事迹报道,敬请关注。

制图:刘凯韬

“余sir开创了流动巡查工作模式,大大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在巡逻管控工作中,禧哥是我们的火车头,我们都非常愿意跟着他干。”“他有个外号叫‘劲量小子’,年过半百了都还不知疲倦,为群众化解矛盾,排忧解难。”……提起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西樵派出所大同社区民警中队副中队长余伟禧,他的同事和社区群众都忍不住称赞。

从警27年,余伟禧用奋斗书写忠诚,保一方平安,无愧从警初心,他也因此两度获评为南海区优秀人民警察,还曾获评佛山市优秀人民警察,获嘉奖5次。2016年,他因兵龄、警龄满30年荣获佛山市公安局“人民卫士”称号。

如今,已年过半百的余伟禧仍坚持扎根基层最前线,甘当“老黄牛”,俯首为群众,在大同社区的某个转角,还能看见他巡逻防控、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背影。

余伟禧在街面核查群众身份信息。

动静结合强化巡防“两抢”三年零发案

走在大同社区,古村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有魅力。村民在榕树头休憩闲聊,临街店铺内,店主或忙着收拾打扫,或与街坊唠家常,一派和谐景象。

大同社区位于西樵山南麓,辖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3万人,流动人口约2万人,自2017年以来实现街面“两抢”零发案。社区平安和谐的背后,余伟禧功不可没。

从警27年,余伟禧曾在西樵派出所治安中队、官山社区民警中队任职,2015年,他调至大同社区民警中队任副中队长,分管大同社区巡防工作。

刚到社区,多位群众反映的情况让余伟禧红了脸,“群众说‘有抢劫嫌疑人作案后乘车离开时,还在嘲笑追赶而来的群众,很嚣张’,我听了以后很不舒服,下定决心不能让这些人笑下去。”

余伟禧发现,按照传统的定点设卡查车的防控工作模式,并不能从根本上堵截流窜街面的违法犯罪分子。对此,他转变工作方法,变定点设卡模式为定点设卡+流动巡查,动静结合,开创辖区巡防新模式。

何时该设卡,何时该上路巡逻?答案是警力随着警情走。在分管大同社区巡防工作的3年里,余伟禧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研判辖区过去一日的发案情况,根据实际情况部署警力开展巡防工作,灵活运用可用警力达到最佳巡防效果。

“我们灵活调整警辅人员上下班时间,错时设卡、流动巡逻,重点关注遮挡号牌、未悬挂号牌等可疑车辆,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收效明显。”余伟禧说,除了在社区三大出入口设卡外,他还率队上路巡逻,一旦发现可疑人员、可疑情况立即拦截盘查。

大同社区民警中队辅警岑汉密说,余伟禧最怕的就是辖区发案,“一有群众报警被盗、被抢之类的,他比群众还紧张,一发案就日夜巡逻,开着警用摩托车一巡就是三四个小时。”

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同社区街面“两抢”案件数呈直线下降,这一数字从2014年的51宗降至2015年的19宗、2016年的11宗,2017年至今更保持零发案。

今年初,余伟禧接管社区工作,他仍将精准防控摆在首位,强力推进社区社会视频建设工作,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同时深入群众,在服务群众的基础上发动“最强民力”参与群防群治。

在大同市场,说起余伟禧,商铺店主没人不认识的,他常常去逛市场,不过不是买菜,而是向店主们了解辖区治安情况,收集可用线索。

“余sir,市场好像有人在兜售鞭炮。”今年春节前,一位店主发来一条短信。接到这一消息后,余伟禧立即赶往店主提供的地点,查处一私售烟花爆竹的流动摊位。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大同社区刑治警情同比下降22.73%,为西樵派出所降幅最大的社区民警中队,余伟禧用实实在在的坚守和付出交出一份令辖区群众满意的平安答卷。

“连轴转”半月忙调解群众连送三面锦旗

“这是祖宗留给我的土地,我想建房子怎么了?”

“你凭什么说这是你的土地?”

9月22日上午10时许,正在值班的余伟禧接到报警称,大同社区一对堂兄弟因土地问题闹矛盾,他匆匆赶到现场后发现双方情绪非常激动。

余伟禧和同事立即分头劝说,平息双方的怒火,在大致了解情况后,他现场普法,宣讲政策,又表示会联系相关部门介入,双方敲定调解时间后,这才分头离去。众人散去后,余伟禧叮嘱社区警官要尽快联系国土等部门,并要求全程跟进调解,依法依规执法。

在基层工作,因为要直面各种问题,民警多是一专多能,余伟禧作为领导,更练就一身好本领,在落实分管工作的同时,还常常“客串”调解员,为群众调解纠纷。

从警多年,最令余伟禧印象深刻的是3年前调解的一宗纠纷,调解结束后,当事人一次送来了三面锦旗,“这是我从警以来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遇到送那么多锦旗的。”

2016年1月10日凌晨5时许,正在值班室休息的余伟禧被一通电话吵醒,“电话那头,大同某家具厂的保安慌张地说:厂里有人醉酒倒地,失血较多。”

晓色中,余伟禧与同事赶到现场,医生判断伤者已当场死亡。而后赶到的死者家属一口咬定是工伤事故,向厂方索赔,还扰乱工厂正常生产秩序。

见此情形,余伟禧在侦办该案的同时介入调解,他先是走访调查取证,确认死者是在非工作时间醉酒后从宿舍楼上摔下致死,排除工伤事故。

确认这一事实后,他又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在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后约谈死者家属,向他们宣传普法,同时告知他们,若有违法举动将受到法律制裁。那半个月,他坚持法理情结合,用心用情用理调解,这才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一切尘埃落定后,厂方想要感谢余伟禧,他们认为一面锦旗不足以表达对余伟禧尽职尽责、排忧解难的敬意,特意制作了三面分别写着“匡扶正义力促和谐,秉公执法鱼水情深”“法律卫士,社会良心”“情系企业,鼎力相助”的锦旗,送到了余伟禧手中。

“虽然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但我们做好了而且得到了充分认可,我当时也非常高兴。”余伟禧说。近年来,他每年都要调解各类纠纷十余宗。

大同社区民警中队指导员陈灿维与余伟禧共事多年,看到他凡事身体力行,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很是佩服,“在我们中队,收到最多锦旗的人就是他,他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的人,100%的好口碑,非常鼓舞警队士气。”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许嘉鎏 张翠娟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相关报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舸:南海铁骑队的“总教头”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王海涛:部级刑事技术人才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严汝强:平安战线“技术尖兵”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朱海彦:刑侦“多面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许嘉鎏:公安宣传队伍的“台柱子”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袁文端:群众的知心人、守护者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马文广:警队的“磨刀石” 学员的“大家长”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李毅然:钻研案卷学经验 “对症下药”审嫌犯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余伟禧:社区的守护神 邻里的和事佬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徐国活:辅警队伍里的“拼命三郎”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郭春杨:“多面能手“ 能武能文,敢于担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少珍:6年谈话逾两万人次 “三心”感化在押人员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郑燕山:日行2万步 守护社区“岁月静好”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赖华明:默默耕耘“老黄牛” 危难时刻显身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梁文洲:社区破案能手 以破小案筑大平安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14 00:33:4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