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马文广:警队的“磨刀石” 学员的“大家长”

南海特警马文广“有料”“有智”,是南海警队的一块“磨刀石”。

今年以来,南海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敬业奉献,全力护航高质量南海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南海公安忠诚铁军,继去年举办首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后,今年,南海公安分局与珠江时报再度深化合作,举办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在12月9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15名候选人集结亮相。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事迹报道,敬请关注。

制图:刘凯韬

穿着帅气的教官训练服,戴着墨镜,在外人看来,南海公安分局战训办教官组长马文广非常“有型”,在了解了他的个人经历后,才知道,他更“有料”“有智”,是南海警队的一块“磨刀石”。

19年前,马文广从一名运动员变成南海特警的一员,自此走上了教头的历练之路,从特警队伍的“小教头”变成今日分局战训办的“总教头”。他带出了战训大队的第一批教官,至今仍经常开展教官培训,是“教官的教官”。自成为专职教官以来,他共计培训学员超10000人次,“桃李”满南海警队,获佛山市公安局与南海分局嘉奖多达11次。

马文广(左一)指导学员射击。

 一心从警 

从“神射手 ”转型为警队教官

回想21年前征战省运会的场景,马文广仍然十分自豪。那年,刚刚加入省射击队的他代表佛山出征广东省第十届运动会,为佛山夺得射击项目首金,并因此荣获佛山市优秀运动员称号。

是的,在从警之前,马文广曾是一名射击队员,初出茅庐便大展身手,可谓是前途一片光明。但对他来说,加入省射击队是一场“美丽的意外”,“我从小学习射击,就是为了从警。”

2000年,马文广毅然加入南海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特警中队。在特警中队,他一路摸爬滚打当上了班长,由于射击技能突出,向他求教的人越来越多,他渐渐地成为了警队里的“小教头”。2004年,他还考取了广东省教官资格证,长期在特警队伍内兼任教官,开展狙击手培训、民警枪支培训等警务技能培训。

“巡特警大队一半以上的新警都是我带出来的。”马文广自豪地说,南海许多专职教官都要喊他一声“师傅”。2006年10月,战训大队成立,从巡特警大队抽取一批本领过硬的民警当教官,为全区警辅人员提供技能“再回炉”的机会。就像细胞分裂的过程,一批由马文广培养出来的后辈成为教官,这批教官传承并创新马文广的技能与本领,再教授给更多民警。

其实那时候马文广也有成为战训大队教官的可能,但是在特警中队领导的挽留下,他又留了下来。后来他借调到刑警大队、治安大队等警种,直到2015年,才调入战训大队,成为一名专职教官,教授擒拿格斗、枪械使用与查缉战术等警务技能。

 定制教学

让学员带配枪参加培训

“我和马教官认识很久了,之前是并肩巡逻的战友,这次他成了我的老师。”7月初,南海公安分局小塘派出所刑警中队民警周海泉到南海公安分局战训基地报到,成为第195期学员之一,他也因此看到了训练场上的不一样的马文广。

战训基地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马文广根据上级制定的教学大纲,结合基层民警的实际情况“定制”教学计划,包括技能培训、心理课程、八段锦练习等理论、实战培训。

作为战训基地的“总教头”,马文广主要负责警务技能教学,他的教学方法就是理论结合实际,注重“知行合一”,“学员每学一个新动作,我会让他们实操,通过压力练习认识到重要性。”

以出枪培训为例,在理论培训后,学员还需进行“对照实验”练习:学员分成两组,一组分多次从3米、5米、7米、10米处开始移动,模拟攻击,另一组练习快速出枪,通过对照练习摸索最佳的出枪距离。

学员带配枪参加培训,是马文广基于教学大纲增加的一个“自选动作”。“基层民警出枪率低,有的人的枪十几年没有响过,可能枪支零件会出现问题,只有经过实弹测试才能确定能不能正常使用。”马文广说,带配枪参加培训,学员可以借机给配枪做一次“体检”,有问题就能及时检验维修枪支。

“培训后才知道,这对我们来说真的非常有必要,不使用真的不知道有没有故障,而且不同警种使用的配枪不一样,能在训练中熟悉自己的枪支,再好不过了。”周海泉说。

日常训练中意外多,即便是教官,受伤也是家常便饭。今年5月,在一次模拟对抗训练中,马文广充当配手,但因学员在模拟抓捕过程中没收住力,在使用防暴叉时磕破他的脚腕,马文广没有吭声,仍硬撑着开展训练,“只能等到教学结束后再处理,不然课程怎么进行下去。”

至今,马文广脚腕上的伤口仍未痊愈。“我们受的伤都是在可控范围内的小伤,带着他们训练到位,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受伤的机会就会相对减少。”马文广说。

 亦师亦友 

无微不至的战训基地“大家长”

“以前我们没有固定基地,现在有了稳定的‘家’,马哥也变成了大家长。”今年5月,南海公安分局战训基地正式投用,战训办团队和学员队伍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马文广更自然而然地承担起基地“大家长”的角色。

合理安排菜谱,营养和美味都跟上;夏天来了,还得提醒厨房煲凉茶给大家降火;户外蚊虫多,开展户外训练时要准备好蚊怕水……训练期间,百余名学员吃住都在战训基地,马文广关心的事可不只是教学,还有学员的生活。

马文广还会带着教官队伍加入到学员活动中,拉近与学员的距离,比如最近战训基地内流行的极限飞盘运动就是他带起来的,教官与学员组队PK,好不热闹。

在周海泉看来,马文广亦师亦友,“工作上有问题,我们会积极探讨。教学之外,他很开朗,兴趣广泛,还是出了名爱机车的机车男孩。”

在朝夕相处的同事遇到困难时,马文广更是第一时间出面解决。6月底,战训基地的厨工在工作中不慎烫伤,马文广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现场急救处理,还送其就医,跑上跑下办理挂号、住院等手续。

“马哥不仅仅是我工作上的老师,更是我的人生导师。”南海公安分局战训办教官冼志秋是马文广的得力助手,因为一段特殊的共同经历,让他变得更加钦佩和敬重马文广。

2016年9月,冼志秋的母亲因病离世,马文广立即帮他解决工作上的事,让他安心处理母亲身后事。对他来说,母亲离世后的那段时光是黑色的,马文广经常找他谈心,还以自己的经历开解他,帮助他尽快走出阴霾,后来他才知道,马文广的父亲已于半年前去世。

“母亲去世后,马哥联系我问要不要帮忙联系殡仪馆,说他有经验,我当时只是婉拒,后来才反应过来‘有经验’的深意。”冼志秋说,当马文广回忆起去世的父亲时,眼角都湿了,却仍然坚强地安慰着他,“马哥就像大哥一样支持我,我感受到他的力量,这无形中鼓舞了我。”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实习生 梁羡汶 通讯员 王伟杰

图/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实习生 廖明璨

》》相关报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舸:南海铁骑队的“总教头”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王海涛:部级刑事技术人才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严汝强:平安战线“技术尖兵”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朱海彦:刑侦“多面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许嘉鎏:公安宣传队伍的“台柱子”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袁文端:群众的知心人、守护者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马文广:警队的“磨刀石” 学员的“大家长”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李毅然:钻研案卷学经验 “对症下药”审嫌犯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余伟禧:社区的守护神 邻里的和事佬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徐国活:辅警队伍里的“拼命三郎”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郭春杨:“多面能手“ 能武能文,敢于担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少珍:6年谈话逾两万人次 “三心”感化在押人员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郑燕山:日行2万步 守护社区“岁月静好”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赖华明:默默耕耘“老黄牛” 危难时刻显身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梁文洲:社区破案能手 以破小案筑大平安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13 17:13:3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