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少珍:6年谈话逾两万人次 “三心”感化在押人员

南海区看守所女管教杨少珍荣获个人嘉奖6次、获南海区公安机关“十佳监管民警”1次。

今年以来,南海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敬业奉献,全力护航高质量南海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南海公安忠诚铁军,继去年举办首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后,今年,南海公安分局与珠江时报再度深化合作,举办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在12月9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15名候选人集结亮相。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事迹报道,敬请关注。

制图:刘凯韬

“我应该很快就能出去了,不能陪你过年了。”最近,南海区看守所女管教杨少珍跟一位在押人员聊天时,对方高兴地告诉她,话语间流露出对她的不舍。

在南海公安系统中,监管民警是离公众最远、离犯罪嫌疑人最近的一个警种。作为南海区看守所女子管教组组长,杨少珍的工作,就是一次次的值守、一遍遍的巡逻、一声声唤醒迷途的心灵。6年来,杨少珍团结带领女子管教组民警,积极探索在押人员管理教育新方法,推进依法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当在押人员的“知心姐姐”,谈话逾两万人次,以“三心”和“六个一”教育、感化、挽救在押人员。

南海区看守所女管教杨少珍。

经过持续努力,南海区看守所女子监室监管工作水平有了显著提升,杨少珍的责任监室也被评为“示范监室”。因成绩突出,她先后荣获个人嘉奖6次、获南海区公安机关“十佳监管民警”1次。

用好“三心”教育感化挽救人

每天往返巡查监室;找在押人员谈话;查看在押人员从监室内“寄”来的小纸条……这些都是杨少珍每天必做的基本工作,“在押人员情绪都比较复杂,要及时掌握她们的思想动态,才能防止出现各类问题。”

监管民警处于监管战线最前沿,时刻要与各类在押人员打交道,初来乍到时,杨少珍也有点“怂”,“我1993年加入警队后当了交警,接触的都是遵纪守法的普通市民,刚刚调来看守所时,我也会紧张。”

2013年调至南海区看守所时,杨少珍已经45岁,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她虚心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很快成为管教民警中的骨干。

根据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杨少珍还与女子管教组同事一起推行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六个一”工作法,即一个监室值班制度、一个全方位登记制度、一个群防群治制度、一个互帮互教制度、一个常态化思想教育制度和每周给管教写一封信制度。

这其中,杨少珍提出的给管教写一封信制度,在管教和在押人员之间搭建起“连心桥”。“在押人员最熟悉监室内的情况,发现情况要靠她们,但部分人有所顾虑,不敢当面说,她们就会通过写信的形式如实反映监室内的情况。”杨少珍说。

今年9月,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因涉嫌寻衅滋事被依法刑拘。因老人年岁较高且患有哮喘,杨少珍一直比较关注她。一天,一名在押人员递来一张小纸条,表示这位老人进入看守所后,情绪较为低落,时常闷闷不乐,也不愿吃饭。

得知这一情况后,杨少珍经常找老人聊天,督促其进食,并向她普法,消除她的顾虑,她的心情也逐渐好转。“最近天气变化比较大,容易引发哮喘,我又和医生保持沟通,及时跟进老人的病情。”

“在押人员也能感觉到你是不是真心待她们,人性化管理在押人员,让她们收获尊重,她们也就会更加服从管理。”杨少珍表示,她就是用细心、耐心和专心这“三心”做好在押人员管理教育工作,并抓住契机对在押人员进行针对性教育,切实把监管工作过程变成教育人、感化人、挽救人的过程。

奋力救人 导致血压飙升至200

因为紧张繁重的工作,杨少珍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她从不因为自己的病情向单位要求特殊照顾,仍任劳任怨。

6年来,杨少珍每天往返巡查监室10余次,脚下路程近万公里;6年来,她最高峰时每天要找20多名在押人员谈话,谈话逾两万人次;6年来,杨少珍管理过各类办案阶段的在押人员,“送走”死刑犯2人和各类在押人员共1000余人。

曾有一次,她因紧急救助发病的在押人员,用力过猛,致使自己的血压飙升至200。

2014年1月的某夜,杨少珍值班。当晚7时许,看守所内一位在押人员曹某突发疾病,需紧急送至广州指定的医院就医,杨少珍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押送看护,值班领导拗不过她,便批准了。

当车行至高速路上时,杨少珍发现曹某已经呼吸微弱,疑似休克,她立即对曹某进行急救措施,并请示领导就近送医急救。

到达医院后,同事立即去寻找医护人员,但杨少珍眼见曹某病情危重,便两手一抓,将曹某从车上移放至担架床,推向急救室,“以我的体力,应该还需要帮手才行,我也不知道那一刻为什么突然这么有力气。”

在将曹某送至急救室抢救后,杨少珍忽然没有了刚才的敏捷,踉踉跄跄地坐在了椅子上,面红耳赤。后来赶到的同事发现这一异常后,立即找来医生为杨少珍检查,测量结果显示,她的血压飙升至200,于是她也被立即安排接受了治疗。

“当时情况紧急,根本没有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杨少珍回忆,直至当晚11时,血压慢慢稳定下来,她又回到单位休息备勤。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许嘉鎏

图/珠江时报记者 刘贝娜

》》相关报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舸:南海铁骑队的“总教头”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王海涛:部级刑事技术人才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严汝强:平安战线“技术尖兵”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朱海彦:刑侦“多面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许嘉鎏:公安宣传队伍的“台柱子”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袁文端:群众的知心人、守护者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马文广:警队的“磨刀石” 学员的“大家长”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李毅然:钻研案卷学经验 “对症下药”审嫌犯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余伟禧:社区的守护神 邻里的和事佬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徐国活:辅警队伍里的“拼命三郎”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郭春杨:“多面能手“ 能武能文,敢于担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少珍:6年谈话逾两万人次 “三心”感化在押人员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郑燕山:日行2万步 守护社区“岁月静好”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赖华明:默默耕耘“老黄牛” 危难时刻显身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梁文洲:社区破案能手 以破小案筑大平安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16 09:01:0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