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赖华明:默默耕耘“老黄牛” 危难时刻显身手

南海民警赖华明面对危难奋不顾身跳河救人,曾获评“最美佛山人”“南海好人”等称号。

今年以来,南海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敬业奉献,全力护航高质量南海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南海公安忠诚铁军,继去年举办首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后,今年,南海公安分局与珠江时报再度深化合作,举办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在12月9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15名候选人集结亮相。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事迹报道,敬请关注。

制图:刘凯韬

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启动当天,恰逢南海公安分局九江派出所沙头社区民警中队民警赖华明值班,匆匆参加活动后,他立即返回九江,一直忙碌到次日早上。

从警26年以来,赖华明先后做过刑警、社区民警、巡防等岗位工作,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他都是默默耕耘的“老黄牛”。他忠诚敬业,重病愈后便主动要求重回岗位,只为那份放不下的责任;他不畏艰险,在群众落水的危难时刻,冒险从3米多高的堤岸跳下河涌,参与救援,获群众点赞。

由于工作出色,从警以来,他受到个人嘉奖6次,获评“2019年度全区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最美佛山人”“南海好人”等荣誉称号。

赖华明。

 一种信念 

重病坚守只为心中不舍的牵挂

“赖警官今天又执勤吗?”当赖华明穿过沙头社区,面熟的街坊会跟他打招呼。这个社区,既是他作为新南海人的生活乐土,又是他奉献青春与汗水的平安之地。

受当警察的父亲的影响,赖华明也选择了警察这一职业。1993年,从警校毕业后,他加入了南海警队,定岗沙头社区民警中队的前身沙头公安分局,脚步踏遍沙头的所有村居。

2008年,赖华明被查出患有直肠癌,次年开始化疗,由于身体的原因,他经历了长期的休养,期间他仍坚持关心社区治安警情。两年前,他身体状况稍有改善,便主动向单位领导申请回到本职岗位,坚持带病工作。

为什么?只为那份放不下的责任。“我从粤北山区来到九江,是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希望尽我所能,回报社会。”赖华明说。

带病归队后,赖华明敬业不改、勤勉依旧。他从不会因为患病而搞特殊,仍然按时上下班,甚至加班加点,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工作。

至今,赖华明已在一线工作26年,作为一名巡防民警,他每天都在路面设卡盘查,在重点部位巡逻,经常遇到群众咨询、求助等琐事小事,每一次,他都耐心地面对群众,真心帮忙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自重返工作岗位以来,他累计参与接处警540多次,参与清查行动150多次,采集各类信息5万多条,参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多人,服务救助群众21人次。

 一份责任 

小车坠河他奋不顾身跳河救人

“公安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让我真真切切地感觉到自己的价值所在,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非常值得。”长期的基层一线工作,让赖华明对自身职业有了更深的感悟。

今年5月17日8时许,一位市民驾驶小轿车途经九江镇沙头东升直街路段时发生交通意外,车辆撞倒路边护栏,人车冲进路边河涌,司机被困车内,眼看河水快速涌入车内却无法自救。

危急时刻,刚好徒步上班经过此处的赖华明顾不上自己病弱的身体,迅速翻越河涌护栏,冒险从3米多高的堤岸一跃而下,跳进河涌游到落水车辆旁,与另外两名热心群众一起展开救援。三人合力翻正车身,破窗开门,成功把被困司机救出。

随后,赖华明让两名群众先把司机护送至岸边,自己再返回车辆仔细对车内检查一遍,确认没有其他被困人员后,才游回岸边。此时,车辆已被河水淹没。

“若不是你们及时相救,我恐怕早就沉下去了,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啊!”5月21日上午,被救司机专程来到沙头社区民警中队,将一面写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锦旗送给赖华明,对他及时出手相救之举表示谢意和致敬。

事后,央媒、省媒等4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此事,60多万网友为他们点赞,赖华明也因此荣获2019年“南海好人”“最美佛山人”等称号。

“那天我刚好想走路上班,才会经过那里。”说起这事,赖华明觉得非常巧合,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我身上穿着这身制服,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不管是在上班还是下班,群众遇到危难,我们都会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许嘉鎏

图/珠江时报记者 刘贝娜

》》相关报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舸:南海铁骑队的“总教头”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王海涛:部级刑事技术人才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严汝强:平安战线“技术尖兵”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朱海彦:刑侦“多面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许嘉鎏:公安宣传队伍的“台柱子”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袁文端:群众的知心人、守护者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马文广:警队的“磨刀石” 学员的“大家长”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李毅然:钻研案卷学经验 “对症下药”审嫌犯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余伟禧:社区的守护神 邻里的和事佬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徐国活:辅警队伍里的“拼命三郎”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郭春杨:“多面能手“ 能武能文,敢于担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少珍:6年谈话逾两万人次 “三心”感化在押人员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郑燕山:日行2万步 守护社区“岁月静好”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赖华明:默默耕耘“老黄牛” 危难时刻显身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梁文洲:社区破案能手 以破小案筑大平安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17 08:58:4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