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梁文洲:社区破案能手 以破小案筑大平安

南海民警梁文洲先后荣记个人三等功4次,获个人嘉奖2次。

今年以来,南海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敬业奉献,全力护航高质量南海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南海公安忠诚铁军,继去年举办首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后,今年,南海公安分局与珠江时报再度深化合作,举办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在12月9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15名候选人集结亮相。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事迹报道,敬请关注。

制图:刘凯韬

12月7日7时许,一名诈骗嫌疑人出现在大沥汽车站附近,得知该消息后,南海公安分局大沥派出所香基社区民警中队副中队长梁文洲直接从家中奔赴现场开展抓捕,“嫌疑人此前骗取受害者360元,案值虽小,但小案也要当成大案破。”

从警24年,梁文洲始终坚守在打击犯罪、治安防范的第一线。工作中,他以身作则,严打违法犯罪行为,破民生小案,筑社会大安,是敢闯敢拼的破案能手。

梁文洲。

截至12月7日,香基社区民警中队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2.73%,总体打击成效排名全所前列。因表现突出,梁文洲曾先后荣记个人三等功4次,获个人嘉奖2次。

 坚守一线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案也当大案破

为了追回被盗摩托车,雨夜连续追踪近20个小时;为了抓住骗走360元车票钱的嫌疑人,紧盯线索持续跟进……香基社区治安情况比较复杂,梁文洲以敢闯敢拼的精神,全力守护社区平安,“经过近年的打击和防范,社区治安持续向好,80%的案件都是侵财类小案,不过,我们把小案也当大案破。”

6月26日上午,一位事主报警称其停在某地的摩托车被盗。接报后,梁文洲马上组织精干警力赶到现场勘查,并调取周边视频监控进行侦查分析。经过对大量视频信息进行研判追踪,他们很快便锁定了销赃嫌疑人陈某的落脚点。

梁文洲还记得,当日下着大雨,他带着几位辅警一路追至里水的一个厂区宿舍,在厂区角落发现了被盗的摩托车,“看到摩托车的时候,我心里那种喜悦之情不知如何用言语表达。”为确保人赃并获,他们冒雨预伏至下午5时许,等到陈某回来取车时将其抓获。

回到单位后,梁文洲换下湿透的衣服,便立即审讯陈某,从其口中得知盗窃嫌疑人李某的身份信息,再通过视频追踪锁定李某的落脚点,在其落脚点附近预伏至次日凌晨5时,将刚刚返回出租屋的李某抓获。

在这次持续近20个小时的抓捕中,几拨警辅人员交替往返于大沥、里水等地,而梁文洲以顽强的毅力和韧劲始终坚守在抓捕一线,“真的太累了,但没抓到嫌疑人我心里就不舒服。”

尽管累得够呛,但梁文洲觉得非常值得,“案件不论大小,只要侦破了就能打击违法犯罪,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

“嫌疑人又出现了,在大沥汽车站。”12月7日早上7时许,梁文洲正打算出门上班,看到这条通知后,立即通知几名抓捕队员直接在大沥汽车站汇合,将一名伺机作案的街头诈骗嫌疑人抓获。

今年11月,一位市民在大沥汽车站窗口买不到车票,当其离开时,被一名男子以兜售车票的名义骗走360元。接报后,梁文洲等人接办该案,通过调查取证迅速锁定了嫌疑人,但因嫌疑人较为狡猾,未发现其落脚点,众人只能“守株待兔”。

直至12月7日,值班同事发现该男子再次出现在大沥汽车站,梁文洲等人迅速赶到大沥汽车站将嫌疑人抓获。

 主动创新 

打破思维定势定制打防举措

在侦破一宗案件的过程中,结束了预伏抓捕这“上半场”,还有“下半场”——审讯。在审讯中,除了与嫌疑人斗智斗勇,梁文洲还善于以嫌疑人的心理状态为切入点,用耐心、细心和智慧突破审讯难关。

今年11月,香基社区民警中队抓获一名破坏电力设施的嫌疑人,审讯过程中,嫌疑人矢口否认相关罪行。梁文洲眼见审讯没有突破,便和嫌疑人拉起家常,问他的家庭情况和个人情感状况,了解到嫌疑人至今仍未成家。

“我也想有个家。”谈话期间,梁文洲精准捕捉到嫌疑人说的这句话,知道这就是切入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平凡人的生活为例,告诉嫌疑人,想要过上正常生活,就要先为自己犯下的错误“埋单”。“说着说着,嫌疑人就哭了,也交代了犯罪事实。”梁文洲说。

近年来,为确保社区治安平稳,除了严打违法犯罪,梁文洲还思考如何以打促防,联合其他警种共建平安社区。打破固有的打击防范思维定势,分情况分类别定制打击防范举措,就是他摸索出来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打破固有思维,就是要突破‘套路’,结合不同的时段、季节、天气易发案件情况,分情况分类别进行打击和防范。”梁文洲说。

例如,夏秋季节,夜间外出活动的群众较多,因喝酒引发的矛盾纠纷会增加,甚至引发其他类型案件,结合这一特点,梁文洲就会联合社区警官等警种加强夜间巡逻执勤频率,震慑违法行为。

冬季到来,在许多人躲在被窝的时候,梁文洲反而绷紧了神经。“冬季,市民的防范心理会有所下降,尤其是晚上,盗窃等案件易发,我们就更要加强防范了。”在强化打击犯罪的同时,梁文洲会特别提醒社区警官和巡警加强出租屋清查和治安巡逻。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许嘉鎏

图/珠江时报记者 刘贝娜

》》相关报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舸:南海铁骑队的“总教头”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王海涛:部级刑事技术人才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严汝强:平安战线“技术尖兵”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朱海彦:刑侦“多面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许嘉鎏:公安宣传队伍的“台柱子”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袁文端:群众的知心人、守护者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马文广:警队的“磨刀石” 学员的“大家长”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李毅然:钻研案卷学经验 “对症下药”审嫌犯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余伟禧:社区的守护神 邻里的和事佬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徐国活:辅警队伍里的“拼命三郎”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郭春杨:“多面能手“ 能武能文,敢于担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少珍:6年谈话逾两万人次 “三心”感化在押人员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郑燕山:日行2万步 守护社区“岁月静好”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赖华明:默默耕耘“老黄牛” 危难时刻显身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梁文洲:社区破案能手 以破小案筑大平安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17 09:04:2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