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取消和调整218项权责事项

近日,佛山公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等权责事项的通知》,取消和调整218项权责事项。

近日,我市公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等权责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取消和调整涉及市内28个部门共218项权责事项,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
  早在去年10月,我市已印发《佛山市贯彻落实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及分工方案》,提出要在创业创新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依法精简行政许可事项。
  按照部署,《通知》 明确本轮取消(含取消限制)155项、收回市级(省级)审批47项、下放各区(含委托、服务前移)16项。
  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自去年4月正式上线运行佛山市职能综合管理系统以来,各类权责事项不断调整优化,进一步理清部门职责,细化市、区、街(镇街)权责分工。同时,针对与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类事项,通过聘请专业律师严格审核,确保行政审批类事项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实施。
  目前,市本级保留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634项,较2011年的1110项压减了40%以上,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提供更大便利。
  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在贯彻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要求取消一批审批事项的同时,我市还结合实际,进一步放松市场管制,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通知》显示,本轮取消(含取消限制)的事项有155项,有助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企业投资便利化及降低企业成本。例如取消一批投资审批事项,包括取消煤炭生产许可证核发、取消企业债券发行初审转报等,推进企业投资便利化。
  “此次取消和调整旨在精简企业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加强过程服务,以最便利企业的方式进行改革。”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取消和调整事项涉及市发改局的共13项。例如,取消固定资产投资境外借款初审转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初审转报、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初审转报、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初审转报、企业债券发行初审转报,此后不再纳入行政许可类型,办理流程简化,大大缩短办理时间,提高行政效能。
  以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工作为例,目前已实现全流程直接在网上办理,企业直接通过“全国境外投资管理和服务网络系统”提出申请,网上提交申报资料,实现“零”跑动;审批部门按照权限实现网上审批,免除市级初审转报环节,最大限度地优化流程、压缩备案时间,便捷企业申报,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此外,工商部门也取消了一批审批事项,包括烟草广告审批、外商投资广告企业项目审批、户外广告登记等。
  事实上,今年以来佛山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将开办企业全流程时间压缩至5天以内,通过全面启动商事主体一门式受理审批平台,把国税、地税、公安等部门的前端业务全部整合到工商“一窗办理”,实现市、区、镇(街道)统一的企业登记无差别服务,打造一窗办理“准入即准营式”全流程登记模式。
  进一步强化市级统筹  加快推进重大改革任务
  本轮开展的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等权责事项工作更注重理顺关系,强化市级统筹作用。
  2018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市级在重大发展规划、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平台载体等领域的统筹力度。随后,佛山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构建“强市、活区、实镇”发展新格局的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体制机制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
  按照部署,本轮调整共收回市级(省级)审批47项,再加上今年以来省政府下放我市的第二批61项职权已基本承接到位,市级统筹发展能力进一步强化,并将承接的省级职权全部纳入行政审批标准化管理。
  同时将另外部分原应由行政机关承担的但事业单位在做的审批服务,回归到市级行政机关,例如收回闲置土地、1∶500地形图数据标准执行及配套采集软件运行状况的监督检查等事项收回到市国土和城乡规划局。此外,还明确当由市级承担的审批服务从各区收回到市级,充实市级部门管理职能,主要是一些重大的、涉及广泛公共利益的事项,如第一类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
  为进一步理清权责分工,此次还下放各区(含委托、服务前移)16项事项。例如部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由市级发改部门调整为区级发改部门管理。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将进一步为企业减少办事层级,优化办事流程,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有效降低企业投资的经济、时间成本。
  文/佛山日报记者莫璇
  通讯员林晋荣、张磊

来源:佛山日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06-11 14:51: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