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团队出成效为佛高区添活力

近期,东软华南IT创业园的两个青年创业团队做出了亮眼的成绩,为佛山高新区的发展带来了新活力。

 核心提示

    3D打印佛山狮头登上央视、大学生“无昧”潮流饮品风行南海大学城……近期,东软华南IT创业园的两个青年创业团队做出了亮眼的成绩,为佛山高新区的发展带来了新活力,更令辖区内的双创青年振奋不已。

    其实,这两个团队只是佛高区众多创业者的缩影。在佛高区集聚的东软华南IT创业园、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孵化器内,一个个极具实力的青创团队和极具潜力的创业项目正蓄势待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佛高区的各个孵化载体也在积极链接资源、优化服务,进一步激发南海大学城的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仙溪校区、广东东软学院等院校近6万师生的创新创业活力。

    下一步,佛高区将依托产业集群、空间资源及辐射粤桂黔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打造更多集创业服务、创业投资、创学研融合、创业文化与展示于一体的创业生态综合体,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集众智、汇众力,让佛高区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故事1“无昧”团队

    训练之中初尝甜头团队萌生创业想法

    走进南海大学城阳光在线广场,一楼大厅右边的“无昧”饮品店引人注目。这是一家在校大学生经营的港式饮品店,店名下方写着这家店的主打产品“正宗黑糖波霸鲜奶”。走进店里仔细看,墙上挂着周星驰在电影中的经典造型,也有奥黛丽·赫本的剧照,每张桌子和挂布上都写着年轻有活力的标语,字里行间渗透着这家店的经营理念:“越是一无所有,越是义无反顾”“满怀梦想、返璞归真”……


■“无昧”饮品店开业,这是一家由在校大学生创业的店铺。

    “师兄师姐们的理念好,饮品颜色好看,用料好,从健康出发。”正在店里喝饮品的广东东软学院学生黄小宪说。

    “5月28日开业,第二天就卖了1200杯饮品。”“无昧”团队成员、广东东软学院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联合会会长吕翊乾介绍,“黑糖波霸鲜奶”是他们的创新产品,不加奶精,“黑糖波霸”是黑糖珍珠,鲜奶采用佛山当地的百富露老品牌鲜水牛奶。

    “无昧”团队有32人,他们分别来自广东东软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仙溪校区、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海校区四所高校。“最初我们的团队才三人,由创业导师给我们组建。”吕翊乾说,三个人都来自广东东软学院,其中吕翊乾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郑仲深曾和团队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中斩获铜奖;吴俊良是各销售渠道的“实干派”,学院里大大小小的业务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这个“三人精英团队”组建后,东软创业导师凌邦文通过一些小项目对团队进行锻炼与磨合。“刚开始让他们玩支付宝红包返利的游戏,去各大商家进行地推。”凌邦文说,只要商家肯让他们贴个二维码在收银台,就成功了一半。消费者只要扫二维码付款,就能获得优惠,商家也能实现客流增加,吕翊乾他们就能通过红包返利赚钱。

    “就推了一个下午,后来不断有钱入账,赚了3000元。”吕翊乾说,这是他们的第一堂课,尝到了甜头。“后来有一次,我们一起喝奶茶,团队有人说,这奶茶我们都爱喝,为什么别人可以做,我们就不能做?我一拍桌子说,那就做啊!”有了想法,三人说干就干,网上搜配方、找原料、做研发,他们发现奶茶行业的痛点是很多商家会加奶精,消费者长期饮用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于是他们决定做不添加奶精的健康食品。

    “我们的理念是至诚无昧,意思是对顾客极其真诚,不隐瞒不欺骗。这也是最让我们坚持做下去的理由,我们想把真正健康的奶、茶、果带给南海大学城的同学。”吕翊乾说。

    搜罗人才共谋发展计划年底开店50家

    “无昧”饮品店从今年3月开始筹建,团队成员分店面筹备、产品研发、品牌策划和市场营销四大板块进行分工推进。其中,研发是核心竞争力,“我们查到,最正宗的奶茶来自中国台湾台中,我们的创业导师就是台湾人。”吕翊乾乐呵呵地说,“请老师吃了一盒猪脚饭,他就把台湾奶茶的秘方给我们了,并且手把手教我们制作的流程。”

    “我之前在中国台湾辅导过一百多家餐饮店,所以在这方面我比较有经验,也联系供应商给他们提供配方。”凌邦文说。

    为了寻找能在产品研发中深耕的伙伴,吕翊乾多方打听,在佛科院仙溪校区的一个微信群发现卖奶茶的“网红”梁钰珊,就把她“挖”了过来。“我在学校一天卖300袋奶茶。”梁钰珊说,她很喜欢研究奶茶,专门跑到上海等地去试各种奶茶饮品。奶茶卖得好,全靠平时外出调研、多琢磨、多做实验。

    为了节省成本,同时让店面看起来别具一格,团队成员还自己买材料来做装修。开店前,团队中的新媒体成员在微信公众号分期推文,用动感、活力的短视频介绍团队,讲述团队的创业故事,朋友圈转发推文集赞免费送奶茶。开业前,集赞送奶茶的推文阅读量已破万。

    “活动当天,我们还请来了大学城各高校的文艺团队现场表演助兴。”吕翊乾说,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第二天出现了销售最高峰,一天卖完1200杯饮品。

    除了主打产品“黑糖波霸鲜奶”,“无昧”在开店一个月内还推出“续命西瓜冰”“全果青柠醇”等4款产品。日后还会继续完善产品架构,往鲜奶、茶、果汁、咖啡、小吃五大类方向拓展,随季节、地域更新。

    “暑假‘无昧’阳光在线店会关门,趁着这机会,我们将在禅城、顺德、云浮再开三家店,年底将有50家店开张,主要集中在学校周边和商业广场。”“无昧”团队市场开发负责人郑仲深说。

    为确保团队不断壮大、持续良好运作,凌邦文对团队采取去中心化、扁平化的运作策略,让团队每位有才华的成员都能轮值做项目组长,增强团队凝聚力。

    “现在我们团队有三分之二成员做‘无昧’连锁,其它成员往传媒影视、大学生家教方向拓展业务。未来,我们会是一家多元化业务的公司。”吕翊乾充满期待地说。

    故事2美光科技

    掌握核心领先技术企业方能基业长青

    6月18日端午节当天,伴随着《男儿当自强》的音乐,佛山非遗彩扎狮头“黎家狮”亮相央视一套《相聚中国节·端午》节目。与平常节目只是展示舞狮和狮头文化不同的是,这次节目现场还展示了3D打印而成的狮头,再加上悬浮技术和MR虚拟等技术,传统的醒狮文化变得让人耳目一新。

    创作3D打印狮头产品并负责演示的是东软华南IT创业园内的佛山美光科技有限公司团队。“用先进科技赋予非遗新的生命力,更生动有趣,年轻一代更易于接受,非遗文化和产品更深入人心。”美光科技CEO萧嘉鑫说,只有不断研发先进的核心技术,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企业才能基业长青。

    “现在有些大学生过于急躁,静不下心来搞研发,在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时候就急忙创业,结果没过多久就失败。”萧嘉鑫说,他并不是一毕业就立志创业的,“不要那么快着眼于金钱、利益,先进大公司开开眼界,学好本领。”

    2007年,当萧嘉鑫还是东北大学东软信息技术学院(现广东东软学院)大四学生时,就被推荐进入汇丰银行集团从事金融产品IT项目开发,而后成为资深软件工程师。任职7年后他选择离职,那是因为经过多年努力,他收获了人生第一份专利:垂直运动定义三维空间坐标点。

    正是这份专利,开启了萧嘉鑫的创业道路。2013年,3D打印还没在国内兴起,他就和同事研发全球首款三臂结构3D打印机并实现量产,突破速度、稳定性、价格的瓶颈。

    “创业首先要有工匠精神,核心领先的技术没有研发出来前,我是不会创业的。”萧嘉鑫说,只要他看好某一样东西对社会很有用,不管赚不赚钱,他都会带领团队先埋头苦干,把它创造出来,“这样才能领先一步掌握核心技术。”

    2016年9月,萧嘉鑫在东软华南IT创业园创立美光科技,成为专注科技创新互动体验与教育方案提供商,主要为客户提供虚拟现实、创客、3D打印及机器人为主题的科技教育与行业解决方案,目前已拥有20多项专利。

    “创业5年来,我没有找过风投,虽然现金流紧张,但我相信,技术改变企业的未来。”萧嘉鑫说,他们团队研发的很多技术正与教育、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对接,正进行跨界创新融合,创造无限可能。

    声音

    加快载体建设推动创新创业

    问:大学生创业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无昧”团队成员吕翊乾:产品技术的研发、维持经营上都会有困难。

    “无昧”团队成员杨晓幻:创业最宝贵的是时间,但平时学校要求晚上11点前回到宿舍,这使我们创业干事的时间严重不足。另外,寒暑假也不能留在学校。

    问:对“无昧”第一家店运营良好有什么感想?

    广东东软学院思沃创新管理学院副教授、“无昧”团队创业导师凌邦文:这群学生很用心在做实在的事,敢冲敢闯有激情,创意无穷,可以引领南海大学城创业风潮。大学生创业缺资金、技术、人脉和市场推广经验,希望社会各界可以给予这些有心创业的学生更多支持和资源,助力他们实现创业梦。

    “无昧”团队成员吕翊乾:我们的成功离不开东软华南IT创业园的导师长期辅导和办公场地租金优惠。创业很苦,坚持很酷。有想法的人太多,真正敢做的人少之又少,创业要“三分想,七分做”才有意义。

    “无昧”团队成员郑仲深:创业“九死一生”,要有试错心态,边实践边学习,累积经验。高科技玩不来,脚踏实地开饮品店连锁也是一条可行的路。

    “无昧”团队成员杨晓幻:创业选伙伴主要不是看能力,而要看工作态度、看志同道合、看团队协作。

    问:对大学生创业有什么建议?

    佛山美光科技有限公司CEO萧嘉鑫:大学生创业团队首先要有核心技术,其次要有沉稳的执行人员,拥有很好的资源整合能力,构建好市场销售端。以“无昧”团队为例,未来应建立“中央厨房”,形成高效率、优质的供货、配送体系,构建好标准化的店员培训机制,确保每一家连锁店产品优质、运作高效。之后才执行快速扩张的计划,比较稳妥。

    问: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东软华南IT创业园今后将如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东软华南IT创业园常务副总经理孙赐星:东软华南IT创业园由佛山高新区和广东东软学院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高校支撑”的方式合作共建,今后将推进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推动高校、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建设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创业孵化载体,加快“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特色小镇”全孵化链条建设;二是完善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创业孵化人才培训、创业投资对接、科技成果转化等创业孵化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打造集聚创业咖啡、路演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人才公寓等各类创新要素于一体的创业生态综合体;四是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挖掘和集聚优秀创业团队与项目。

    问:佛高区今后将如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一是要进一步整合南海大学城的科技孵化平台、创新人才团队等创新资源,加快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健全政策扶持体系,致力将其打造成为高新区项目聚集、人才聚集、技术创新、产业孵化培育的高地;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接广东金融高新区和股权交易中心,促进投融资机构集聚,为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科技、产业服务及资源支撑;三是从城市规划及建筑设计入手,提升园区品位,摆脱“乡镇”“土气”,升级城市功能,完善交通、生活等城市配套设施,加强科技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一流国家级高新区的整体高端形象,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6-27 08:41:5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