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道德星空,追逐“善美之星”

近日,两年一届的“善美的星空”——2018年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火热进行中.....,

  有一种力量感人至深,有一种精神催人奋进。

  近日,两年一届的“善美的星空”——2018年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启动,南海大地上暖流涌动,挖掘好人事迹、学习好人精神的热潮再度袭来。


6月27日,“南海好人”命名暨“善美的星空”2018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启动仪式。图/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一边宣传好人,一边争做好人。经过6年多的酝酿,好人之风在南海日盛,学好人做好事已经成为新常态,有力展现了南海的“至善精神”。

  2006年,南海启动“孝德”“关爱”等社区文化建设工程,一大批道德人物涌现,经过不断升华,南海各镇街初步形成了“一镇一品”的道德文化建设品牌。2012年,首届“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将这些镇街的“星星”串珠成链,不断挖掘平凡人的道德力量,为南海这座文明之城树立了精神坐标。

  历经6年,“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3届,共评出24位“善美之星”,他们的身份、职业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仰望南海的道德星空,“善美之星”正熠熠生辉。

  “一镇一品”挖掘道德人物树立楷模

  行医40余年,每一次把脉、每一张处方都尽心尽力,以仁心仁术书写大爱的名医老昌辉;经济并不宽裕却情系家乡,慷慨解囊捐资50万元修建罗村叶问纪念馆的叶准;十多年如一日伺候常年卧床的婆婆,用行动宣告“久病床前有孝女”的冼惠间……

  十年前,南海不断涌现出各类温暖人心的道德人物,他们或行善积德,或孝老敬亲,成为人们的精神楷模。为了将这些社会正能量更有效地传递给群众,南海各镇街陆续启动道德人物评选,并初步形成“一镇一品”的格局。

  2007年,西樵镇举办“感动西樵”十大人物评选;2010年,“关爱桂城”授勋典礼启动;2010年,“大沥记忆”十大感动人物评选启动;2011年,狮山镇委镇政府决定每两年举办一次“树本印记”评选活动;2011年,丹灶镇举办“有为翘楚”评选活动;2012年,里水镇举行第一届“里水好人”道德人物评选活动;2012年,九江镇举行第一届“乐善九江”道德人物评选活动。

  “一镇一品”格局形成后,更多的道德人物从基层涌现出来,不少人以他们为榜样,加入到学好人做好事的队伍中。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正在萌发,指引着南海将其串珠成链。

  星空照亮心灵,善美感动南海。2012年,南海以树立先进典型人物、发挥榜样作用为抓手,启动首届“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活动定义为在全区范围内寻找“关爱、孝德、树本、至善”4类“善美之星”。

  其中,“关爱之星”主要体现个人对他人的热心帮助和关爱,可表现为关爱弱势群体、热心帮助他人排忧解难等;“孝德之星”主要体现个人与家庭的和谐相处,可表现为尊老爱幼、赡养老人,也可表现为对社区老人的尊敬和扶助;“树本之星”表现为情系社会、担当奉献、润泽乡土、仁济社区的典范;“至善之星”则侧重追求善美、行善积德、自强奋进、德能双馨的人生境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很快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响应。在2012年首届评选活动中,就有超过20万居民参与投票,影响广泛。

  “善美之星”引导市民向往真善美

  在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喊一百句口号,不如读一个人的故事。先进典型人物的身上闪烁着高尚的道德光辉,是进行道德教育的宝贵资源。

  在首届“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中,南海区国家税务局狮山分局办税服务厅副主任吴俭明被评为“关爱之星”,她与丈夫坚持14年无私扶助困难家庭数个小孩上学的故事,感动南海。

  在第二届“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中,民警梁国庭被评为“至善之星”,他从高空之上救下跳楼女子,在桥栏之上挽住轻生男子,从警17年,他挽救了十余人的生命,以行动践行大爱生命的善举。

  在第三届“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中,照顾公婆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义工志愿服务的孝顺媳妇邓少芳被评为“孝德之星”,她那句“人有一双手,就不会饿死”的话激励了不少人积极生活、乐观面对人生挫折。

  如今,南海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24名“善美之星”和36名星光奖获得者,成为南海人敬仰和学习的模范。

  在第三届“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中,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志刚表示,前两届活动挖掘出一批道德人物,他们为南海树立起道德模范标杆。“这些人的事迹感动了市民,也带动了不少人参与社会关爱、互帮互助等善行中。”陈志刚说,如今“关爱、孝德、树本、至善”基层社区价值观已成为南海人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家·南海”的幸福和谐。

  值得关注的是,三届“善美之星”都是来自基层的道德模范,而且都是人民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道德榜样,他们的善行义举体现在自身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南海想以此倡导:每个公民只要愿意提升自己的道德素质和道德品性,将一般的道德要求化为切实的具体行动,都可以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8-07 16:50:2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