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为市民献上安全文化盛宴

  6月29日,桂城街道举办安全可“桂”·幸福满“城”安全文化节嘉年华,为市民献上了一场丰盛的安全文化盛宴。

“安仔”“全叔”形象亮相。

“今年文化节发布了形象公仔,很有趣、很接地气。”市民梁女士在4个实操体验摊位闯关后拿到奖品“安仔”,点赞桂城的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工作。

    6月29日,桂城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创建全国安全社区工作委员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共同举办安全可“桂”·幸福满“城”安全文化节嘉年华,通过话剧、舞蹈、卡通形象发布、闯关游戏、微电影演员海选等节目,为市民献上了一场丰盛的安全文化盛宴。

    家庭幸福,社会发展,安全是根本保障。今年上半年,桂城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安全生产“百日会战”行动、隐患排查治理“百日行动”、各项培训教育宣传工作等,为市民打造了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综述:为市民献上安全文化大餐

    本次嘉年华,主办方发布了安全专家、安全小灵通、安全卫士、安全小卫士、安全超人、安全马小哈等6种安全卡通形象。

    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谭日泉说:“它们代表了桂城的安全生产文化形象,通过植入卡通形象来宣传安全生产,能够为广大市民接受,以后这6种形象还可以应用到其他宣传里,如卡通画等,让更多小朋友学习安全生产知识。”

    每年安全生产月,桂城街道安委会都会举办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掀起企业员工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潮。当天活动,主办方还给今年安全生产知识竞赛10支获奖队伍颁奖。

    为了做好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桂城除了借助电视、报纸、电台、大型T牌、公交站亭、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及载体进行发布外,还开展了微电影大赛、摄影大赛、焊工职业技能比赛、“你的平安我的愿”舞蹈大赛、安全生产知识进厂企入校园等一系列活动。

    安全环境的打造有赖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上半年,桂城各部门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安全生产“百日会战”行动、隐患排查治理“百日行动”、各项培训教育宣传工作等,切实保障了辖区内的生产安全。

    作为企业代表的广东华创石油化工储运有限公司,每个月都进行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在桂城辖区内生产经营20年来没有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而作为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吴女士经常到社区内的小区或店铺派发消防宣传单张,督促责任人做好安全生产措施。

    接下来,桂城还将继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作为网格化监管长效机制运行的基础保障,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开展贯穿全年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防控安全事故;督促危化工贸企业落实双重管控机制,提升员工的风险管控和应急能力;还将在每个社区建立一个消防安全示范街,统一消防器材配置、开展火患整治、营造宣传氛围等。

    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许伟强说:“安全文化节系列活动获得众多市民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亮点: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去年11月起,桂城开展今冬明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街道各级干部、工作人员日以继夜,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以“5+2”“白+黑”“节假日不停歇”的工作模式投入到安全整治行动中,为辖区扫除了安全隐患。截至今年6月21日,桂城共检查企业和单位84947家次,关闭取缔企业和单位202家,停产整顿企业和单位851家,清理违规住人6020人,行政拘留418人。

    为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成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桂城于4月11日印发了《关于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通知》,要求各社区、各部门继续实施“网格化+直联”的大排查大整治联合作战模式,层级清理各类安全隐患;落实做好对最大隐患的整治工作,确保隐患得到消除;严防隐患回潮,警惕新隐患出现,确保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力度不减;继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不放松,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继续做好大排查大整治信息报送工作。

    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会战”

    今年3月起,桂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会战”行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防范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桂城坚持监管层面从源头入手,通过发动社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生产经营单位层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企业层面则由各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督促辖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企业全员安全责任制、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安全生产全员培训教育机制、安全投入和保障机制、应急演练和救援处置机制。

    桂城以安全日常巡查监管为抓手,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隐患整改,一旦发现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则采取停产、停建、停电、停供、扣押、关闭等强制执法措施,做到从严查处、打击到位,依法整改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此外,桂城召开了节后复工暨安全生产百日会战会议、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培训教育行动工作会议。至今,桂城街道安监局针对危险化学品行业、粉尘涉爆、建筑行业及其他行业共举办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培训教育12场,惠及1860人次。通过安全教育培训,提升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多渠道宣传安全生产知识

    上半年,桂城借助电视、报纸、电台、大型T牌、公交站亭、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及载体,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及时发布,让市民随时随地学习安全生产知识。

    同时,桂城街道安委办还统一发布了27款原创宣传安全口号标语横幅,悬挂在各社区的安全隐患点,并向生产经营单位、出租屋屋主等,发布了48万份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单张。

    此外,从5月份开始,桂城街道安委会结合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文化节宣传活动,包括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微电影大赛、摄影大赛、焊工职业技能比赛、创建国际安全社区启动仪式暨三山新城环岛骑行嘉年华活动、“你的平安我的愿”舞蹈大赛、安全文化节嘉年华活动、安全生产知识进厂企入校园等。

    特写:“安仔”“全叔”出招助力安全生产

    当天,主办方发布了“安仔”和“全叔”的6种安全卡通形象,包括安全专家、安全小灵通、安全卫士、安全小卫士、安全超人、安全马小哈等,受到现场小朋友的欢迎。

    这些卡通公仔都有各自的职责和本领,如安全专家是一名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员,日常巡查监管中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将督促企业及时整改;而安全超人负责对安全隐患发出警告,排查各类危险源头。

    6种卡通形象亮相后,一条短视频播放了它们在保障安全生产中的具体行动,提醒企业负责人或市民群众注意防范高空抛物、做好防火安全、使用集中充电、明确堆放物品限高等。

    市民跟专业人员学打绳结

    活动现场设置了实操体验、密室安全逃脱等互动游戏,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市民梁女士走进一个大密室,学习密道里摆放着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走完整个密室,她正确回答了活动闯关卡上的6道问题。

    过完这一关,梁女士继续前往穿戴安全带、打安全绳结、应急救援、识别安全标志等4个实操体验摊位闯关,最后拿到了奖品“安仔”。她说:“今年文化节发布了形象公仔,很有趣、很接地气。其实,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宣传册等可以获得很多安全知识,做好宣传还是很重要的。”

    市民唐女士也参与了实操体验,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打了一个标准的安全绳结,她说:“安全生产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家里的水、电、煤气等都可能构成安全隐患,所以市民最重要是做好预防,企业可以多对员工进行培训,我刚才学打的安全绳结在高层火灾逃生时就可以用得着。”

    为微电影拍摄挑选演员

    当天,主办方举办了第二届安全生产微电影大赛开机仪式,发动各企业、单位参与微电影拍摄大赛,并现场为微电影的拍摄挑选演员。众多市民尤其是年轻人踊跃参与演员海选,他们有不少是现场报名,拿起对白直接就站上舞台开始表演了,表情、语言十分投入,赢来观众席上的阵阵掌声。

    据介绍,参赛的企业或单位,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文化节上选出的优秀演员,也可以自行组织演员团队进行拍摄。南海区建筑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曾舒琰告诉记者,他们协会也准备参与微电影拍摄大赛,“目前正在组建团队写剧本,打算从工人施工安全、智慧工地建设等方面来构思,以此来提醒建筑工人做足安全工作。”

    数读桂城上半年

    安全生产

    1.今冬明春大排查大整治

    去年11月开展今冬明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至今年6月21日,共检查企业和单位84947家次,关闭取缔企业和单位202家,停产整顿企业和单位851家,清理违规住人6020人,行政拘留418人。

    2.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宣传

    今年1月至今,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培训班12场、安全生产教育两证共培训各类人员共22场、安全生产宣讲培训进厂企活动50场。

    3.隐患排查整治

    目前,安全专家已完成对七大行业1200家重点企业的核查和整改报告发放工作,相关企业也正按照整改报告落实安全隐患整改。

    统筹/关帅屏杜建新文/珠江时报记者邓海莹通讯员刘格

    图/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07-02 09:15:1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