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

目前,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目前,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大会将于7月5日开始。
活动背景及主题
2014年底,粤桂黔三省(区)共同谋划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从2015年起,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个市(州)每年一次,以“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召开联席会议,先后推动建立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广西园和贵州园。2016年3月,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的建设纳入国务院《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得到国家层面肯定。2017年9月,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倡导共建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可以说,经过粤桂黔三省(区)这三年多的努力推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三地合作项目涵盖产业、金融、经贸、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新时代下,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有着新担当。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充分考虑了高铁经济带目前从城市到乡村全面深入带动的新趋势,在全面总结推介前三届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携手合作  推动乡村振兴,希望为全国跨区域合作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有效探索。
会议基本情况
本次大会获得国家有关部委、泛珠各方、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市(州)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参会嘉宾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领导,贵广和南广高铁沿线13个市(州)代表团,泛珠区域“9+2”各方代表,中山大学、广西大学、贵州大学代表,行业商会协会和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朋友们,预计参会人数超700人。
本次大会内容比较丰富,7月5日-6日,将在广发金融中心举办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民间投资与文旅展、高铁助推乡村振兴研讨会和行业对接等多个活动,粤桂黔名优农产品食品展示博览会也将于7月5日-8日在佛山南海区狮山镇南信广场举办。下面我按时间顺序,介绍各个活动的基本情况:
7月5日(星期四)下午,将举行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13市(州)代表将围绕“携手合作  推动乡村振兴”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市(州)如何携手共进,共同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共同审议《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乡村振兴共同行动倡议》。
7月5日(星期四)下午,还将同期举办建材采购、家居产业合作、农产品采购、智能装备产业、环保合作、农业等6场合作对接会,同时邀请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个市(州)的农产品、食品、家具、陶瓷、铝型材、建筑、铝门窗、机械装备、大数据等行业协会及企业进行产业对接。
7月6日(星期五)上午,将举行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粤桂黔三省(区)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介绍分享典型做法经验,并且共同谋划推动一批合作事项、平台项目,以举行合作签约等形式,形成示范带动。会场内外将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民间投资与文旅展,多角度、全方位向与会嘉宾展示高铁经济带的建设成果和城市风貌。
7月6日(星期五)下午,将举行高铁助推乡村振兴研讨会,聚焦粤桂黔乡村振兴之路,粤桂黔高铁经济带13市(州)代表分别分享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或模式,并现场参与论坛互动。
7月5日-7月8日,粤桂黔名优农产品食品展示博览会将在佛山南海区狮山镇南信广场举办,精选三省(区)名优农产品食品作展示。博览会将于6日起向公众开放。
活动亮点
2015到2018年,三年间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借助高铁,持续增强交流,相互交融,从山水相连、人文相亲走向经济相融、心心相印。13个市(州)每年一聚的交流会议,也在会议内涵、合作模式、项目对接等方面有着不少创新。通过前面对大会活动的扼要介绍,相信大家已经发现本届活动也有不少新的举措。下面我就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一下本次活动的亮点:
孕育新模式:从政府推动下沉到市场带动
我们可以看到前三次的区域合作,重点以产业园区建设为主、以省市层面合作为主、以政府推动和倡导为主。本次大会和往届相比,以沉到县乡镇层面项目为主、龙头企业带动为主、以搭建乡村振兴的合作平台为主,希望通过高铁经济带带动,掀起高铁沿线城市乡村振兴的新高潮。
把握新机遇:从“开放、合作、共赢”凝聚到“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以“携手合作,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为共同落实国家乡村振兴重大发展战略,进一步凝聚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市(州)人民政府发展共识,我市牵头拟定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乡村振兴共同行动倡议(草案)》,希望共同推动乡村振兴,为全国跨省(区)合作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有益的经验。本次联席会议上,13个市(州)将共同审议《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乡村振兴共同行动倡议》。
此外,无论是现场会、联席会议、研讨会,还是博览会、对接活动等,都是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主题。其中现场会上,粤桂黔三省(区)还将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乡村振兴案例作经验分享。高铁助推乡村振兴研讨会上13市(州)代表将介绍推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建设的经验做法,进行互动交流。这些经验交流和互动,将极大地拓宽共同的视野和建设思维,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搭建新平台:从联盟合作升级到产业共赢
2015年,在粤桂黔三省(区)共同努力下,粤桂黔高铁经济带13市(州)初步构筑了粤桂黔三省的交流合作平台。2016年,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民间投资大会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13个市(州)依托产业优势和合作需求,以市场为主体,组建4个综合联盟、3个专业联盟。2018年,本次大会上,将从政府层面、市场层面、企业层面多渠道构筑新平台,助力区域交流合作更上一层楼。
1.产业扶贫,以新的帮扶模式,带动乡村脱贫。我们将推动中国贫困村发展企业联盟在佛山建设全国贫困地区产业资源配置服务平台,为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之间开展资源信息互通,进行拜师认徒提供服务,助推贫困村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实现扶贫产品从生产基地到市民餐桌产销一条链的无缝对接。
2.关注农业,以农博会扩大宣传和影响。继续举办粤桂黔名优农产品食品展示博览会。今年的农博会将展会面积扩大至3万平方米,力求让更多特色产品获得展出机会,还将建设囊括线上线下的全球名特优农业产品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供广大市民随时选购。
3.聚焦产业,举办行业合作对接会。由行业和协会主导,让企业唱主角,每场邀请50-60位行业企业代表前来参加。通过主动交流经验,努力为经济合作牵桥搭线,为企业交往合作创造条件,促进粤桂黔等地企业互动。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03 14:52:1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