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民间投资与文旅展在南海举行

昨日,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南海举行,会场内外设有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民间投资与文旅展。

  珠江时报讯(记者/柯凌娜杨慧)昨日上午,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南海举行,会场内外设有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民间投资与文旅展,粤桂黔三省(区)领导及沿线13个市(州)分管领导、旅游部门、企业代表等参观展会并进行现场交流。

    展览设有三省(区)推进高铁经济带建设的情况、三省(区)民间投资和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及高铁沿线13市(州)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等内容。此次展会旨在落实粤桂黔高铁经济带13市(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搭建面对面交流互动平台,展现高铁沿线13市(州)民间投资成果和旅游精品,助推区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民间投资成果展上,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广东园)的建设成果。黄志豪以佛山陶瓷行业为例作介绍,目前,佛山已有500条陶瓷生产线转移至桂黔两省(区),每条生产线投资达1个亿,其中约1/4生产线转移至广西。

    南海本土企业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乘着高铁的东风走进广西藤县的企业之一。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藤县原材料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生产基础设施完善等,企业已在广西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选址建设一个占地面积达1613亩、项目投资高于10亿元的生产基地,“预计今年8月建成厂房,明年5月产品正式下线。”

    事实上,不只是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政府引领下,粤桂黔三地民间投资更加活跃,特别是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的建设,不仅加深相邻城市之间的合作互动,还实现高铁沿线各市(州)之间的跨区域协同。

    比如,广东民营企业TCL早已在国家的大数据中心贵阳投资了一个重点项目——“TCL智慧能源大数据”项目。该项目采用能源互联网云平台+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实验室同时建设并行申报的模式,推动能源互联网的实质性应用。

    而另一家广东民营企业比亚迪则投资20亿元在桂林设立新能源产业基地,今年2月,36辆“桂林造”的比亚迪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已投入运营。如今,比亚迪还在积极推进云轨试验线建设。

    由粤桂黔三省(区)搭起平台,各地政府、行业协会通力合作,龙头企业带动,高铁沿线13个市(州)将三省(区)党委、政府规划的蓝图落到实处,实现优势互补,推动民间资本流动,带动经济发展。

    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文旅展。该展区以贵广、南广高铁铁轨为主要设计元素,串联各城市高铁站,充分展示了广州、佛山、南宁、贺州、贵阳等沿线13个市(州)丰富的传统文化、民族风情和重点旅游资源。“铁轨”两侧以镜面布置,实景与倒影相互呼应,形态宛若水面,喻意泛珠区域各城市沿珠江水系、以高铁为纽带展开区域间友好合作。“这种展览方式非常新颖,沿着‘高铁轨道’走就能浏览沿线各市(州)的旅游特色。”贵港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周桂英表示。

    千里粤桂黔,从山水相连、人文相亲,走向经济相融、心心相印。随着贵广、南广高铁线路开通运行,粤桂黔高铁经济带逐步形成,三省(区)13个市(州)不断扩大旅游市场互通,共同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实现了优势互补、客源互济。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07 08:58:0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