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要在全省地级市中继续领跑

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召开,鲁毅代表市委常委会作讲话。

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昨日召开。

珠江时报讯把“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为佛山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奋力在新起点上再出发!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昨日召开,专题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推动、再部署。

市委书记鲁毅代表市委常委会作讲话。

抓机遇进入新时代佛山要继续走在前列

“这次市委全会,就是要在前一阶段学习贯彻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学习、狠抓落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佛山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鲁毅指出,要持之以恒抓好学习贯彻,以深化学习激发新担当新作为的睿智干劲、激荡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豪情壮志。

鲁毅强调,进入新时代,佛山要继续走在前列,必须把握大势,在服务大局中勇担责任;必须找准短板,在补齐短板中释放潜力;必须抢抓机遇,在拥抱机遇中赢得主动。

会议分析,当前佛山正处在“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重要关口。同时,面向大湾区,对标先进城市,佛山还存在发展质量不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制造业大而不强、新旧动能转换有待提速、城市形态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匹配、资源环境压力大等诸多不足。

佛山敢于直面短板,更敢于迎难而上。会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蕴含许多重大机遇,佛山要重点抢抓六大机遇: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机遇;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国家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机遇;省委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机遇和中央环保督察、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的机遇。

“佛山要为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更大贡献,要在全省地级市中继续领跑。”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解放思想、矢志奋斗,拿出佛山精神,体现佛山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佛山工作新局面。

抓关键7项重点工作助力再出发

会议提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佛山工作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为佛山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突出改革开放、创新引领,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龙头,牵引“一环创新圈”集聚融合,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奋力在新起点上再出发,推动佛山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抓好七项重点工作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要点摘录

加快构建有利于全市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佛山改革再出发的关键。

今年初,市委将强化市级统筹作为重大改革项目进行了专门部署,5月30日召开的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提出强化市级统筹,加快构建“强市、活区、实镇”发展新格局的改革思路。要结合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切实抓好市级统筹改革,加快将改革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

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龙头,引领佛山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要点摘录

统筹全市资源,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将其打造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要把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作为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平台,举全市之力组织实施,推动高端人才、核心技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要素向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聚集融合,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创新发展,加快形成“一环创新圈”“1+5+N”创新平台体系。

坚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要点摘录

大力实施培育大型骨干企业计划,通过兼并重组和产业链整合,力争到2020年培育产值超百亿元企业达到30家左右。

带头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突出发展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制造、卫星应用、海洋工程等先进装备制造业。

积极申报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聚焦智能装备制造、智能穿戴制造、生物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领域。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要点摘录

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龙头,引领“一环创新圈”建设,推动佛山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打造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

以提升城市功能现代化为重点,加快建设高品质国际化现代化大城市。

要点摘录

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现代化,以城市现代化促进产业高端化,以精细化管理改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形态和功能品质,推动城市更宜居、更安全、更美好、更可持续。

高度重视城市地下管网的规划建设,地上与地下相结合,有序推进老城区的雨污分流改造,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要推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并逐步向全市推开。

紧紧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要点摘录

着力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加大教育、医疗资源的市级统筹力度,强化区级教育、医疗服务管理职能。

要把佛山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始终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要点摘录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重点抢抓六大机遇

抢抓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机遇,前瞻谋划和布局未来科技创新重点方向,集聚全球创新资源为我所用。

抢抓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机遇,用好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带头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和国际一流湾区建设,在深度参与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上下功夫,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抢抓国家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机遇,进一步增强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思想力和行动力,复制推广海南和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的经验做法,努力把佛山打造成为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

抢抓省委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机遇,全面落实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加快建设珠江西岸核心城市,在区域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抢抓中央环保督察、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的机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聚焦事关佛山发展的核心关键问题,会议着重部署了当前7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二是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龙头,引领佛山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三是坚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四是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五是以提升城市功能现代化为重点,加快建设高品质国际化现代化大城市;六是紧紧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七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抓落实制定出台“2+4”配套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为佛山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当下最重要、最关键、最紧迫的,就是抓好落实。

会上,鲁毅专门就提交全会审议的两份文件作简要说明。这两份文件的研究制定,也正是佛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李希在佛山调研时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与实践。

其中,《中共佛山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为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更大贡献的意见(审议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来谋篇布局。《中共佛山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实施意见(审议稿)》,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十九大对党建8个方面的部署,找准我市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具体的贯彻落实举措。

为更好地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把两份文件提出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市委还统筹安排市发改局等四部门分别牵头起草了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质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4个行动方案稿,一并提交此次全会征求意见。

“佛山要为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更大贡献,要走在全省地级市最前面,最关键的保障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鲁毅强调,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新时代佛山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11 09:32:0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