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驭并驰南海闪耀“一环创新圈”

南海作为“一环创新圈”中一个闪耀的出色亮点,势必要从规划、产业和人才三个方面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抓住“一环创新圈”的战略机遇推动南海全域创新大发展。

随着区域创新格局日趋开放,南海区区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但仍面临创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佛山市进入了“一环创新圈”的新发展时期,新时代南海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以三山新城建设配合打造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创新极核,高标准建设“一环创新圈”广东金融高新区、南三产业合作区、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重大平台,充分发挥广东金融高新区、佛山枢纽新城(佛山西站)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科技创新圈。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佛山“一环创新圈”的战略机遇下,以开放的思维,高水平规划建设“一环创新圈”南海段和创新集聚区已是众望所归。南海作为“一环创新圈”中一个闪耀的出色亮点,势必要从规划、产业和人才三个方面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抓住“一环创新圈”的战略机遇推动南海全域创新大发展。

    一是以区域战略引导规划建设。规划引领发展,发展决定未来。“要致富先修路”彰显了交通的重要性。南海通过一环交通建设构建现代化大城市纽带,推动五区深度融合是佛山从分散发展走向五区融合的重要举措,一环使佛山五区之间联结得更紧密,“圈”的特点在于不是单一流向,东边的南海三山新城、西边的奇槎片区和南部的顺德都是依附在“圈”中的单元发力点,一圈多节点的交通规划和功能布局对内有利于各区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实现产业升级;对外有利于完成佛山珠三角西岸中心城市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的终极目标。

    二是以全球视野发展现代产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佛山“一环创新圈”若要突出特色,避免复制其他地区发展模式,关键是要立足自身的制造业优势,敢于面向全球配置创新资源。佛山的发展后劲在于产业与科技融合,对内,加强市级统筹、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创新要素向“一环创新圈”聚集,将“一环创新圈”打造成为佛山的“产业命运共同体”。对外,以“一环创新圈”沟通对接广深科创走廊、粤港澳大湾区,吸引全球的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促进土地、科创、项目、人才资源共享,形成“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让“一环创新圈”成为佛山提升创新能力、经济活力、市场竞争力和产业辐射力的增长极。

    三是以开放胸怀广纳全球英才。创新是城市竞争的最大底气,人才是第一资源。南海正经历着从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先进制造业、服务业转变的关键时期,人才引领创新发展,集聚各行业人才是保持南海未来长远发展的根本保障。《佛山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中提出要以“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声誉”的胸襟和气度开展人才工作,南海应结合自身产业特色在全区创造持续健康的人才成长环境。良好的人才环境包括政策环境和职住环境,破除户籍、档案等固化体制,打造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的政策环境;免除外来人才的后顾之忧,尽最大可能提供优于且接近原先的职住生态环境,结合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不断增强新市民的社会认同感和幸福感。

    南海只有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的创新和优化不同层次人才的引入准则和成长环境,为全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响“头炮”,才能在创新发展中持续发光发热,为“一环创新圈”迸发更大能量保驾护航。

    机遇与挑战并存、目标与行动并进。创新驱动规划、产业、人才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南海将有望从一条交通大道变成一条创新大道,从一条城市交通大动脉变成都市型产业集聚的一环产业带,最后蜕变成为串联一批优秀产业创新载体的“一环创新圈”。南海从不缺乏因势谋变的创新基因,定能在“一环创新圈”中熠熠生辉。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13 09:04:1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