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18日在佛山高新区启动

18日,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在佛山高新区拉开帷幕,向内地及港澳台企业、创新创业项目发出“征集令”。

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启动仪式上,落地项目签约。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珠江时报讯(记者/杨慧实习生/张佳敏杨玉菡通讯员/陆嘉辉)18日上午,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下称“港澳台赛”)在佛山高新区拉开帷幕,向内地及港澳台企业、创新创业项目发出“征集令”,让各类创新创业要素和资源在港澳台赛这条“高速路”上融会贯通、蓬勃发展,跑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

    科技部火炬中心基金受理处处长安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处长叶水球,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等出席活动。

    成立平台对接创新项目

    港澳台赛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广东省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佛山市政府联合主办。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港澳台赛已连续举办5年,共吸引超过2000个来自港澳台的创新创业项目参加,累计促进200多项港澳台项目落地广东,组织近1000支港澳台团队赴广东考察市场,拉动社会投资10多亿元,成为两岸知名创新赛事,成为促进港澳台与内地在技术、人才、信息、资金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本届大赛除了设立常规赛外,还设立命题挑战赛,发起成立“企业联合创新平台”,通过“大手拉小手”“创新促进转型”等方式推进产业上下游精准对接,为参赛企业以及社会创新项目团队导入更多丰富多元的高端资源、企业需求,引导创新项目“接地气”“通市场”;同时通过“政府主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办赛方式,搭建起为港澳台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服务的公共平台,对接整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集群产业资源。

    杨军介绍,本届大赛将遴选出优质的两岸创业项目,同时深挖广东各行业资源,实现资本和创新创业项目精准对接,形成“政策+赛事+项目+资源”的服务体系,为创业者提供全方面的配套服务,为项目在广东落地生根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安磊寄语道,本届大赛要搭建起连接粤港澳台四地的信息桥梁、情感桥梁和财富桥梁,让各类创新创业要素和资源在港澳台赛这条“高速路”上融会贯通、蓬勃发展,跑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

    本届大赛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31日,符合条件的创业企业可登录大赛官网www.cxcyds-hmt.cn,或关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大赛”微信公众号报名。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佛山是一座以制造业闻名的城市,全市制造业基础扎实,产业特色和优势十分明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蔡家华介绍,近两年来,佛山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打造既引人才又留人才更带人才的良性发展链条,坚定不移地走“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创新创业在这里始终保持热度不减。

    “港澳台赛在佛山举办,将为连接两岸创新创业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为吸引和带动更多港澳台创客到内地创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契机,更为佛山双创工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辟更广阔的空间。”蔡家华说。

    佛山高新区作为佛山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主阵地,其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有目共睹。目前佛山高新区内集聚了世界500强设立企业91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76家、国家级孵化器14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3个、高新技术企业1020家。去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五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生物医药行业决赛等系列赛事的举行,更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聚焦佛山高新区。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表示,佛山高新区将继续打造更高的创新平台、更优质的服务平台,并出台创新项目资金扶持办法等相关扶持政策,吸引更多人才、科技、资源、项目集聚。

    启动仪式上,大赛承办方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在内的一批有代表性的高端资源服务平台、落地项目代表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大家都说佛山基本涵盖了三百六十行,而且它拥有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支撑基础。”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钱为强表示,佛山、佛山高新区扎实的产业基础是该院落地于此的重要原因,他们的市场也将辐射至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全球。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8-07-19 08:53: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