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营造全镇“大慈善”氛围

 就在上周,大沥镇在政府大楼里,启动2018年大沥镇广东扶贫济困日·南海慈善月募捐活动。启动仪式过后,该镇机关领导带头往募款箱中,捐出了自己的一点心意。紧跟其后捐出慈善款项的,还有镇里各相关单位派出的代表。

    这充满爱心的募捐活动不只发生在政府机关单位。本月初,大沥镇凤池社区举行了两年一度的凤池慈善千人行活动,27个方阵在社区内列队前行,争当慈善大使,发动社区居民一起发现身边最需要帮助的人。

    另外,大沥还积极开展对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申果乡、新疆的伽师县巴仁镇以及云浮罗定的康任村、榃兵村、新民村、里午村等地的对口扶贫工作,关爱当地贫困人口,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从镇级到社区,大沥的慈善情怀都一直贯穿其中。

    慈善在社区:促进新老凤池人共融

    在凤池慈善千人行活动上,为了献出自己的一点心意,社区居民陈松安走到了台前,往筹款箱中投入了300元善款,他说:“每届活动我都来捐款,一人有难肯定要八方相助,这样才是和美凤池。”与他一同上台捐款的,除了有辖区党支部、经济社、企业、学校、幼儿园等单位代表,还有不少热心的社区街坊。

    当天活动中,社区里的热心企业和热心街坊排成27个方阵,一边沿着规划路线行走,一边齐声喊着口号,向社区居民宣传慈善理念。

    “今年参与捐助的企业和居民都比往届多,预计我们这次募捐到的善款将达到120万元以上。”凤池社区党委书记陈伟津说。

    早在2010年,凤池社区便成立了全区首个村级慈善会,发展社区公益事业。并在同年举办了第一届凤池慈善筹款活动,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成立至今,凤池慈善会不仅资助了凤池户籍人员、辖区企业困难职工共142人次,还发动了越来越多有爱心的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慈善事业的发展中。

    此外,为了创新社区服务,在2012年,凤池社区还在组建凤池慈善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幸福基金,鼓励和支持各群团组织开展社区服务。6年来,幸福基金支持群团组织开展服务活动达21个项目。

    而今年筹集到的专款,凤池社区还将继续用于帮扶社区内有需要的居民和新凤池人,另外还会继续作为幸福基金,鼓励社区群团组织为社区建设开展服务。

    凤池社区的慈善情怀还不仅仅停留在社区内的帮扶。2017年6月,凤池社区与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申果乡达布村签署结对帮扶协议书,并现场向该村捐赠了首期3万元的帮扶金,成为了佛山首个结对凉山村居的社区。

    在为期两年的“结亲”时间里,凤池社区便与“亲家”达布村一起,围绕拓展当地农产品销路、促进富余劳动力就业、资助大学生圆梦和推进农村文明新风尚这4个平台建设、建立两地家庭“一对一”帮扶关系等结对帮扶内容,进行深入探索和实践。

    “此次募集到的善款,还会继续向结对的达布村捐赠一部分,帮助他们发展绿色生态养殖业。”陈伟津说。

    慈善在镇:精准施“沥”对外帮扶

    凤池除调动全社区的资源帮助有困难的新老凤池人外,还尽全社区之力与“亲家”达布村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其背后有镇级层面的推动和带动。

    同样是在越西县申果乡,从去年开始,因为一股“沥”量的涌入,这个位于高寒区域的山区有了更多关于“致富的思考”。按照结对帮扶协议计划,大沥至今已向越西县申果乡捐赠25万元帮扶基金,还派出工作人员,帮助越西县申果乡开展易地搬迁工作。此外,大沥还计划扶持当地发展高山养牛场,目前该养牛场已进入前期筹备阶段。

    除了有“溢出”省外的慈善情怀,慈善的“沥”量也关心着省内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在罗定市的康任村、榃兵村、新民村和里午村,因为有了“沥”量的帮扶,原本这4条村有470户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4000元,且各村贫苦人口占本村总人口均在5%以上,如今都走上了“一村一产业”的致富路子。

    自2016年5月起,大沥镇派驻5名干部到以上4条贫困村中开展扶贫工作,并每年给每条村拨款1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各村统筹、产业、民生等的建设和发展。在结对帮扶期间,派驻干部还通过精准识别、产业帮扶、政策兜底等方式,从基建、民生、产业等方面着手帮扶。

    目前,新民村和康任村已经形成了初具规模的黑豚鼠养殖业,榃兵村种植番石榴,里午村则种植黄皮果,各村还发展起零星的养鸡、养猪等养殖业以及辣椒、水稻、马铃薯等种植业。这里不少困难群众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逐步变成现实。

    民生所指,责任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然而,大沥的精准施力还不止于此。

    在今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南海慈善活动月活动中,南海号召社会各界进行慈善募捐,并利用善款进行精准扶贫,帮助对口扶贫村开展文化设施建设、道路建设、贫困小学教育设施改造等,同时帮扶患有特殊病的贫困家庭、困难职工等重大疾病个案,资助区内贫困学子,进行基础建设和公益服务等工作。

    为了响应今年南海慈善活动月的号召,就在上周,大沥便启动了大沥镇广东扶贫济困日·南海慈善活动月募捐活动,在今年6月27日至11月30日期间,发动全镇各企业、各社区、各学校参与募捐,共同营造“大慈善”氛围。

    “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和南海慈善活动月的主题都是关爱贫困人口,助力脱贫攻坚,大沥理应为这份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会继续发动各个企业和社会的热心人士,在各学校各社区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发动社会各界捐出自己的一片心意。”政协大沥镇工作委员会主任陈晓俊说。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19 08:54:3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