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诗人聚首畅谈诗歌创作

第二届南海诗歌节系列活动之“南海诗歌走向研讨会暨《南海潮》诗刊改版座谈会”日前举行。

  珠江时报讯(记者/苏绮玲)新时代下,南海诗歌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向在哪里?如何提高诗歌的精神能见度?第二届南海诗歌节系列活动之“南海诗歌走向研讨会暨《南海潮》诗刊改版座谈会”日前举行,来自广佛两地的20余位作家诗人、诗评家相聚“南风台”文学工作室共商发展大计。

    《南海潮》是一份由南海区文联主管、区作家协会出版的内部诗刊。区文联主席吴彪华介绍,南海自古以来诗风盛行,历代诗人辈出,佳作多不胜数;改革开放以来,南海的诗社如雨后春笋,西樵诗社、南海诗社、蟾龙诗社、罗村诗社、平洲诗社、灵洲诗社、叠溪诗社、南海电大仲夏诗社等相继成立,近年又成立了丹灶延香诗社、九江诗词学会和南海玉清诗社。为发扬南海良好的诗歌传统,打造“诗歌之城”,《南海潮》诗刊2016年应运而生。

    为切实发挥好学术导向作用,《南海潮》诗刊编辑部拟对诗刊改版,活跃在本土的十余位诗人以及多位省内有名的诗人纷纷献言献策。“本土、中国、国际三大板块缺一不可。”诗人、广东省诗歌创委会主任黄礼孩建议南海诗歌创作者积极利用好各种契机与国内国际的高水平诗人对话,进行有效的头脑风暴,同时多组织改稿会、阅读分享会,多读经典文学、先锋诗歌及哲学书籍,提升国际视野下的本土化写作。

    围绕如何突破创作困惑与发展瓶颈,多位大家与南海诗人深入交流切磋。诗人、小说家、广东文学院专业作家黄金明提出,诗歌创作不要局限于个人小情感,关注视角应从个性走向共性,并通过独特的个性化表达在技巧上不断创新,发出自我的声音,掌握创作话语权。诗人、评论家梦亦非建议,南海应对诗歌流派的艺术纲领进行重新明确,深挖创作资源,形成鲜明的创作现象,依托“四个一”工程(即形成一个流派、做好一本杂志、设立一个奖项、开设一个常态研讨会)将南海诗歌进行形象“打包”推出,创造更大的影响力。

    当晚,活动增加了诗歌朗诵环节。众多南海与会者表示,希望未来区文联多渠道搭建更多交流平台,推动全区艺术创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19 09:12:4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