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治污攻坚战 争当“绿富美”模范生

 市委书记鲁毅在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指出,污染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广佛跨界河涌治理成效不够明显,要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市委书记鲁毅在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指出,污染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广佛跨界河涌治理成效不够明显,要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他勉励南海要强生态,尤其是确保广佛跨界河在近一两年得到根本整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做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南海以问题为导向,以民生为情怀,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雷霆手段推进“水陆空”立体治污,做污染“减法”。与此同时,重视并加快办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市生态环境督察交办案件。

    接下来,南海如何成就佛山“绿富美”?答案是争当佛山“绿富美”模范生。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指出,南海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高质量高标准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形成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效应。

    紧盯关键

    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南海区环委办通报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区7个省考核断面中的6个断面达到水质目标要求,达标率为85.7%,广佛跨界的水口水道流域水质正持续改善。

    但南海河网密布,全区大大小小的河涌有1182条,治水压力大、责任重。不久前,鲁毅在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分组会议上特别强调,南海要强化生态建设,做好污水管网建设,用几年时间推动广佛跨界河流实现根本性整治,探索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

    “南海要实现黑臭水体、污水治理率先达标,污水管网率先铺设,污水收集全覆盖率先完成等目标,形成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效应。”黄志豪表示,南海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高质量高标准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

    接下来,南海将紧盯关键环节,推动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快补齐短板,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南海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方面,南海计划在2018~2020年投入76.8亿元,推进450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广佛跨界区域今年计划新增截污管网不少于93公里,进一步推动广佛跨界河流域综合治理。同时,提升污染精准防治能力,加强区级统领,推进系统化、流域化治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精准防控,加快南海绿色工业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同步加快建立工业固体废物收集体系。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目前南海环保工作的三大核心任务是治气、治水、治固废,接下来要确保区镇联动、齐抓共管、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集中攻坚三大核心任务,共同做好环境质量提升整治工作,助力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南海区环保局局长徐永强表示,环保部门将加强对内对外工作规范,将改革工作持续深化,进一步完善环保工作。

    立行立改

    落实环保案件“一案三查”

    “办事效率很高,村民们都很满意,纷纷称赞!”6月15日,丹灶镇新安社区的网格员将感谢信和锦旗送到南海区环境监察分局,以感谢他们迅速处置社区内的环境违法企业,消除污染“黑点”,有力震慑环境违法行为,维护村民环境权益。

    这是南海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立行立改的一个缩影。在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广东期间,南海全区上下团结协作、连续作战,对交办案件立行立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彻底整改环境保护突出问题。

    数据显示,“回头看”期间,全区共受理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32批次166件。截至7月17日,南海已办结165件,责令整改企业13家,立案处罚55家,关停取缔61家,立案侦查4件,刑事拘留12人。徐永强介绍,“回头看”期间,南海区解决了一批环境热点难题,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增强了市民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市委全会提出,要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对广东省开展“回头看”工作为契机,发挥好生态环境督察、环保联动专项执法作用,坚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与惩治基层腐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实行环保案件“一案三查”,推动重大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拐点性改善。

    黄志豪表示,南海将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工作责任,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态。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联动配合,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与扫黑除恶、惩治基层腐败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一案三查”。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案件,没有办完的要继续办完,要举一反三,也要高度重视市生态环境督察组提出的问题,尽快解决。”顾耀辉表示,南海将加快办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市生态环境督察交办案件,推进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治疗“硬伤”

    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

    坚定不移走制造业城市生态文明创新之路,已经成为南海全区上下的共识。但要昂首阔步走在这条创新之路上,685个村级工业园所欠下的环境历史旧账,成为不得不治的“硬伤”。

    市委全会上,鲁毅提出,村级工业园区是我市污染防治的主阵地,要通过环保督察倒逼、监管推动、整治促进等方式,推动企业清洁生产、转型升级,力争用3年打赢村级工业园区整治提升攻坚战。

    对此,黄志豪表示,南海将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整治提升企业环保水平,进一步破解“邻避”难题。目前,已完成环保专项整治的共计214个,占31.2%,今年新增217个,力争总数达到60%以上。

    顾耀辉也指出,下一步要重点加强村级工业园的整治,集中推进60个村级工业园的改造,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保的问题,同时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实际上,在加快村级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方面,南海已有不少可行经验,“一镇一中心”集中治污新模式就是其一。这一具有南海特色的村级工业园区环境治理新模式,算好了“环保、安全、健康、经济”四笔账,成为南海推进村级工业园区环保升级的新利器。桂城街道“红木行业绿色服务中心”项目已于5月投入运营,其他镇街也在加紧建设中。

    就在本月初,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环保产业联盟在南海成立,《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共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行动计划》也同步启动,通过成立联盟和共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实现粤桂黔三省经济与环保共赢,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

    这是南海环保企业和环保经验主动“走出去”的生动体现。南海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蔡进表示,希望借助共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行动的契机,打破“产业转移就是污染转移”的“魔咒”,做到产业转移的过程就是企业环保规范的过程。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20 08:33:5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