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出961万元环保罚单 移交涉刑案件23宗

今年以来,环保部门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共检查企业5314家次,立案调查企业292家次,环保罚单金额达961.8万元,移送涉环境刑事案件23宗,有力震慑环境违法行为。

 珠江时报讯(记者/杨慧通讯员/林毅明)记者日前从南海区环保部门获悉,今年以来,环保部门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共检查企业5314家次,立案调查企业292家次,环保罚单金额达961.8万元,移送涉环境刑事案件23宗,有力震慑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上半年,环保部门围绕“严格规范年,改革攻坚年”的工作主线,通过开展“环保春雷”、“炎夏行动”、专项联合执法等专项行动,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的监督力度,形成高压威慑。

    经统计,今年以来,环保部门共检查企业5314家次,立案调查企业292家次,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178宗,总金额达961.8万元,立案调查企业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2%,移送涉环境刑事案件23宗,公安部门现场拘留94人,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4宗。

    其中,自6月起,区镇两级全面进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严格执法状态,南海高悬环保督察“利剑”,仅6月一个月,就成功查处了大沥、九江、里水、狮山四镇涉环境刑事案件7宗,单月办案数量取得较大突破。

    数据显示,“回头看”期间,全区共受理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32批次166件。截至7月17日,南海已办结165件,责令整改企业13家,立案处罚55家,关停取缔61家,立案侦查4件,刑事拘留12人。

    区环保局局长徐永强介绍,与上一轮环保督察相比,此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南海区的案件数和全市占比都有一定程度的降幅,证明了南海环保的工作初见成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南海区解决了一批环境热点难题,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增强了市民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今年下半年,环保部门将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全面开展行业整治,重点整治家具、喷涂、印染等行业,坚决取缔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

    案例

    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老板等30人被控制

    6月15日下午,区、镇环保部门联合公安部门查处狮山镇塱下杨坳塱头岗一家涉嫌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工厂,现场控制连同老板和操作工在内的犯罪嫌疑人共30名。

    原来,在此前的环境执法巡查中,环保执法人员在该辖区发现,一家名为南海创新油品化工有限公司的4个承租户,疑似存在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违法行为。

    经过前期深入调查、周密部署,收集固定该油品公司的犯罪证据后,环保、公安部门采取联合行动,一举查处这家规模较大的油品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38条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其行为已涉嫌污染环境罪。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23 08:56:4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