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

为构建“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引领南海产业向高端迈进,与会人员围绕供给侧改革、招商引资、战略新兴产业、人才等热点献言献策。

    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昨日在南海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讲话中提出,加快构建“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为南海“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我们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存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增量,大力招商引资,构建“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引领南海产业向高端迈进,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支撑。

       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上,与会人员围绕供给侧改革、招商引资、战略新兴产业、人才等热点展开热议,为南海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献言献策。

抓存量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质革命

    经过多年的发展,南海制造业已经建立起较为齐全的工业门类,形成了汽车制造、机械装备、有色金属、纺织服装、建筑陶瓷等优势产业。目前,南海传统制造业有10个行业产值超200亿元。

    “(南海的)制造业总量基数大,但总体上还是以传统产业为主,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比还不高。”黄志豪在讲话中坦言,虽然近年来大力引进了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新材料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发展势头良好,但是新兴产业对整个产业体系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还不明显。黄志豪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信用、质量、服务为抓手,优化提升供给结构,推动南海制造的品质革命。

    事实上,近年来,南海区从表彰首届区政府质量奖、出台《佛山市南海区“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到高规格召开质量强区大会、发布品牌企业行动计划,都彰显了对质量强区工作的高度重视。2017年,南海质量强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坚美、蒙娜丽莎入选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建议名单,南海标准数量、驰著名商标数量、省名牌产品数量均位居全省县区首位,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数量位居全国区县首位,培育发展了70家在全国制造业细分行业领先的隐形冠军企业。

    “我们将紧紧围绕‘传承品质,成就品牌’这一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推动质量强区工作,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技术标准战略、品牌战略,通过开展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培育细分龙头企业,提高南海制造的品牌效应。”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常务副局长伍华南指出,接下来将不断深化质量强区建设,推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提升品质制造、成就品牌制造。

 抓增量   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

   “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黄志豪指出,要充分利用好全国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仙湖氢谷等平台载体,办好中国第二届氢能周活动和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持续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潮,瞄准全国、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大力引进和培育壮大机器人、智能制造、先进装备、军民融合、智能安全、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为未来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下一步将重点瞄准‘两高三新’产业招商,重点瞄准大项目招商,有基础的要善于补链强链,没有基础的要善于‘无中生有’。”南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经贸)常务副局长伍慧英表示,南海将坚持“量质并举”,“招商引资”与“挑商选资”并重,力争引进千亿产值项目或产业集群等,同时撬动一批产业带动力强、投资额大的上下游关联项目。

    事实上,南海招商引资早已向“两高三新”产业侧重,2016年以来,南海在上海、北京、深圳相继设立招商办事处,他们将作为深入“两高三新”产业发达地区的桥头堡,南海将加大力度对接先进项目。今年上半年就引进了包括中国中药展旗医药谷项目(一期)、国艺影视城二期项目、尚品宅配总部项目等,助力生物医药产业、文旅产业、总部产业等重点产业的发展。

    “我们将利用佛山广域信云数据中心这一重大项目落户的机遇,积极进行产业链上下游招商,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IT小镇。”西樵镇委书记黄颂华表示,西樵镇将重点建设规划投资达40亿元的西樵华南国际轻纺城,争取在年内动工,加快纺织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另外,西樵将加强土地储备供给,近期,正在整备相关土地的新消费品产业基地项目,已成功对一上游企业进行了土地供给。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镇镇长黄文富说,狮山是制造业大镇,原来传统的铝型材、家具、玻璃、玻璃制品、五金等传统产业基础深厚,最近两年,狮山镇形成了智能制造、新能源、机器人、生物医药、点光源等八大产业支撑,还拥有包括大学园区等创新平台,“有人才、平台、大学,我们有理由做得更好,也希望能够培育更多上市企业、隐形冠军,引领行业发展。”

    与此同时,南海也将发挥政策优势,吸引新兴产业的聚集。“在去年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医卫用非织造布产业的基础上,我们针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相对不足的问题,年内将出台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的产业扶持政策。”伍慧英透露。

促创新   加强高端人才团队引进扶持企业购买工业设计

    黄志豪指出,要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强区建设,推动创新集聚区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全面对接,以创新驱动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落实人才分类认定新办法、新标准,加快培育本土人才,全面拓宽引才渠道。

    构建“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需要不断引进高水平、高起点的创新创业团队。今年,南海印发《佛山市南海区“蓝海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扶持奖励办法》(第二次修订),在保留原办法对立项团队项目分ABC三类进行扶持奖励的基础上,增加“天佑之星创新创业团队”的类别,最高提供5000万元启动资金扶持。

    “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南海在高端人才团队的吸纳能力、人才载体建设、人才落户门槛及手续办理的便利性等方面还有一些差距。”南海区经济与科技促进局(科技)常务副局长何焯辉表示,南海推出“天佑计划”,目的就是通过大力度的扶持,来加强对高端创新人才团队的引进和集聚。他表示,未来还将与高校、风投、孵化机构等进行合作,建立定向或专一的人才团队申报模式,不断优化人才政策的环境。另外,南海将积极发挥工业设计对制造业的创新引领作用,打造南海的工业设计服务生态,大力推动南海制造业转型升级。

    南海目前已出台《佛山市南海区工业设计提升扶持办法》,每年安排3000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从补贴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培育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奖励企业获得设计奖项等三个维度,推动南海企业加快运用工业设计引领创新的步伐。其中购买工业设计服务方面,南海企业年度最高可获补贴100万元。

    “南海的工业设计底子还很薄,产品创新不足,需要吸引更多设计资源为南海产业升级注入动力。”何焯辉表示,该项政策一方面是鼓励南海企业与优质的工业设计公司合作,另一方面是鼓励更多国家级的工业设计公司落户南海,通过以龙头带动的形式打造南海的工业设计服务生态。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24 14:57:0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