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将打造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

会上决定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拓展南海“走在全国前列”的更大潜能。

    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立足南海农村特点,以土地制度改革、网格化治理、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确保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明显成效、10年实现根本好转。南海区委区政府还将在里水打造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新时代南海农村焕发更大的生机和活力。如何推动乡村振兴这一话题,在昨日的分组讨论上备受与会人员关注。
 

 
    持续深化土地制度改革

    结合自己在社区工作的经验,大沥镇奇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黎灿垣认为,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应该进一步将村级工业园的整治推向深入,让村级工业园区真正摆脱安全生产、环保的隐患。此外,他期望土地政策能保持一定的延续性,并加强规划引领,才能持续激发村民的改造欲望。

    实际上,昨日的区委全会已提出,南海计划灵活运用国有资产出资改造、镇村联合改造、村集体自主或与运营企业合作、企业自主改造、社会资本参与改造等改造模式,以60个试点项目为抓手,积极推动社会资本参与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探索利益共享机制,让村民、村集体、企业共享发展成果。

    土地是财富之母。昨日的区委全会还提出,南海将抓好农村集体土地入市改革试点工作,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进租让并举,灵活配置土地资源,为城乡发展拓展更大空间。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常务副局长麦绍强介绍,位于大沥镇的广佛智城是南海农村集体土地整备工作先导探索的一个成功案例。目前,南海七个镇街以建立了集体土地整备中心,通过加快相关工作,以“三旧”改造“向存量要增量、向存量要空间”。

    目前,区内批准建设的农村公寓已经有7个,还有9条村正在组织旧村改造。其中,桂城街道夏北社区已经以超过九成的高票数通过了社区一级的拆迁方案,将经过村民小组进一步推动改造的落实。接下来,南海国土部门还将把握好改革试点机遇,争分夺秒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现有项目和宅基地改革。争取8月颁发第一张理顺历史遗留问题不动产登记证书,同时争取8~9月在全国率先发出租赁权证,以明确农村土地出租后在安全生产、环保责任等方面的权责。

    营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文明乡村

    “西樵各村在发展产业经济的同时,不忘文化建设、生态建设。”西樵镇党委书记黄颂华介绍,西樵将以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村居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工作起点,例如国家历史文化名村松塘村。接下来,松塘村计划进一步挖掘该村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并开发饮食、民宿等商业配套设施。黄颂华还介绍,松塘村外围的1000亩农耕用地可以发展生态农业旅游,100亩建设用地计划打造民营实验类学校,以此配合松糖村“积德读书”的文化教育氛围。

    与松塘村一样,目前南海有不少村居不仅产业基础很好、村民生活富足,而且生态条件优越,岭南文化遗存、岭南水乡风貌保存完好,外来人口和本地人口和谐共融。接下来,南海各镇街将充分挖掘资源,按照乡村振兴的要求对这批村居进行全面优化提升,展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争取打造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南海样板、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最美乡村。

    此外,南海历史悠久、乡风淳朴,醒狮、龙舟、武术等民俗活动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涌现了盐步老龙、叠窖龙舟、百村篮球赛、民乐小学醒狮队等一批有着丰富精神内涵的文化品牌。区档案局局长张颖雯介绍,目前方志办正开展自然村落的人文历史普查工作,挖掘了南海区1000多条村的历史人文成果,将完成普查、专题调研、成果展示,为南海的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服务。此外,当前正面临南海的农村股权确权改革进入攻坚期的重要时刻,区档案局将做好股权确权登记档案的规范指导、管理和培训工作,同时将与城乡统筹办一起制定实施办法,为股权确权的档案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振兴之路


    目前,南海已经从顶层设计入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印发了《南海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并已着手制定了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提出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思路、阶段目标任务、工作路径及举措等,以“1+6+X”的政策体系全面推进南海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10年实现根本转变”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按照设计,未来南海将以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提升为重点,着力推进产业振兴;以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提升为重心,着力推进人才振兴;以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为目的,着力推进文化振兴;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着力推进生态振兴;以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为核心,着力推进组织振兴。

    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委区政府将在里水打造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自实施“梦里水乡”战略以来,里水通过实施“公园化”战略、“美村计划”、“大市政”、百村升级计划、新农村连片示范区打造等,不断放大生态环境优势。2017年,里水成功获评“全国文明镇”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里水前些年累积了很好的基础。如今面临打造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的任务,我们会继续发力。”里水镇委书记黄庆添说。

    围绕“梦里水乡”战略,里水计划以各村居为“点”,推进文化、党建、经济、产业、民生、环境等方面建设,深入实施“一村居一品牌”。通过三年时间、累积投入3亿元,结合各村居自身特点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选取不同的侧重点,实现38个村居各有品牌,以此提升里水整体农村环境,解决里水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充分等问题。此外,里水将通过做好综治维稳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外来人口融合共治,构建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除了里水外,其他镇街也将按照区委的工作部署,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李翠贞文/珠江时报记者李翠贞梁雅诗苏绮玲李华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24 15:05:3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