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五大机遇 聚焦六大抓手

十三届五次全会从思想引领、问题导向、把握机遇、六大抓手、党建保障等五方面勾勒出新时代南海工作的主线。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昨日,南海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召开,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代表区委常委会作讲话,深入分析南海区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南海工作。从思想引领、问题导向、把握机遇、六大抓手、党建保障等五方面清晰勾勒出新时代南海工作的主线。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呼唤担当作为的人。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上,南海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培育仰望星空的家国情怀,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征程上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主要任务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南海工作全局,全面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运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成果,研究
    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南海工作新局面、再创南海新辉煌,为佛山走在全省地级市最前面、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

1,思想引领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南海工作全局,全面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南海在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的重要责任,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牢牢把握面临的重大机遇,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创造性推进工作,努力在新时代改革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 

2,问题导向
    南海在取得重大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一是经济总量大、企业数量多,但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扎实。
    二是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但对高端创新资源的吸引力不强。三是重大平台较多,但创新平台的功能作用发挥不够。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面临城市快速发展、人口快速集聚的新压力。
    五是村级工业园曾经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现在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差距很大。
    六是镇村发展充满活力,但区镇村统筹分工机制与南海经济全球化、粤港澳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形势不适应。
    七是生态环境有所改善,但在某些领域仍然严重滞后,广佛界河水环境还没有实现根本性好转。
    八是安全整治力度加大,但风险隐患仍比较突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工作任重道远。
    九是社会治理不断创新,但基层治理水平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社会治理网格化体制机制有待优化提升。
    十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但各级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水平还不够高,干部队伍敢担当、善作为的氛围还不够浓厚,改革创新精神有所弱化。
    
3,把握机遇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充满新机遇,要重点把握以下五大机遇:
    一是牢牢把握全球科技革命的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推动南海制造业创新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
    二是牢牢把握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的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一核一带一区”和“一环创新圈”建设,在区域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三是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掀起新一轮改革大潮,学习广州、深圳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探索具有南海特色的改革举措,着力打造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品牌。
    四是牢牢把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机遇,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推动生态环境每天有进展、一年一大步、五年蓝天白云、十年青山绿水。
    五是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机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组织在基层一切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确保基层和谐稳定。
    
4,六大抓手
    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再创南海改革发展新优势,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建设新时代创新集聚区,全面提升南海“走在全国前列”的区域竞争力。
    紧紧抓住市委打造“一环创新圈”、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建设新时代创新集聚区,着力在平台载体、示范引领、基础设施上下大气力,将其打造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二)强化重大平台功能,充分发挥南海“走在全国前列”的平台引领作用。
    以“一环创新圈”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重大平台的功能,将平台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为“一环创新圈”提供强大支撑。
   (三)加快构建“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为南海“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存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增量,大力招商引资,构建“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引领南海产业向高端迈进,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支撑。
    (四)实施品牌企业行动计划,打造 “走在全国前列”的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群。
    
以实施品牌行动计划为抓手,既要在规模数量实现新突破,培育打造一批百亿级、千亿级大企业,更要实现创新要素的集聚、品牌竞争力的提升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拓展南海“走在全国前列”的更大潜能。
    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立足南海农村特点,以土地制度改革、网格化治理、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确保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明显成效、10年实现根本好转。各镇街要按照区委的工作部署,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区委区政府将在里水打造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新时代南海农村焕发更大的生机和活力。
   (六)突出抓好三项整治,为南海“走在全国前列”补短板、探新路。
    围绕“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目标,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安全整治、污染防治几场硬战,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守牢守好。
    
5,党建保障
   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最关键的保障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彻其中,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南海新时代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二)持续深入抓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
    (三)全面增强思想引领力。
    (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
    过硬。
    (五)全面开创新时代党建引领群众工作新局面。
    (六)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七)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整理/珠江时报记者 欧晓敬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24 11:48:1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