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机遇再创南海发展新优势

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与会人员热议南海未来发展。

    昨天召开的南海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南海面临的发展形势、历史机遇,部署了接下来的工作任务,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培育仰望星空的家国情怀,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征程上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与会人员对此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全会以问题为导向,对推动深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南海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更大贡献的任务举措,坚定了全区人民再创南海改革发展新优势的信心和决心。南海要坚决按照全会决策部署,狠抓落实,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南海新的更大贡献。

    奋发有为
    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南海贡献

    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南海工作全局,全面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南海工作新局面、再创南海新辉煌,为佛山走在全省地级市最前面、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组讨论现场,与会人员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学习、狠抓落实,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海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区委办(区府办)副主任、区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室主任刘伟表示,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黄志豪在全会上的讲话,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省委书记李希在佛山市调研时提出佛山要努力在全省地级市中走在前列,市委书记鲁毅在市委全会上对南海提出的要求做了积极的回应,“整个讲话是对近几年来区委工作的总结和强调,也是未来指导南海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区委常委、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敬文表示,整个讲话政治站位高,针对性、指导性和引领性都非常强,接下来桂城将全面落实区委的工作部署,特别是围绕市委打造“一环创新圈”和区委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和建设品牌南海的战略部署,加快城市规划布局调查研究工作,做好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做好平台建设,倡导城产人文融合发展,打造与生产、生态相适应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努力把学习成果、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确保区委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大城市思维开启桂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西樵镇委书记黄颂华看来,目前西樵拥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等“国字号”金字招牌在手,并在争创国家级生态公园。接下来重点要做好文旅和生态文章。比如将全国特色小镇核心区所在的听音湖片区做大做强,既要做好招商引资和已引入项目的服务工作,也要做好片区配套,打造国家级特色小镇的休闲度假核心区域和岭南文化的核心区域,“西樵山接下来将在旅游产品多样化、景点和服务提升上有新动作,比如在西樵山南门打造新的双肩石器文化公园。”

    “当前,面对电子信息产业园落户、轨道交通建设、里湖新城带动等叠加的机遇,里水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黄金期。”里水镇委书记黄庆添表示,“里水重点是要抢抓‘一环创新圈’新机遇,要立足“1+5+N”创新体系战略部署,完善产业招商目录,落实与广州白云区方面达成的共识;抢抓轨道交通新机遇,现已完成有轨电车前期立项工作,进入设计阶段,力争年内启动建设;此外还要抢抓里湖新城新机遇。”

    问题导向
    推动南海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黄志豪代表区委所作的讲话,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坚持问题导向、始终聚焦问题。在讲话中,黄志豪分析了制约南海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十个问题。这十个问题涵盖经济发展、行政体制、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

    坚持问题导向,也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充分认可。“导向鲜明是这次会议讲话的突出特点,前段时间深调研,对南海基础、优势、存在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梳理,此次讲话以问题导向,并对以后存在问题如何突破、提升作了很好的回应。”刘伟举例说,比如交通问题,近段时间南海遇到了一环高速化改造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叠加造成的影响,收集了一系列问题,此次讲话明确南海要启动新一轮交通路网规划建设。加大交通综合治理力度,全力以赴提升交通出行率。

    “黄志豪书记的讲话分析研判了当前制约南海发展的十大问题,这些问题在桂城也不同程度的存在,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张敬文表示,未来桂城将坚持创新驱动,为全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一方面积极参与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全力以赴抓好三山片区建设,配合佛山季华实验室的落地和建设。推动金融高新区跨越佛山一环向东拓展,争取发展空间,让三山-千灯湖片区成为佛山的城市名片;另一方面,在创新发展,招商引资,升级村级工业园方面要争当排头兵。

    黄志豪在讲话中提到,南海经济总量大、企业数量多,但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扎实。大沥镇委书记刘浩文对此深表认同:“佛山一环创新圈在大沥辖区内有7公里,但是在附近集聚了38个专业市场,大量的还是现货现金交易,同时大沥还存在着低端村级工业园,严重滞后于南海的城市化进程。所以我们要力推‘广佛黄金走廊’的转型升级,重点打造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同时要积极推进广东金融高新区北延过河,延伸千灯湖城市轴线。”

    党建引领
    让党组织在基层发挥领导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但各级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水平还不够高,干部队伍敢担当、善作为的氛围还不够浓厚,改革创新精神有所弱化。”在讲话中,黄志豪指出目前南海党建存在的短板,并提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机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组织在基层一切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确保基层和谐稳定。

    区妇联主席何敏仪表示:“黄志豪书记在全会上的讲话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妇联将在如何让党建带动妇建、妇建促党建上下功夫,团结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通过找准群团改革的切入点,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她认为,妇联应该在动员妇女骨干攻坚克难,参与基层治理,化解妇女矛盾纠纷上面,再加把劲,引导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起到促发展、促稳定、促和谐和促风尚的作用。

    “基层党建一直是九江高度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过去九江通过打造‘九江先锋’这个党建品牌,在驻点直联,党员户联系方面做了大胆的尝试,效果非常明显。”九江镇委书记冯纯祥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有为书记”工程,实现村居书记全方位能力提升和全链条监督管理;探索建立“党群先锋队”,健全村(居)储备干部的培养与考核机制,对入库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和培养。进一步强化镇、村、社、企四级联动,为九江党建和基层治理培养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

    “黄志豪书记的讲话为镇街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丹灶镇党委已经安排了周三对区委全会精神进行学习贯彻。”丹灶镇委书记林健表示,按照省委要求,用三年时间将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丹灶镇将加大对村居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教育管理,特别会加强村居党组织后备队伍的培养,目前准备加强交流,实现村与村交叉的培养或村镇的交叉培养,提升即将接任的党组织书记的能力。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林栩瑜表示,今后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结合乡村振兴计划,将推出一些关切性的大动作,包括涉及网格化事项的调整、班子建设、社会管理事项的重新在镇及社区进行明晰等,希望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从而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刘永亮文/珠江时报记者刘永亮李华苏绮玲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24 14:46:2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