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召开

7月23日,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十三届五次全召开。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代表区委常委会作讲话,并就《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为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更大贡献的意见(审议稿)》和《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实施意见(审议稿)》作说明。

 珠江时报讯(记者/苏绮玲通讯员/曾彪徐琨)7月23日,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在区机关小礼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南海工作全局,全面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运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成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南海工作新局面、再创南海新辉煌,为佛山走在全省地级市最前面、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代表区委常委会作讲话,并就《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为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更大贡献的意见(审议稿)》和《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实施意见(审议稿)》作说明。

    黄志豪指出,要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南海发展新形势,坚定继续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南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突出的平台优势、厚重的文化优势。近年来,南海充分发挥优势,按照“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工作主线,全领域建设品牌

    南海,推动南海在全面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打造品牌教育、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公资引领、强化党建引领等很多领域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从桑基鱼塘到“农村搞活变富”,从“六个轮子一齐转”到培育制造业行业隐形冠军企业群,南海的实践为继续走在前列打下了坚实基础,坚定了在更高起点上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信心。

    黄志豪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南海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十个方面: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扎实,对高端创新资源的吸引力不强,创新平台的功能作用发挥不够,交通建设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村级工业园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差距很大,区镇村统筹分工机制与南海经济全球化、粤港澳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形势不适应,生态环境在某些领域仍然严重滞后,安全风险隐患仍比较突出,基层治理水平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各级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水平还不够高以及干部队伍敢担当、善作为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推动南海发展上新台阶。

    黄志豪强调,要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再创南海改革发展新优势。具体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设新时代创新集聚区,全面提升南海“走在全国前列”的区域竞争力。紧紧抓住市委打造“一环创新圈”、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建设新时代创新集聚区,着力在平台载体、示范引领、基础设施上下大气力,将其打造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二是强化重大平台功能,充分发挥南海“走在全国前列”的平台引领作用。以“一环创新圈”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重大平台的功能,将平台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为“一环创新圈”提供强大支撑。提升广东金融高新区的产业金融中心功能;推动佛山国家高新区争创全国20强;加快建设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优化区镇村发展机制。

    三是加快构建“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为南海“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存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增量,大力招商引资,构建“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引领南海产业向高端迈进,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支撑。

    四是实施品牌企业行动计划,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群。以实施品牌行动计划为抓手,既要在规模数量实现新突破,培育打造一批百亿级、千亿级大企业,更要实现创新要素的集聚、品牌竞争力的提升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拓展南海“走在全国前列”的更大潜能。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立足南海农村特点,以土地制度改革、网格化治理、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确保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明显成效、10年实现根本好转。各镇街要按照区委的工作部署,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乡村

    振兴之路。区委区政府将在里水打造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新时代南海农村焕发更大的生机和活力。

    六是突出抓好三项整治,为南海“走在全国前列”补短板探新路。围绕“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目标,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安全整治、污染防治三场硬战,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守牢守好。

    “要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新时代南海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黄志豪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深入抓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南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增强思想引领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开创新时代党建引领群众工作新局面,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呼唤担当作为的人。会议号召,全区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培育仰望星空的家国情怀,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征程上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管委会、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办(区府办)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各部委、区直局以上单位、区各人民团体、直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副书记,狮山镇各社会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各级党代表列席会议。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24 08:43:3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