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山-千灯湖片区为示范打造新时代创新集聚区

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与会人员热议南海建设新时代创新集聚区,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

    在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黄志豪在讲话中分析,南海当前对高端创新资源吸引力不强,重大平台中创新功能的功能作用发挥不够。因此,再造发展新机遇,南海要建设新时代创新集聚区,强化重大平台的功能,全面提升南海“走在全国前列”的区域竞争力。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全会着眼未来南海发展的战略全局,把脉准确、措施得力,各镇(街)、部门将集中用力,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和全会部署落到实处。

    南海将紧抓“一环创新圈”和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战略机遇,将三山-千灯湖片区率先建成新时代创新集聚区,将南三产业合作区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一道打造成未来的创新集聚区,在城市形态、产业升级、生态文明、共享发展、安全发展、党建引领等六方面作出示范,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南海将在平台载体、示范引领、基础设施上发力,并强化重大平台功能,推动金融高新区“北延过河(桂江河)”“东拓进湾(三龙湾)”,推动佛山高新区争创全国20强,加快建设佛山西站枢纽新城。

    重塑南海区域竞争力三山-千灯湖片区率先打造新时代创新集聚区

    自改革开放以来,南海走出了一条以镇村为主导的快速工业化道路,实现了村级工业园“遍地开花”,专业镇“一镇一品”。然而,在新时代,南海要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实现新一轮发展,把脉当下,虽然南海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平台优势、文化优势,但在创新资源加速集聚的当下,南海对高端创新资源的吸引力不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迫切需要一个对集聚高端产业、高端人才有强大竞争力的大平台、大空间。

    怎样才能全面提升南海“走在全国前列”的区域竞争力?黄志豪在讲话中指出,南海要紧紧抓住市委打造“一环创新圈”、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战略机遇,着力在平台载体、示范引领、基础设施上下大气力,建设新时代创新集聚区,并将其打造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按照部署,南海将把三山-千灯湖片区率先建成新时代创新集聚区,将南三产业合作区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一道打造成未来的创新集聚区。黄志豪要求,这些创新集聚区要发挥龙头作用,在城市形态、产业升级、生态文明、共享发展、安全发展、党建引领等六方面作出示范,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争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会上,区委常委、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敬文积极表态,桂城正积极制定《桂城建设创新集聚区核心区三年行动计划》,将积极配合参与三龙湾的规划建设,配合季华实验室落地建设,努力将三山-千灯湖片区打造成南海新时代创新集聚区、佛山城市新名片。

    三山 -千灯湖片区龙头带动金融高新区将“东拓进湾(三龙湾 )”

    三山新城是三龙湾高端创新聚集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发挥龙头作用、积极承接季华实验室的外溢资源,对三山新城乃至桂城街道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眼下,桂城已慢慢理清思路、找到答案。张敬文透露,正在制定的《桂城建设创新集聚区核心区三年行动计划》,将从定位、龙头、空间、主体、平台等方面,以环文翰湖科创小镇和怡海湖科创产业带为重要突破口,全面对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将桂城打造成“一环创新圈”中最重要的创新高地。

    最近,季华实验室陆续传来好消息,汽车项目线束柔性线、单细胞光镊分选技术等9个高端研发项目先后进驻扎营。张敬文表示,环文翰湖科创小镇将以季华实验室落户佛山为契机,推动平洲工业园的升级改造。按照规划,环文翰湖科创小镇拟定以季华实验室为产业标杆和龙头,配套产业加速器、科技创新孵化器等五大片区的空间规划,积极承接季华实验室外溢资源、整合周边区域的科创项目。截至目前,已有八大科创项目确定进驻环文翰湖科创小镇。

    在打造怡海湖科创产业带方面,将整合怡海湖公园周边的天安、瀚天、创越时代等超过100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以打造智能装备、制鞋及时尚等主题式产业社区为突破口,推进周边约3平方公里范围内科技创新企业集聚。

    “金融高新区是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里业务领域最重要的平台,金融高新区第二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中,在空间拓展上将积极推动‘北延过河(桂江河)’和‘东拓进湾(三龙湾)’,将整个三山-千灯湖片区和大沥广佛智城片区都纳入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南海区金融办常务副主任李恂瑜表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将为金融后台发展拓展更大空间,更好链接港澳资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强化重大平台功能南海将启动新一轮交通路网规划建设

    如何强化高端要素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吸引全球高端产业、高端人才的汇聚?南海提出,要全面提升重大平台的功能,充分发挥南海“走在全国前列”的平台引领作用,将平台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为“一环创新圈”提供强大支撑。

    黄志豪在讲话中指出,要提升广东金融高新区的产业金融中心功能,加快千灯湖科创小镇建设,大力引进金融法人机构及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区块链金融等金融新业态,打造珠西创投中心,全面提升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要进一步优化佛山高新区体制机制,加快挺近全国高新区20强。

    而作为南三合作产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佛山高新区(狮山镇)也将迎来新的契机。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镇镇长黄文富表示,佛山高新区(狮山镇)将在南海、狮山版图内把征地拆迁、土地整合、基础设施建设等基础夯实,目前大量的前期基础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

    作为“一环创新圈”和“1+5+N”创新体系五大平台之一——佛山电子信息产业园所在地,里水也谋划了新动作,里水镇委书记黄庆添透露,里水将抓好电子信息和健康产业两大重点产业,近期这两个产业将有重大项目进驻里水。

    配合创新集聚区建设,迎接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会上黄志豪还透露,南海将启动新一轮交通路网规划建设,包括争取将广州10号线、19号线、25号线、28号线等线路延伸至南海;深化禅南、南三、南高、南顺跨区合作,进一步打通南海交通发展大动脉;充分发挥交通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加强三山-千灯湖片区、南三产业合作区、佛山西站枢纽新城等片区的路网配套,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步伐。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李华文/珠江时报记者周钊泷柯凌娜黄晴雯李华实习生刘子伊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8-07-24 14:50:4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